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商用车

商用车艰难时刻 戴姆勒低价开拓中国市场

  9月23日,第62届汉诺威商用车展开幕。全球最大的商用车制造商——戴姆勒股份公司展出了其环保、安全以及节能技术。不过,对于该公司来说,如何在低迷的美国和欧洲市场之外,拓展新的商用车业务增长点却是当务之急。

  “艰难”时刻

  2007年,戴姆勒卡车全球销量下降9%。主要原因是美国、加拿大和日本市场销量下降。2007年,美国提高了卡车的排放标准,导致卡车在2006年大量提前消费。今年上半年,戴姆勒卡车在美国市场销量又同比下降了30%。

  2008年1-8月,戴姆勒卡车全球销量微增0.4%至31.1万辆,略高于去年同期。其中,奔驰品牌卡车销售11万辆,同比增长9%,巴西和中东成为最主要的两大增长引擎。过去8个月,戴姆勒的客车订单也增加了3%,主要的增长来自拉美、东欧、中近东和东南亚市场。

  与两年前相比,全球商用车市场发生了很大变化。原材料和燃料价格上涨,安全、环保和节能环保压力变大,更重要的是,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经济动荡给商用车市场的增长蒙上了阴影,全球范围内的经济减速对商用车的打击将是十分显著的。

  不过,戴姆勒股份公司执行董事、卡客车业务总裁Andreas Renschler表示,汽车企业迎接这些挑战的动力也很大,很多几年前如同科幻小说一样的技术如今都成为了现实,新技术的应用能够进一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眼下,包括戴姆勒公司在内的跨国汽车巨头都将目光投向了所谓的黄金四国——“BRIC”——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据戴姆勒公司的调查,当前这四个国家重型卡车的销售量已占世界销售量的一半,中印两国重型货车的年销售量约为50万辆左右,相当于戴姆勒全年的卡车销量。

  德国汽车工业协会主席魏斯曼说,在全球商用车市场出现困难之时,印度、俄罗斯、中国、土耳其等国家商用车市场的增长成为企业仍然保持行业地位的保障。

  至少到目前为止,中国商用车销售仍然保持了较高增速。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1-8月,中国市场商用车销售同比增长近16%。其中,重卡销售增长超过33%。虽然仍保持了较高增长,但是增幅已经低于上半年。俄罗斯汽车销售也有放缓趋势,不过,目前并不明显。

  合资福田

  黄金四国商用车市场的发展带来了新用户,但也更带来了新的竞争。在全球中型和重型卡车排名榜上,前十家领先制造商中的一半都是中国或印度企业。虽然戴姆勒拥有全球最大的商用车销售规模和最先进的技术,但要扩大中国市场并不容易。

  到目前为止,戴姆勒商用车在中国市场的销量目前并不大,在奔驰卡车的全球市场中,中国市场份额也很低。中国市场上的奔驰卡车主要市场集中在建筑行业、油田开采行业,以及邮政、大型运输等特殊行业。2007年,奔驰卡车在中国销售了1580辆,同比增长53%,预计今年将超过2000辆。

  可资比较的是,北京波尔卡汽车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提供的商用车上牌数据显示,2007年,在19吨以上重卡市场,一汽的上牌数据为13780辆,位居第一,紧随其后的中国重汽上牌数据为13772辆。

  2005年前后,戴姆勒公司曾经一度放弃了商用车在中国的本地化生产战略,而专注进口车业务。随着今年8月,它与福田汽车的合资露出一线曙光,该公司又将重新评估在中国的本地化生产。目前,中国每年进口的高端重卡不超过5000辆,奔驰卡车要想在中国有所作为,就不能只依靠进口车,必须在本地生产方面取得突破。

  到目前为止,中国的商用车合资项目运作都不顺利,包括之前的亚星奔驰。戴姆勒东北亚区董事长兼CEO华立新说,戴姆勒将从以前的合作中吸取经验和教训。自从8月份和福田汽车签署谅解备

  忘录以来,双方一直和相关政府部门保持联系。如果合资项目获得中国政府批准,那么合资公司制造的欧曼品牌卡车,将加入奔驰的重卡发动机技术,同时将集成奔驰卡车在安全、环保和经济性方面的性能,这将保证合资公司取得成功。

  福田汽车有关人士透露,目前双方合资项目的审批进展顺利,最快年底前就有望获批。目前,双方除了与有关政府部门接触以外,已经开始进行合资公司建设的一些具体工作。

  低价策略

  “与福田汽车的合资就是为了在中国生产更低价位的车型,在降低成本的同时提供最新技术。”华立新说。

  由于采用了很多先进技术和研发成本,奔驰商用车价格较高,这有助于保持稳定的利润率,也是戴姆勒公司一直追求的目标。这些高端车型目前还不能成为中国市场上的主流。但是中国国内企业生产的卡车其技术水平又赶不上欧洲先进的卡车,无法满足某些高端市场的需求。戴姆勒与福田汽车的合资,将有望同时解决这两个问题。戴姆勒有先进的卡车技术和技术创新的能力,而福田汽车更了解中国市场,也具备低成本制造能力,双方希望它们的合作能在降低产品售价的同时又提高产品质量和技术水平。

  华立新说:“戴姆勒公司会想办法降低成本,但是,高价格的局面很难改变。”一些较低技术水平的车型也许适合目前中国有些地区的市场需求,但从中长期来看,那些老车型将无法满足环保、安全和经济性需求。因此,戴姆勒将与福田合资生产更多的新车型。

  由于高端重卡市场空间有限和为了保护品牌,到目前为止,戴姆勒仍然不敢冒险在中国生产奔驰品牌重卡。事实上,戴姆勒在印度的合资企业的产品也将使用一个新的品牌,而不是奔驰品牌。它在俄罗斯正在谈判的项目未来也不会使用奔驰品牌。

  上述福田汽车人士表示,进口奔驰重卡价格难以降低的情况下,在合资初期,利用奔驰重卡技术和发动机提升欧曼重卡的技术水平是戴姆勒公司的一种低价策略。经过改造后的欧曼重卡的售价将稍高于一些国内企业生产的同等车型,但是将物有所值。

  随着中国商用车排放标准和用户对产品质量、经济性要求的提高,高端重卡的产品先进性、可靠性和耐用性将在一定程度上抵消购买时较高的价格带给用户的负担。届时,奔驰品牌重卡就具备了在中国国产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戴姆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