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合资企业新闻

"绿色未来" 大众汽车集团绿色攻略全接触

  面对全球日益严峻的环境问题,作为世界领先的汽车企业,大众汽车集团在致力于不断向用户提供顶级产品和服务的同时,也致力于实现经济与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的双赢格局。作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汽车合作伙伴,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严格贯彻集团全球的绿色环保理念,并制定出针对中国国情的一整套绿色环保方案,涵盖原材料选购、零部件测试、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与售后使用阶段等各个环节。

在此过程中,大众汽车集团与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政府部门、科研院所、大学和合资合作伙伴积极合作,从而实现了企业自身和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以及行业、消费者和社会的绿色共赢。

  全球汽车行业绿色环保的引领者

  为了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大众汽车集团从自身环保战略中归纳出适用于所有下属企业的七条环保基本原则,即持续改善环保性;质量、经济性和环保性同等重要;研究开发具有生态效益的产品与技术;吸收协作厂家和合作伙伴参与;检测环保管理系统;与公众对话;通报并培训员工。这些原则从解决生产流程和产品对环境的影响入手,并通过影响合作伙伴、支持环保公益事业,来推动环保事业在全球的发展,实现经济与生态双赢的解决方案。

  目前,大众汽车集团在全球实施的环保战略可归纳为“绿色生产”、“绿色产品与技术”、“未来能源解决方案”和“社会责任”四大领域。

  一、 立足之本——绿色生产

  大众汽车集团的绿色生产理念包括了产前、产中和产后的环保控制,并制定了贯穿生产全程的“22条绿色生产准则”,对生产的所有步骤进行环保规范,从而确保将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

  在产前方面,大众汽车集团的“22条绿色生产准则”中规定了“绿色环保通则”和“基础设施环保准则”,从预估建厂、生产和产品对环境的影响和采取预先防范措施入手,使得每一个大众汽车的企业及所生产的产品都符合集团的环保标准。

  而在生产过程中,对于生产汽车过程中的工艺和步骤实行严格的环保控制,如对生产汽车的冲压、焊装、涂装和总装四大工艺,涉及有害物质排放控制和特定成分使用控制等众多细节均做出全球最高环保标准的规定,以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

  这一战略的实施使得大众汽车在全球范围内实现了与环境和谐发展的“绿色生产”,得到大众汽车企业在各所在国政府和公众的肯定。

  

  二、 绿色载体——绿色产品及技术

  大众汽车集团积极开发和推广具有绿色环保特性的产品与技术。如代表面向未来的机动性解决方案的大众汽车“蓝驱”(BlueMotion)车型因其低排放、低油耗的特点,成为目前全球最环保的车型。2007年大众汽车还推出首款燃料电池SUV车型Tiguan HyMotion以及燃料电池帕萨特领驭。而大众汽车的柴油发动机、新一代TSI汽油发动机、新型DSG®双离合变速器技术都已成为当前节能减排的领先技术。

  大众汽车独步全球的TDI发动机技术已可满足欧洲2009年开始实施的欧5排放标准,而大众汽车的TSI发动机比普通汽油机更加节约油耗,同时还提供最高的动力性,并且进一步减小了体积。随着双增压发动机的应用,发动机可以提供更好的动力表现。TSI发动机的另一特点是可用E10油品,因此可进一步减少排放。

  大众汽车独家领先的变速箱技术——DSG®双离合变速器,将成为第一个应用在全球范围紧凑型和中档汽车中(从Polo到帕萨特)的七挡双离合器变速器。大众集团的DSG®双离合变速器在比传统的自动变速器更省油的同时,通过无牵引力中断的换挡,保证了驾驶乐趣和动力性。

  三、 发展之路——绿色能源方案

  在传统能源面临枯竭危机时,大众汽车已制定了未来能源解决方案,包括短期内可实现的技术方案,以及中长期各种不同的动力总成和使用代用燃料的方案,提出了目前的节约石油能源,和面向未来的最终实现利用可再生能源、电力驱动和燃气电动的燃料战略构想。

  大众汽车认为,短期内使用传统燃油的内燃发动机仍将是主流技术。大众汽车的新型TSI(涡轮增压汽油直喷技术)和DSG®技术可以将平均油耗降低20%以上。如果能进一步普及现代柴油机和代用燃料,平均油耗和排放可以进一步降低10%左右。而面向未来的环保技术从再生资源中获取燃料开始,可将二氧化碳排放显著减少。目前,在“蓝驱”车型之外,大众汽车已是天然气汽车的市场领军者。大众汽车制造的使用天然气的途安和开迪EcoFuel车型,与汽油发动机相比,能够减少一氧化碳排放75%、减少氮氧化物排放60% 、减少碳氢化合物排放40%、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0%。同时,大众汽车集团已实现无需对现有柴油发动机进行改造即可使用品质极高的可再生SunFuel生物燃料。

  此外,大众汽车已经开发出世界首创的高温燃料电池(HTFC)技术,HTFC将使得燃料电池汽车的整个系统变的更为轻便、紧凑、耐用和经济。

  四、 和谐乐章——保护生态

  大众汽车集团还致力于生物多样化及自然环境的保护工作。迄今为止,大众汽车集团的全球生态保护工作包括北京的熊猫研究、圣保罗的景观设计、阿勒尔河的再自然化、德国自然与生物多样化保护联盟的项目“欢迎狼”等。

  

  引领中国汽车业绿色进程

  作为中国汽车工业最长久的跨国企业合作伙伴和行业领导者,大众汽车集团自进入中国起,就把环境保护作为企业未来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核心,并且在集团的环保原则基础上,根据中国的行业发展现状和特点,制定并实施了更高标准的环保战略。大众汽车确定了在2010年之前成为“中国最环保汽车企业”的目标。

  目前,大众汽车在中国实施绿色环保战略,以生产为核心,同时兼顾与汽车生产密切相关的上下游行业的合作伙伴,携手政府环保部门、合资伙伴、大学院校等各方力量,积极参与相关法规的完善和科研工作的开展,并针对供应商、经销商等合作伙伴提出切实可行的绿色环保要求,为中国汽车行业摸索出了一条行之有效的绿色道路。

  一、 中国最领先的绿色生产理念

  根据大众汽车集团全球的“22条绿色生产准则”,从基础设施建设到环保监测,从原材料选购到质量检测,再从研发到生产,大众汽车均为中国汽车产业树立了标杆。

  首先在原材料选择方面,大众汽车坚持用“绿色”材料制造“绿色”汽车。大众汽车从2007年起开展了“供应商质量能力提高计划”,帮助中国汽车零部件配套产业与全球最高水平接轨。除致力于提高汽车零部件配套产业的环保水平外,大众汽车集团还在2005年成立了其在海外的第三家质量认证机构——中国中心实验室,以确保国产化汽车零部件和材料的质量符合大众汽车全球统一的绿色环保标准,并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最可信赖的产品质量保证。

  在生产环节,大众汽车拥有中国汽车行业最大的“绿色”企业航母,其旗下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大众一汽发动机(大连)有限公司、大众一汽平台零部件有限公司、上海大众动力总成有限公司、大众汽车变速器(上海)有限公司均已通过ISO14001国际环境管理体系标准认证,并已完成对冲压、焊装、油漆、总装四大整车生产线工艺和其他汽车部件相关制造质量标准的全面环保改造和升级,并对员工进行了环保操作规范培训,从而保证绿色原材料在绿色工厂制成绿色产品。

  二、 面向中国市场的绿色产品、技术与服务

  长期以来,大众汽车集团一直向中国引进绿色技术、生产绿色环保产品,并将绿色环保理念延伸到销售和服务领域,真正实现全方位、一体化的绿色环保战略。

  在绿色技术引进方面,2007年4月,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启动“动力总成战略”,通过逐步引进和投产代表业界最高科技水平的实现低油耗、高功率输出TSI发动机和DSG变速箱,承诺到2010年将在华所有产品的油耗和排放降低20%。目前,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旗下大众品牌迈腾和斯柯达品牌明锐车型业已率先安装这种新型TSI发动机,取得了市场和社会效应的双丰收。同时,大众汽车已经为将全球领先的TDI涡轮增压柴油直喷发动机技术引进中国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值得一提的是,奥迪还在中国推出了“绿色高效模块战略”——通过对一辆汽车上所有影响油耗的单元进行全方位改进和灵活的优化组合,在最大限度降低整车油耗和排放的同时,满足不同地区高档车用户的需求。

  在产品销售和服务领域,大众汽车于2007年8月将大众汽车全球的经销商环保认证体系引入中国,通过对经销商在售前、销售、维修、日常工作等各个环节的近20个环保项目的严格审核及对废水、噪声、固体废弃物等方面的严格监测,对出现的问题提供了相应的解决方案,以提升经销商网络的环保意识和能力。截至2007年底,已有32家大众经销商通过了审核认证。更重要的是,经销商在环保意识方面提高的同时,又通过与消费者日常的沟通将环保知识与理念进一步传播,从而产生了更大的边际效应。

  三、 四步走战略应对中国的能源问题

  遵循集团全球的能源战略,大众汽车集团(中国)首先凭借引进最新的TSI和DSG®技术,力争在2010年之前成为中国最环保的汽车制造厂商。下一步,大众汽车将凭借其在TDI技术方面的优势带领中国汽车业迎接未来的挑战。

  四、 多方合作共谱绿色乐章

  大众汽车在华近30年的发展历程中,积极配合政府机构研究和制定汽车环保领域的法规和标准,与知名大学合作开展人才培养和节能研究,并致力于向下一代传授绿色环保理念。

  例如,针对汽车普及过程中所引发的能源、交通、环保问题以及政府管理理念的转化,大众汽车在2004年初携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举办了“中国汽车产业的增长潜力和外部发展环境”研讨会。第一次前瞻性明确提出“迎接汽车社会”的号召。2006年大众汽车再次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合作,就共同关心的包括环保研究在内的中国汽车产业研发模式进行调研。2008年4月,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与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合作编写的首部《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蓝皮书2008》正式出版。该书全面系统地研究了包括环保课题在内的汽车产业发展形势,并提出了相关可行性解决方案。

  此外,2000年6月,大众汽车和同济大学在多年合作的基础上建立了同济-大众汽车研究院,并合作开展了“太阳能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汽车”、“柴油出租车示范工程”等一系列环保和节能领域的项目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从2007年开始,大众汽车又携手国家环保总局,启动了名为“大众汽车畅想绿色未来”环境教育行动,利用奥运契机提升广大青少年的环保意识。

  绿色努力描绘绿色蓝图

  如今,面对能源紧张、尾气排放污染、城市交通问题等带来的严峻挑战,环保已成为世界和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主旋律,合理规划汽车产业并将汽车产业转变成绿色环保的推动者,已成为全球共识。

  作为中国汽车工业最长久的跨国企业合作伙伴,大众汽车通过长期不断地在华推广其全球领先的绿色环保战略,不仅大大提升了中国汽车产业整体环保水平,其在环保领域取得的示范性成就,也有力推动了中国经济的全面环保进程。大众汽车在向消费者提供真正的绿色汽车产品和服务的同时,实现了产业与社会、环境的多赢局面,成就了经济与生态环境的和谐发展。

  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身为北京奥运会汽车合作伙伴的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将向世人全方位展示其“绿色奥运车队”,该车队由迈腾2.0 TDI、速腾1.4TSI、途安EcoFuel、Tiguan 2.0 TDI和迈腾“蓝驱”共5款、30辆应用了大众汽车领先的绿色动力技术的绿色环保车型组成,展示了强劲动力、节能降耗、清洁排放的完美结合。这支大众汽车“奥运绿色车队”将提供给北京奥运会主新闻中心,在奥运会期间用于支持往返奥运会场馆间的交通服务。借助奥运的平台,大众汽车将引领中国汽车业的绿色未来。而大众汽车集团在环保方面的开拓性努力,正在也将为中国汽车工业描绘最美丽的绿色蓝图。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