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星期三会客室:金融危机如何影响车市

会客室139期:金融风暴会如何影响车市?

汽车消费没有想象的那么冷

 

主持人:先问陈雄亮第一个问题,您觉得这一场由美国次贷危机引起的风暴有没有对您或者对您身边的朋友产生那么一点点影响?

 

陈雄亮:从炒股这个角度来说,肯定是受影响了,但是从买车的角度,我觉得身边的朋友没有这种感觉,为什么?上次北京奥运会的时候,我朋友就说“限什么限,我再买一辆车不就完了”。

对中国的消费者还没有什么冲击,对美国可能大一点。

 

主持人:谈到汽车的金融消费,对于很多听众朋友来讲都是相当陌生的词眼儿,但是因为最近我们都比较关注所谓汽车的金融市场。

 

吴岩:在整个次贷危机过程当中我们没有持任何次级债券,整个公司没有受到次贷的影响。另外一方面,我们大众汽车金融公司作为专业的为汽车企业提供融资和消费、贷款的企业来讲,我们的融资渠道在银监会的要求之下只是在国内融资,意味着我们是内资,所以我们没有受到国外的影响,当然我们国家去年开始银根紧缩的状态下,我们融资成本会有所提升,这个会对我们的企业利润有一部分影响,但是作为汽车金融这种新兴企业,我们主要目的是支持经销商。就像刚才我们吴开诚总监讲的,作为我们专业的汽车销售公司就会给自己品牌下的经销商提供更多的支持,帮助他们共度难关。从消费者这个层面来讲,我们国家汽车消费应该还没有形成规模,大概我们看了看,市场整个望下去,大概我们个人贷款占我们购车比例不到10%,全国范围看上去,北京可能更低一点点,可能北京人太有钱了。所以这种情况下,汽车金融消费还没有成为汽车消费的主流。

 

吴开诚:我接着刚才大众金融的吴总监的发言,我比较支持她的观点,其实汽车消费没有想象得那么冷,房市有它的特点,我觉得中国的楼市一部分是热钱,就是海外的一些热钱在里面。所以说他跟老百姓直接的关系并不大,这样的话,国内就鼓励消费,国家也采取很多政策,来鼓励一些低收入的消费,廉价房这种政策,比如劳动法的修改,保护劳动者的利益,也就是把所谓有钱的这一部分,资本总在市场里转,把钱从有钱的口袋里转到另一个口袋里,在刺激这种消费。楼市现在很多出现了房奴,大部分房奴他受到的影响并不是普通老百姓,他是一些中产阶级,他有钱在投,有的甚至好几套房,在出现这个危机的时候,他并没有把这个房子赶快抛售,没有形成一种恐慌,并不是像平民老百姓全民参与,在国外很多老百姓参与,连我们国内也是这样,老头老太太都是参与到这个股市里面去,这里就存在一种危机了,这个钱被他套住了。

 

“等着降价”损失生活质量

 

吴开诚:消费者应该回归到一个理性消费,比如说原先消费,是出于一种高端消费,做生意的要面子,所以他必须要买一个高端车,其实国外很多有钱的人,他们对车的要求并不是很高,他甚至开着很普通的车。欧洲的车,停车的时候都是前面碰后面,大家碰一下无所谓的,刮蹭一下都无所谓的,车的用途无非就是一个工具,停车也方便,用的都是微型车。所以消费理念上,消费者也会有一个改变。

 

另一个是等着汽车厂家降价,什么时候降,降到底了我再买,这其实也是耽误了消费者心理需求的一种满足。十年以后买车也可以,但是你就损失了十年的生活意义。所以说汽车企业他是靠消费者来支持的,他没有一个消费者及时给他提供支持的话,他就不能良性的发展,所以我们刚才说消费者担心汽车企业会不会倒闭,或者说没有地方修等等。一方面要求汽车企业给消费者很好的服务,一方面又要求消费者给汽车企业一个支持,这样他的售后服务、网络和布点都会比较均匀,形成良性循环,所以我们说平的世界,经济要平衡。刚才梁洪讲到一个是汽车企业,一个是消费者,我觉得还有政府这一个层面,政府在调节宏观调控的时候,相对把消费税、汽车方面的税收补充到发展公共交通这个方面来,从综合治理汽车社会来说是比较有效果的,形成一个正负经济的加减学。

 

 

吴岩:我作为大众汽车集团的一分子,我不得不跟大家自豪的说,大众在今年还是要实现卖100万台车的目标,而且是没有改变的,固然我们在8月份也受到汽车销量下滑的影响,但是我们整体趋势还是OK,没有受到很大影响。我要跟我们各种听众朋友说的是,就像我们前面两位嘉宾说的一样,我们中国人买车甚至80%90%的人都是在买第一台车,我们买车的时候是怀着兴奋的心情,什么样的配置和型号都是比较陌生的,但是我们知道老外都是两三年、三四年换一台车,就是说我们还是非常年轻的消费者,随着整个全球经济的危机,我们中国的消费者也会变得越来越理性,而且消费业会越来越成熟。

 

我们想想一台车三个月降5000块钱、8000块钱,你损失的是这几个月的速度和生活的品质。我当时第一次买车的时候也是在想我再等等,会不会降价,最后只降了2000块钱,还是买吧,但是开着车非常舒服。我想跟大家说,包括我们自己炒股应该都赔了钱,我跟二位嘉宾的观点一样,我们国家大的经济形势非常好,上涨趋势还是大家都非常坚信的,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车市也会有良好的发展,固然竞争会越来越厉害,但是经销商可能不是靠卖车赚钱,而是靠服务、配套这些东西,只有这种非常严重的竞争,才会让我们消费者享受到就像你在五星级酒店受到一样的服务,进门会有人招呼你,到该保养的时候他们会主动联系你,或者是保险快到期了,他们也会主动联系你,给你推荐一些品种。这是我们中国消费者最值得得到的一些东西。所以我希望通过我们这个栏目,通过我们的聊天,通过我们这种竞争,这种金融危机,真正受益的是我们广大消费者。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新车速递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雄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