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车界人文

国际油价下跌 北京油价上涨缺少足够理由

  北京发改委发布成品油价格调整通知,自10月7日零时起,北京汽、柴油标准品零售基准价格每吨分别上调200元和290元。93号汽油和97号汽油上浮8%后,最高零售价格分别为每升6.37元和每升6.78元,较调整前的6.20元每升和6.60元每升分别上涨了0.17元和0.18元。

(《新京报》10月7日)

  为什么要提高成品油价格?业内人士称,是为了补偿生产欧Ⅳ标准汽、柴油增加成本。听起来理由充分,却不足以让人信服。据报道,北京今年3月更换了欧Ⅳ标准的油品,为什么直到半年后才以这样的理由提高价格?事实上,许多商家在推广质量更好、更环保的产品时,主要目的是为了提高市场占有率,很少会提高价格。可是在成品油上,一推广更高标准的油品,就常常会出现涨价呢?由欧Ⅱ提高欧Ⅲ,再提高为欧Ⅳ标准,哪一个不是如此。

  其次,在国际油价下跌的情况下提高油价合适吗?就在北京提高油价的前一天,也就是10月6日,纽约原油期货价格大幅下跌,纽约商业交易所11月份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收盘下跌6.07美元,报每桶87.81美元,与7月11日上触的每桶147.27美元历史高点相比下跌了40%。伦敦ICE期货交易所11月份布伦特原油期货收盘下跌6.37美元,报每桶83.88美元,与7月11日上触的每桶147.50美元历史高点相比,下跌了将近64美元。与之相伴的是,美国常规汽油平均零售价格从4.114美元历史高点下跌到每加仑3.504美元。可是,中国的油价不但没有下降,还在上涨。难道国际油价下跌,不减少成品油的成本吗?

  第三,油价高低和群众生活工作密切相关,提价要不要经过听证程序?不经过听证程序,消费者怎么知道汽、柴油每升分别上涨了0.17元和0.18元就合理?石油公司的成本究竟是多少,有没有不合理的成本?国际油价下跌为石油公司带来了多少利润?实施欧Ⅳ标准究竟提高了多少成本?这一切对消费者来说都是一头雾水,如此情况下,涨价公平合理的吗?能杜绝石油公司的暴利行为吗?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