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用车信息 > 用车档案

专家支招:汽车维修保养费用哪些可以省?

  主持人:许多有过修车经验的车主都反映,现在汽车配件的价格很高,甚至一些维修场所新换的配件质量很差等等。

在这种情况下,有的车主担心给他换的是副厂件的配件,有的车主为了节省材料费自己带配件,您怎样看待这一问题?车主自带配件能否实现省钱和规避风险的作用?

  胡建军:对于车主自带配件问题,虽然看似暂时省了部分材料费,但修理厂可能为此推卸今后发生的质量责任。国内汽车修理厂面对客户要求给予打折时一般都采取减免工时费的方法,而材料费很少打折。因为个别修理厂往往以配件进价为托词,并摆出一副令人同情与无奈的样子,其实真正在收费时早以把予先计划内的折扣加到了材料费中。车主与修理厂的最终结算一般材料费要占总费用的60%左右,所以车主应特别提出对材料费的折扣,这样做的结果一方面表示对修理厂工时价值的尊重(在国外工时费是绝对不能打折的,因为对工费的打折意味着对人格的侮辱),另一方面可以真正获得最大的让利。

  所以自带件等于将修理厂最大的利益挖走,企业能不为此而推卸责任吗?更何况遇到自带件时,修理厂一般都会事先声明或与车主书面形式约定因自带件引起的质量问题企业概不负责。

  在国外,一是由于配件供应渠道的质量保证体系比较健全,二是在保证工时费没有折扣的情况下,对一些费用高的配件、疑难杂件,修理厂会主动提出让车主自己去采购,并且还告诉他们到哪些商店能够买到这些配件,甚至于告诉他们到哪能够买到折扣件、拆车件。车主面对修理厂这种经营方法感到很亲切的同时,配件经销商家却已根据修理厂推介车主购买的总费用按百分比再返还给修理厂,修理厂并不吃亏。目前这种推介方法在国内市场还不能实现。再者,由于车主对配件质量的识别能力毕竟有其知识的局限性,不要简单看到一些配件可能认为没有什么技术含量,而实际却并非如此。如我们常见的空气滤清器芯,其纸芯的质量,关系到发动机运转的正常与否,劣质的纸芯不但不能起到过滤作用,反而会由于破损被吸进气缸,造成严重后果,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

  我们在使用配件的过程中,很多车主买车很容易,但是修车成本很高,希望能够在修车过程中节约一点钱。有一些修车的件可以用一些副厂件,但是有一些关键的部件必须要用原厂件。咱们配件企业遇到问题,产生反修、二次故障的问题,有一些车主需要理解。行业管理有一些特殊性,配件不归维修行业管理,是工商管理,所以很难制约。很多企业采购了配件以后,不能对配件做完全的技术鉴定,很多只是根据他的检验合格证、技术条件和肉眼观察、手感等等一系列的观察,不能做一些很深入的观察。配件的质量,修理企业相对被动,如果确定是配件有问题,可以找配件企业打官司或者其他办法。

  主持人:车主在挑选某一样具体的配件的时候,比如说现在的保险杠的价位是差别很大的。这种情况下,车主应该以什么作为选择判断的标准?

  胡建军:要看自己的承受能力了。现在的保险杠虽然习惯叫保险杠,它不是保险杠,它99%的功能是装饰的。它前面保险杠的材质和前大梁的结构是吸收撞击能量。这种功能主要表现在下面的衡量。所以我建议还是根据自己的能力,你想要好的还是坏的。保险杠这种附件完全没有什么碍事的,只要做好了,装上以后比较规范。有的装上以后不规范,高低不平也不合适。

  主持人:车主会有维修保养的需求,比如说我给车抛光等等,这是根据实际生活水准来定还是根据车的需要?有的车是否适合抛光?这种情况下怎么判断的?

  胡建军:一个是自己的承受能力,另外,大量的车都在做汽车美容。汽车美容的认识也是一种误区。汽车美容是必须的,就跟我们每天早上起来洗练刷牙一样,现在的车也是我们家庭的成员了,承载着我们家庭的使命。对于营造家庭的文化氛围和个性都有一定的作用,对保护车也有很大的作用。比如说漆面的保护,很多街边的店就是抛光不规范,抛光机高速旋转的情况下温度很高,如果操作不当会使汽车表面发粘。现在环境有污染,空气、沙对汽车表面有污染,定期做一些保养还是有必要的。选择产品的时候一定要选择规范的产品,不要选择假冒伪劣的产品。看你怎么选择、怎么对待了。

  主持人:现在有的车主为了省钱,选择粘稠度比较低的润滑油,这科不科学?

  胡建军:这挺对的。说明车主对这个东西还是比较了解的。汽车选择润滑油,在可能的情况下还是选择粘度比较低的。因为汽车的磨损大部分是在启动时间磨损,如果粘稠度比较大,它启动比较困难,不容易挂上润滑膜。汽车的一些功能不能充分的发挥。如果有可能,自己有这方面的常识,建议选择一些低粘度的机油。对于广大的车主来说,对这方面不是很了解,怎么适度,最好还是根据说明书上选择润滑油比较合适。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杜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建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