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新闻

二线汽车集团新势力崛起 欲改写三大版图

  中国汽车业改革开放30年掩盖了第二梯队新势力崛起的锋芒。

  与已经拥有足够江湖地位的三大汽车集团相比,以长安汽车集团、广州汽车集团、北京汽车集团为代表的第二梯队无疑是改革开放的大赢家,他们和三大汽车集团一起成为目前我国汽车行业中重要的市场主体,改变了之前我国汽车行业三大汽车集团一枝独秀的局面。

第二梯队的崛起,成为影响我国汽车行业未来发展的重要力量,并不断冲击着三大汽车集团的传统优势地位。

  新势力的崛起

  汽车业第二梯队的崛起,与30年汽车业改革保持一致,也同样经历了合资、重组、股改等一系列艰难的过程。

  广汽集团的成功是我国汽车产业政策的成功,主抓过汽车工业的广州市市长张广宁曾这样表示。

  广州标致项目失败后,广州开始引进新的合作伙伴重组广州标致。在外界普遍对广州标志失去信心的情况下,为了更换和外资谈判的主体、增加谈判砝码,同时也为了响应1994年国家新的汽车工业产业政策,广州市实行“抓大放小”,解决汽车行业散乱的局面,把当时交通、城建、机电等多个系统的汽车产业集中起来,在1997年6月成立了广州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而广州作为当时“三大三小”中剩余的唯一一张轿车准生证,对想进入我国的外国汽车企业具有致命的诱惑。在这样的情况下,广汽集团才能从容不迫地在全球海选中挑选出了迫切想进入中国的本田汽车。

  1998年7月,广州本田汽车有限公司(下称“广本”)在广州标致的废墟上成立,成为我国1994年颁发新汽车工业产业政策之后的第一家合资企业,并在成立之后的第二年就开始盈利。

  广本的成功奠定了广汽集团发展的基础。在加入WTO之后的第三次合资浪潮中,2004年9月,广汽集团和丰田汽车合资成立广州丰田汽车有限公司(下称“广丰”),改变了单纯依赖广本一家的局面。广本和广丰构筑起了广汽集团的乘用车板块,并为其贡献了绝大部分的销量和利润。

  在此之后,广汽集团顺应汽车改革的步伐成功进行了国企改革,理顺了下属企业的资产关系,形成了乘用车、商用车、商贸、零部件、摩托车板块齐全的现代汽车集团。

  2005年6月,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广汽股份”)正式成立。在广汽股份中,广汽集团作为大股东控股91.9346%,并首开汽车业股改先河,引入两大民营企业法人股东——万向集团公司、广州市长隆酒店有限公司,与中国机械装备(集团)公司、广州钢铁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四家股东作为发起人,一起受让剩余8.0654%的股份,由原来的国有独资企业变成了五个股东投资的股份有限公司。

  广汽集团现在已成为汽车行业成长性最好的企业,据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广汽集团销售汽车超过50万辆,总产值和销售收入双超1000亿元,利润超过100亿元,在国内汽车集团中销量排第六位,产值排第三位,利润排第二位。

  广汽集团的成长历程也是第二梯队长安汽车和北汽的成长缩影。“三小”之一的北汽早在第一次合资浪潮中就组建了我国历史上第一家合资汽车企业——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北汽在加入WTO之后的第三次合资浪潮中,又陆续成立了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和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2007年北汽产销汽车超过70万辆,销量在国内汽车行业排名第五。

  同样凭借“两微”的行业地位,长安汽车相继和铃木和福特合资,成立了长安铃木和长安福特马自达。2007年,长安汽车销量排第四位,规模仅次于三大汽车集团。

  向上的冲动

  根据2007年发布的《中国汽车工业“十一五”发展规划》,中国汽车产业要形成一到两家年产200万辆以上的大型汽车生产企业,形成几家年产100万辆以上的骨干汽车生产企业。

  处于第一梯队的企业,有望获得有关部门包括产品目录、税收、融资和其他优惠政策的一系列扶持。其余的数十家中小汽车生产企业,尤其是年产销不足10万辆的小型企业,处在被收购、重组的行列中。显然,能否跻身第一梯队,将决定企业的未来命运。

  就目前情况来说,我国还没有一个汽车集团能够达到200万辆以上的产销规模,依2007年销量排名,上汽、一汽和东风三大汽车集团位列前三,销量均超百万辆,长安、北汽、广汽紧跟其后。这些汽车集团都已制定各自的“十一五”规划,并明确提出,在2010年前发展成为产销200万辆的大型综合汽车企业集团。

  而且在北京奥运期间,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曾经表示,央企重组步伐将在奥运会后加快。

  国家产业政策的导向使企业产生不断向上的冲动。只有进入“规划”中的大型企业和骨干企业,自身的存在和发展才有一定的保障。在第二梯队的长安、北汽、广汽之间,长安在规模上稳坐头把交椅,在自主品牌建设、新能源汽车发展以及企业战略布局上都走在其余两家的前面。

  一直低调的广汽集团,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战略规划。2006年底,广汽发力商用车领域,在重组沈阳日野的基础上成立广汽日野。今年9月成立了广汽客车,整合旗下客车企业,商用车的整合初步告捷。对广汽来说规模是其最大的缺陷,仅靠集团的自我发展难以在短时间内弥补,如果不能有效提升规模,在国家产业政策面前,难免成为别人整合的棋子。今年以来,频频传出广汽重组长丰和福汽的消息,以及和三菱、菲亚特合资的传闻。如果重组、合资成功,广汽不仅可以弥补自身产业缺陷,更能快速提升规模,成为第二梯队的领军企业,并向传统三大汽车集团发起冲击。

  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以及与三大汽车集团不断拉大的差距,建于1984年的北汽对于扩大产销规模表现的最为迫切。今年北汽提出了100万辆的产销目标,北汽掌门人徐和谊开始实施他的“大北汽”战略:到处挖掘人才,整合零部件业务,发展自主品牌,进行企业重组,沿着京广铁路在全国布局等一系列扩张计划均指向2010年产销分别达到200万辆和180万辆的宏大目标。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