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国际企业新闻

萨博9-X Air巴黎全球首发重定义敞篷设计

   思维创新—独有创新专利的盖式车顶(Canopy Top),体现畅篷设计领域的领导地位

   前卫设计—全景玻璃窗罩展现斯堪的纳维亚和航空渊源的体验感

   驾驭乐趣—更现代、更人性的概念实施

   优异性能—最新环保技术下的动力依旧

  在巴黎汽车展推出的Saab萨博9-X Air概念车是一款创新化的设计车型,它昭示了一条探索Saab萨博敞篷车未来发展趋势的道路。在Saab萨博第一款敞篷车于法兰克福车展面世整整25年后的今天,Saab萨博将最新力作9-X Air隆重推出,进一步强化了Saab萨博在敞篷车设计领域的领导地位。


  创新思维下的独特

  9-X Air概念车体现了一种前瞻性的设计理念,9-X Air拥有独特的、已申请专利的盖式车顶(Canopy Top)和包括后风挡的环形玻璃舱罩,并以跑车的紧密比例提供4座模式,打破了传统敞篷车的设计模式。

  同样具有创新的是9-X Air的车身有明显的后柱,它不仅给予9-X Air独特的外形特征,而且向上弯曲固定住水平折叠的盖式车顶(Canopy Top),也固定住包含一个独立凹进式后风挡的独特环形玻璃舱罩。

当顶篷放下时,9-X Air可让乘客在享受敞篷乘风驾驭乐趣的同时免受风力的冲击。在将顶篷升起时,它看起来就像一辆真正的两门运动跑车,其一体化设计与传统4座敞篷车的外观完全不同。

  前卫设计

  9-X Air那干净的好像雕刻出来的车形以更新颖的方式表达了Saab萨博源于斯堪的纳维亚的设计理念和源于飞行世家的传统。这一传统表现通过对最小化前后悬,整幅环形玻璃舱罩、平滑齐整的的车身表面和如冰块般的视觉主题效果构成。

  9-X Air外型最突出的是C柱,在后部固定着独特的盖式车顶(Canopy Top)--一款基于全景玻璃车窗(Targa)原则而创制的动力驱动平折叠顶篷。这一区分了折叠硬顶和完全折叠软顶或顶篷总成的创新化敞篷车设计已由Saab萨博申请了专利。

  盖式车顶(Canopy Top)的材料为织物,而不是金属,因而减少了重量和提高了空间效率。它完全为自动化操作,分成三小段折叠收在后备箱中座后置物板下。支柱之间的后风挡可自动收回到升起的座后置物板下,以便收起盖式车顶(Canopy Top)。风挡然后返回原位便可在敞篷状态下为车厢提供全景玻璃窗罩的效果。

  这一“全景玻璃窗罩”特色再加上挡风玻璃顶梁杆顶部的主动式导风板可增加乘客的舒适度。它可极大地减少风的冲击、减少逆行气流并无需导风板网。将后风挡与折叠的车篷分开所提供的玻璃面积要大于软顶和一体化风挡设计所提供的玻璃面积。

  而且与传统设计不同的是,9-X Air也摒弃了后备箱盖。一个可存放两个高尔夫球袋的大型储物箱可从后灯条下滑出。为了减少重量,它使用了弹簧,没有任何动力辅助,便可轻易地在滑轮上滑动。在这一滑动抽屉下方另外还有一个储藏箱可存放小物件。

  以驾驭乐趣为导向

  在车内,9-X Air在以驾驭乐趣为准绳的驾驶舱设计和个人外接设备无缝连接方面有了进一步创新,这两种特色首先出现于之前的Saab萨博9-X BioHybrid中。

  驾驶员信息区覆盖了车门的顶部。它从一种十分新颖的角度表现了Saab萨博传统的以驾驭乐趣为导向的驾驶舱布局,摒弃了在地板上安装中控台的作法。信息区是一个弧形平表面,内置一行5个显示屏,绿色3-D图案照明,包括一个信息娱乐显示屏和驾驶员侧车门上的控制板。

  通过与索尼爱立信的合作,9-X Air及其掀背车姊妹车型也显示出了无缝无线(蓝牙)连接一台或多台外接设备(手机和PDA等)的潜能。车内的操作界面具备数据流、娱乐和卫星导航功能,用户甚至可以将小巧的外接设备放在口袋里,轻松的将其中的数据自动传输到车中。

  外接设备的智能化程度越高,车内的功能就可更多地被发挥出来。可将设备编程为远程锁闭汽车或开锁、升起或降下盖式车顶(Canopy Top),甚至是远程更改车内预设置。因此9-X Air无需另外使用密匙卡(key fob)或摇控器。

  性能效率优异

  9-X Air与Saab萨博在日内瓦车展大受好评的9-X BioHybrid概念车在设计上一脉相承同步进行,二者有着同样的高效动力传动。通过调整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规格、使用E85生物乙醇燃料和混合动力技术支持,9-X Air的1.4升小型萨博BioPower发动机具有可靠的性能表现。

  发动机使用E85燃料(85%生物乙醇/15%汽油),输出运动感极强的200马力(147千瓦),从静止加速至100公里/小时仅需8.1秒,复合循环计算二氧化碳排放仅为107克/公里。与汽油相比,使用E85时从燃料来源到汽车整体排放对环境影响更低。

  设计师详解9-X Air

  9-X Air由通用汽车(欧洲)设计中心前期设计总监罗伟基(Anthony Lo)率领的团队与瑞典萨博品牌中心共同开发。“和9-X BioHybrid一样,这款汽车的亮点就是其设计造型和性能效率,”罗伟基说道。“像盖式车顶(Canopy Top)的设计,它在整体减轻重量和利用空间上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让我们能够以Saab萨博的方式进一步发展了敞篷车设计。”

  罗伟基和他的团队在成功实现这些设计创意的同时也维持了全季四座适用型(four season four seaters), 这是Saab萨博于25年前在法兰克福车展上推出首款敞篷概念车首创的一大特色。

  通用汽车欧洲公司设计副总裁Mark Adams展望9-X Air的设计突破说道:“在Saab萨博近期的展出作品以及设计过程中,我们始终秉承提倡Saab萨博的设计语言,并将此作为愿景。在这一次的设计将为Saab萨博开创一个新的领域,与过去两年相比,无论是Saab萨博车还是本身品牌都将会更现代化,更具有前瞻性。

  亚当斯也提到了25年前Saab萨博设计生产出了第一部全季四座(four season four seater) 敞篷车Saab 900涡轮增压敞篷车,这款车打破了两人座跑车的传统,获得空前成功。它不仅灵活、动感,而且实用性高,开启了一个全新的轿车领域。而Saab萨博9-X Air概念车将作为一种设计理念延续,是用Saab萨博的方式探索Saab萨博敞篷车以及Saab萨博品牌在未来的发展趋势。

  

(责任编辑:冯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萨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