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商用车

奔驰才走斯堪尼亚即到 客车新能源战升温

  北京奥运会期间,数百辆国产新能源汽车集中亮相,使社会各界对新能源汽车的关注迅速升温。许多人不知道,在聚光灯外,一辆来自瑞典的乙醇公交车也悄悄地驶上了北京街头。

  斯堪尼亚主打成本牌

  乙醇汽车是替代能源车辆中的一支重要力量,这辆乙醇公交车的身世更是不一般。

它出自世界著名商用车企业斯堪尼亚公司之手,同类车型已经在欧洲多座城市运行多年。

  斯堪尼亚中国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他们将乙醇公交车运到北京进行示范运行,是希望将在使用乙醇替代燃料方面的丰富经验介绍到中国。这种让普通柴油公交车通过改造使用乙醇燃料的技术,只需增加很少的成本。

  随着石油资源的日益紧缺和价格的不断攀升,寻找新能源和替代能源已经成为每个国家、企业甚至个人共同关心的问题。乙醇作为人们最为熟悉的替代燃料之一,已经在汽油车中得到大量应用。目前,我国许多地方供应的车用汽油中都掺有一定比例的乙醇。这辆斯堪尼亚乙醇公交车的特别之处在于,使用的基本是纯乙醇,燃料中乙醇含量高达95%,仅包含5%的助燃剂。

  多年运行 技术日趋成熟

  据斯堪尼亚中国公司总经理何墨池介绍,斯堪尼亚在乙醇动力公交车的研制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1989年,该公司的乙醇公交车开始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市进行试运行。随后,试运行的范围逐步扩大到伦敦、巴黎、纽约等欧美城市。在北京进行示范的这辆乙醇公交车,通过对原有柴油机控制系统进行一些改进,仅增加2%的整车成本就可以使用乙醇燃料。

  除乙醇可再生之外,与普通柴油公交车相比,这辆乙醇公交车还具有很多优点。首先,排放性能优异。根据斯堪尼亚多年试运行的数据,普通欧Ⅲ柴油机改用乙醇燃料后,排放性能可以满足欧Ⅴ标准。第二,使用乙醇燃料能够有效减少碳排放。要获得同样多的能量,燃烧柴油要比燃烧乙醇释放更多的二氧化碳。而且,乙醇是一种生物燃料,在获取和使用之间形成一个连续的碳循环,可以有效降低温室气体的排放量。第三,柴油机改用乙醇的燃烧效率比汽油机高。由于燃烧方式不同,柴油机的热效率高于汽油机。通过改造柴油机来燃烧乙醇,能够更有效地利用燃料中的能量,达到更明显的节能效果。第四,使用乙醇后,车辆运行中的噪声和震动更低,乘坐更加舒适。

  明天的市场也要占领

  与实用价值较高的乙醇公交车相比,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显得曲高和寡。曾在北京进行示范运行的奔驰氢燃料电池公交车价格接近1500万元人民币。

  车辆成本、加氢站建设等是阻碍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市场化的现实问题。但全球环境基金会、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中国科技部合作项目专家、清华大学教授伦景光认为,尽管距商业应用还有很长的距离,这一技术是未来发展可持续交通的重要方向。

  受自身结构限制,活塞往复式内燃机在能量转化过程中会浪费一多半能量。尽管工程技术人员一直在努力提高内燃机的能量转化效率,但从本质上讲,它没办法与充电电池(80%~90%)和燃料电池(热电联用效率能达到80%)相比。所以,作为能够被高效利用的能量载体,氢能和电能在交通工具上的应用是一种趋势。

  据了解,奔驰公交车在北京一年多的示范运行证明,燃料电池客车在加速、安全、机动、舒适、平顺等性能方面完全可以达到替代现有公交车的水平,只是可靠性稍逊于柴油车,完好率在89%左右。通过试运行还发现,由于没有采用混合动力技术,奔驰氢燃料电池公交车的耗氢量较大。由于北京空气中含硫量较高,燃料电池的寿命也受到了一定影响。

  虽然目前的氢燃料电池汽车技术还非常不成熟,但与问世之初相比已经取得了突飞猛进的进步。据伦景光介绍,世界上第一辆燃料电池汽车诞生于1993年。当时,车辆的全部空间基本被燃料电池和储氢罐占满,行驶里程却非常短,而且运行几次之后就瘫痪了。

  如今,燃料电池的能量密度比当初提高了近20倍。曾经占用整个车厢空间的燃料电池,现在的体积仅相当于一个小拉杆箱。使用寿命也从原来的仅能行驶几次延长到2000小时左右,最长可达2600小时以上,已向商业化应用的最低要求5000小时前进了一大步。

  业内人士认为,我国新能源及替代能源汽车的研制虽然取得了巨大进步,但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跨国公司在传统汽车方面的强大实力和丰富经验,将转化为在这一新兴市场的竞争力。中国汽车企业要在这场竞争中掌握主动,必须作好打硬仗的心理和技术准备。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