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十一自驾出游

青海,打造自驾车旅游的天堂

  新华网青海频道西宁09月24日电 从青海旅游资源分布看,景点分散,线路较长,而且季节性较强,可以说是青海发展旅游业的弱点。然而,也正是青海得天独厚的区位、资源和交通优势,为青海打造世界一流国际自驾车旅游目的地奠定基础。

近几年来,以西宁市为核心、以周边省份中心城市为重要支撑、以东部沿海地区为潜力市场的青海省自驾车旅游市场已经初见雏形,而且正以惊人的速度迅猛成长。

  2006年,青海接待游客810.34万人次,同比增长28%;旅游总收入35.6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8.7%。2007年,全省接待国内外游客1001.6万人次,同比增长23%,实现旅游总收入47.3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2.8%。其中,自驾车旅游占有一定的比重。2007年,进入我省的自驾车总量约12.25万辆,旅游人次约36.75万;2008年1-8月,进入我省的自驾车约9.1万辆,旅游人次约27.3万人次。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我省旅游发展必将以自驾车旅游作为未来旅游发展主流模式,这是基于几方面的考虑:青海与四川西藏新疆甘肃接壤,旅游资源类型众多、品质高绝。同时,全省公路网初具规模,跨省通路基本完备,为自驾车旅游开展提供了畅通的道路条件;近年来,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出门旅游的人越来越多,自驾车旅游已经成为新兴的、主要的旅游形式,随着我国汽车工业的蓬勃发展,自驾车旅游需求正快速增长。青海省旅游业呈现出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日益突出。也正是看到自驾车旅游发展的巨大前景和市场潜力优势,青海省旅游局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制定了《青海省自驾车旅游产品开发规划》,据了解,这也是全国首个自驾车旅游规划。

  据了解,近年来我省自驾车保持着快速增长的态势,据有关数字显示,2006年全省销售汽车9296辆,2007年,全省个人轿车拥有量呈现出井喷式增长,每日以平均50辆的速度在增长。而相邻省区个人轿车发展也十分迅速,截至2006年,成都市拥有私家车45.55万辆,西藏为14.39万辆、西安20.75万辆、银川12.1082万辆;而兰州市2007年仅1—3月汽车销售量达9752辆,增长速度异常迅速。

  同时,青海发展自驾车拥有得天独厚的区位、资源和交通优势。青海地处世界第三极,与四川、西藏、新疆、甘肃等省区接壤,高原旅游资源类型众多,拥有三江源、青海湖、塔尔寺、可可西里等众多世界垄断性资源,大草原、大湖泊、大峡谷、大盐湖、大雪山等,以及神秘的宗教文化、独特的民俗文化形成多姿多彩、令人心驰神往的景观文化组合;最有利于发展青海自驾车旅游的是我省已经具备较好的公路交通条件,公路网路初具规模,跨省通路基本完备,为自驾车开展提供了通常的道路依托。

  发展自驾车旅游将对我省具有深远的意义和影响。发展自驾车旅游是青海省延伸旅游产业链、做大旅游产业群的重要举措,加快旅游产业与工业、农业、文化、科技等的结合,将相关行业潜在的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现实的旅游经济发展优势;自驾车旅游的兴起将使我省旅游空间布局结构发生变化。由于自驾车旅游的方式具有很强的自主性、灵活性,产品、服务要突出个性化,服务要更灵活机动,旅游产品项目、旅游配套服务设施、旅游组织接待服务内容和方式都要强化对自驾车旅游市场的适应性。同时,自驾车旅游需要城镇作为综合服务中心和重要环节,这对我省城镇建设具有重要影响;旅游交通将得到更进一步的完善和发展,构筑航空、公路、铁路“三位一体”的立体交通网络将进一步加快,交通沿线的加油、维修、生活服务设施和项目等将逐渐形成科学体系。最终,自驾游将推动服务接待设施的增加,旅游饭店的扩建新建,旅游景点的开辟、旅游商品的开发,给各行业带来新的市场需求行情的发展机遇。总之,自驾游将会进一步推动旅游市场的拓展,推动青海经济的发展。

  根据旅游资源的分布,青海自驾游旅游资源链主要有:环西宁旅游资源链、环青海湖旅游资源链、青藏线旅游资源链、丝绸之路旅游资源链、青(川)线旅游资源链、唐蕃古道旅游资源链和祁连山脉旅游资源链等。据有关调查显示,青海省自驾车旅游潜在市场特征为:省外和境外游客对青海自驾车旅游具有极大的参与热情,92%的游客认为青海丰富的旅游资源有巨大的吸引力;省外和境外游客普遍希望能享受多样化的自驾服务;沿海发达地区和境外游客是青海自驾车旅游市场的主要潜在客源市场。

  为青海发展自驾车旅游,有关部门制定了近期、中期的阶段目标,总体目标是将青海省建设成为中国第一个产品系列丰富、设施建设齐全、服务保障完善、技术配套专业,世界一流的国际自驾车旅游精品目的地。为实现这一目标,结合青海资源特色、发展现状以及自驾车流向规律,将青海自驾车旅游产品结构层次划分为:一个优先样板,即大青海湖自驾车精品环线;三个落地轴心,即西宁、格尔木、玉树(结古镇);五大辐射精品,即世界屋脊探险自驾车旅游精品线路、祁连山风情自驾车旅游精品线路、丝绸之路寻踪自驾车旅游精品线路、唐蕃古道揽胜自驾车旅游精品线路和青、川生态画廊观光自驾车旅游精品线路;以及10条省内特色环线和10条异地还车路线等,形成空间多层次、主题多样变化、功能多元化,能够满足多种个性化旅游需求的自驾车旅游产品体系。(作者:唐仲蔚)

  青海自驾车游注意事项

  青海多处于青藏高原,气候和道路情况有着与内地不同的特点。为此,业内人士提醒,来青海自驾车旅行的朋友需要注意以下事项:

  1、自驾车旅游,最重要的是要注意行车安全。自驾车者出门远行,又要开车又要游,还要赶时间,旅途劳顿,难免疲劳驾驶。疲劳驾驶是安全行驶之大忌,一定要避免。

  2、对自己的车子性能及车况了如指掌。(人上高原会有高山反应,汽车也会高山反应,请注意车辆发动机问题,如燃油、供油、化油器系统等)自驾车出远门前,一定要整修、保养和认真检查车辆,加足“机油、汽油、水”,检查好“刹车、喇叭、灯”,带好必要的随车工具以及完好的备胎。争取做到行车中不抛锚。

  3、青海的主要公路现在多数平坦笔直,国道经常几十公里不拐弯,路上车辆较少, 同时由于沿途比较空旷,很难感觉到车的速度,路的旁边只有草原、戈壁滩、沙漠,远处是雪山,没有近的参照物,很容易让司机开飞车、开快车。所以,走远途行车速度一定要慢些。

  4、自驾车出游,绝大多数驾车手走的都是陌生的路线、陌生的路面。对所经路线的交通状况不熟悉、路面状况不了解,尤其是走山路更是险象环生。在这种情况下,一定要注意观察交通状况,及时掌握当地交通特点,遵守交通规则。

  5、最好驾驶有绞盘的越野车及多带备用胎。还有就是“防滑链及防冻液”,因青海青南地区十月份已进入冬季,天气对路况、车辆造成的问题一定要预先考虑周到!

  6、要有一本很详细的青海公路图及地形图,多向当地旅行社或有经验的老司机咨询线路行车方案。对某些路段你觉得没有把握可以聘请当地的“导航员”。

  7、出发前最好能召集1-2个同伴(指最少2台车同行,彼此有个照应)。有条件的最好能有副司机同行,两人轮换着开车。

  8、人和车供给的问题,一是食物问题,要有充分准备,做最坏的打算多备食物,二是车的油料问题要考虑。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子 嵇)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