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零部件新闻

全球轮胎业基本格局:三巨头揽半数份额

  近几年来,世界轮胎业经历了低迷、调整、高水平发展的过程。1998年~2002年,世界轮胎销售处于负增长状态(在700亿~680亿美元之间徘徊),经过5年的调整期之后,2002年轮胎业告别了低迷状况,开始进入新一轮增长期。

  中国橡胶工业协会轮胎分会秘书长蔡为民在第15届中国轮胎技术研讨会暨创新成果展示会上说:“三大轮胎巨头占据半壁江山和全球轮胎产能集中亚洲,已经成为目前世界轮胎市场呈现的两大基本格局。”

  据蔡为民介绍,从世界轮胎工业发展趋势来看,轮胎企业结构向集团化、国际化发展,生产技术向高新方向发展,营销模式向网络化方向发展。有数据显示,2007年世界轮胎销售额达1125亿美元,其中世界排名前75强的轮胎企业销售额达1085亿美元,占全球销售额的96.4%。其中,普利司通、米其林、固特异三大轮胎巨头地位依然稳固。2007年,三家的销售额占全球轮胎销售额的51.2%,拥有半壁江山。

  “这三大巨头有几个共同特点。第一,它们旗下的轮胎企业比较多,每个企业的规模都比较大,平均日产1.3万~1.4万条轮胎。第二,它们与关键原材料生产联系密切,有自己经营的天然橡胶种植园,如米其林的钢帘线厂有11个,固特异的合成橡胶有年产70多万吨的规模,普利司通与本国合成橡胶厂联合开发新产品。第三,它们都重视科研投入,研发中心一般在3个以上,轮胎试验场有5~7个。不断推出新技术和新产品占领市场是三大巨头的第四个特点。此外,他们都很重视营销网络建设和售后技术服务。”蔡为民对记者说。

  全球轮胎产能集中亚洲,是目前世界轮胎工业发展的第二个格局。“伴随着持续多年的生产和消费8%~9%的增长速度,亚洲作为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为世界所关注。”蔡为民告诉记者,经济的快速增长刺激着中国及印度新兴市场的汽车销量,使该地区轮胎制造商对西方国家大量出口轮胎。同时,以中国为中心的亚洲地区已经成为世界轮胎产业的热土,成为世界轮胎的制造中心。目前,世界前10强轮胎巨头都在中国设立了工厂,有的甚至在中国拥有5家轮胎生产企业。这在世界轮胎发展史上都是罕见的,使我国的轮胎生产格局发生了变化。

  “如今,我国轮胎生产的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中国轮胎产量逐年上升已经成为全球一大亮点。”蔡为民对记者说。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蔡为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