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新哈弗柴油2.5TCI上市 > 长城企业新闻

长城汽车发展现状 企业基本情况

  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大型民营跨国公司,是中国首家在香港H股上市的民营整车汽车企业,是国内规模最大的皮卡、SUV专业厂商。公司下属控股子公司30余家,员工两万多人,目前拥有4个整车生产基地(皮卡、SUV,轿车、MPV),2007年产能达到40万辆。

具备发动机、前后桥等核心零部件自主配套能力。

  在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中,长城汽车经营质量首屈一指。长城汽车连续多年在各大银行,包括民营银行的信誉等级达到3A+级。截至07年12月31日,总资产达到100.85亿元,纯利润9.37亿元。目前总公司、子公司及与长城合作的子公司,没有贷款、负债。

  2008年8月,长城汽车荣列中国企业500强;同时再次入选2008福布斯中国顶尖企业榜,位列68位。

  2008年7月,长城汽车荣获2008年第六届中国机械500强第252名,汽车零部件制造业18位。

  2008年6月,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长城汽车荣列“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为河北省首位。2007年,荣登“首届中国最具价值汽车类上市公司”榜首,同时获得“十佳2006年年报企业”称号。

  2006年4月,长城品牌被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评为“推荐出口品牌”,长城汽车同年入选《福布斯》中国顶尖企业100榜,同时被中国商务部、发改委授予“国家汽车整车出口基地企业”称号。2007年1月,长城品牌被商务部评为 “最具市场竞争力品牌”。

  2004年以来,长城汽车多次荣获 “民营上市公司十强”、“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机械500强”、“中国制造500强”、“中国工业企业500强”、 “中国汽车工业销售收入三十强” 、“河北民营百强之首”等荣誉。

  国内市场表现

  长城汽车以稳健经营著称,已连续多年创造高增长和盈利的业绩,17年来,一路走得扎扎实实。在激烈的汽车市场竞争中,长城汽车实行差别竞争、错位发展的细分市场策略,创造并保持了多项第一:

  自1998年以来,长城皮卡已连续10年在全国保持了市场占有率、销量第一;并在同国际皮卡品牌的较量中体现了独特的竞争力,致使国外皮卡至今不能进入中国。2007年,长城皮卡以5万余辆名列榜首。2008年前8个月,长城皮卡销量以40854辆继续名列所有品牌榜首,遥遥领先。

  自2003年以来,长城SUV已连续5年保持了全国销量冠军;一直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保持着领先优势。2007年,长城SUV6.4万辆继续名列第一。其中,哈弗CUV,在国内SUV单品牌销量和出口数量两项统计上均列第一。2007年1月,哈弗CUV一举摘取“2006年CCTV中国年度最佳自主品牌SUV”桂冠。2008年前8个月,长城SUV以3.7万余辆的总销量名列前茅。

  长城精灵自3月上市以来,实现了全球同步。在国际市场1000余辆长城精灵已销往中东、非洲、中南美和俄罗斯等国家。在国内市场,长城精灵作为首款未作改装的小车,完成了数次特技表演的高难度动作,长城精灵是“升级的新标准小车”、“小车中的精品”在用户群中得到了认知。

  长城嘉誉是在一个全新平台,整合全球资源设计开发的成功产品。今年4月份陆续上市。是国内首款采用Cross理念设计的MPV,与国际MPV潮流同步,它集商务MPV的实用、家用MPV的经济性、轿车的舒适性于一体,是一款别具风格的MPV,具有很高的性价比和竞争力。

  最近,嘉誉Cross-MPV获得2007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指定用车,十大商会推荐用车,2007CCTV年度汽车评选入围车型,通过了海湾六国GCC认证,也已开始出口国际市场。

  

  国际市场表现

  在国际市场,长城汽车已连续9年保持了中国汽车出口额第一。目前,销往全球128个国家,其中实现批量出口的高达81个国家,并一直保持强势增长,07年长城汽车实现出口5万辆。08年上半年,实现出口3万余辆。到明年内外销比例将达到1:1 。

  与其他中国品牌不一样的是,长城在出口的“质”上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已由过去的“单纯的整车贸易”转为“系统地做海外市场”,品牌建设、销售和服务网络拓展、技术输出、建立配件中心库、海外建厂等项目已全方位展开。目前海外售后服务已成为发展重点,保有量较大的区域服务半径控制在300公里以内,走在了中国汽车品牌的前列。

  创新研发现状

  在创新研发上,长城汽车走出了一条有特色的创新发展之路。目前,长城技术研究院荟萃了一支2000多人的研发队伍,被发改委授予 “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设站单位”。研究院拥有先进的开发设备及成体系的职能部门和分支机构,具备了皮卡、SUV、MPV、轿车四大体系以及动力总成的开发设计能力,可同时展开十多个车型的同步开发,具有整车和零部件的试验检测分析、CAE分析能力及整车造型能力。

  在研发硬件建设上,长城汽车做了一般企业难以做到的事情,特别是试验中心、试制中心、模具中心的建设和投入使用,在中国汽车企业中非常罕见。国内最大的模拟环境排放实验室、整车和零部件疲劳实验室、先进的发动机研发实验室以及汽车碰撞实验室、道路试验场等尖端设施已达到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水平,为持续的自主创新夯实了坚定的基础。

  2006年,在“中国汽车50年自主创新成果大典”活动中,长城汽车荣获六项大奖。

  近期发展规划

  长城汽车的产品理念是“定位于全球市场,融汇最新技术,打造高质价比创新技术的精美产品”。下一步,长城汽车在继续发挥皮卡和SUV领域优势的同时,开发更适合国内、国外两个市场的轿车、家用车品种。

  在轿车、MPV体系中,长城汽车已成功研发出多个品种。

  今年11月,长城“炫丽”将陆续在全国上市。后续品种还有长城“凌傲”、长城“迷你SUV”。

  在SUV产品系列中,长城汽车要开发1.8L至2.8L多个品种;在皮卡系列中,形成高、中、经济型全系品种;在轿车系列中将有更多的新品问世。到2010年准备开发生产10款0.8—1.5升家轿品种。

  到2010年长城汽车的综合产能将达到50万辆。在未来3年中,综合投资将达100亿元,全部用于整车、零部件基地的生产设施、研发设施、新产品开发方面。

  在整车生产研发的基础上,长城注重汽车产业链的完善,目前长城正在规划中的零部件基地占地3600亩,一大批节能、环保的发动机、变速箱、汽车底盘、电器、车身、内外饰、模具制造等主要零部件配套产品在这里落户。到2010年长城整车销售收入300亿元,内部配套企业销售收入将达到200亿元,外围零部件产业群收入500亿元,形成当地经济1000亿元规模气势恢宏的汽车产业群。

  发展历程重大事件

  1976年,长城汽车成立。1990年,魏建军出任长城公司总经理。

  1996年 3月 5日,第一辆长城迪尔(Deer)皮卡下线。

  1997年10月12日,第一批长城皮卡出口中东,拉开了中国汽车进军海外的序幕。

  1998年底,长城皮卡以销量计位居全国皮卡市场第一。之后连续十年保持了全国销量第一。

  1999年10月28日,长城汽车举行当年第10000辆下线仪式,将国产皮卡推向高潮。

  2000年 1月28日,保定长城华北汽车有限责任公司成立。

  2000年 6月18日,长城内燃机制造有限公司成立。成为自主品牌中最早拥有核心动力的企业。

  2002年 5月26日,赛弗SUV上市首开中国经济型SUV先河。03年后连续5年保持全国销量第一

  2003年 12月15日,长城汽车成为国内首家在香港H股上市的民营汽车企业。

  2004年 8月28日,长城汽车首次入选中国企业500强。

  2005年 3月 6日, 长城汽车10万辆生产基地竣工、哈弗CUV投产。

  2006年 8月25日,与德国博世公司联合开发INTEC柴油发动机,掌握了国际先进的核心动力。

  2006年 7月24日,长城汽车被授予“国家出口整车基地”。

  2006年 9月 3日,长城哈弗CUV销往意大利,创造了中国自主品牌批量出口欧盟的记录。

  2006年12月18日,长城汽车举行风骏皮卡下线,国内首款全球版高端皮卡诞生。

  2007年 3月28日,胡锦涛主席对长城汽车做出重要指示。

  2007年 5月18日,长城汽车H股在香港成功增发,成长潜力获得了国际资本认同和追捧。

  2007年 6月 2日,长城汽车被评为中国汽车上市公司十佳之首。

  2007年10月12日,“长城汽车技术中心”被授予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

  2007年10月29日, 20万辆乘用车基地投产;长城精灵轿车、嘉誉MPV下线;新LOGO全球发布。

  2007年11月7日,长城轿车资质获得批准。08年3月,长城精灵轿车嘉誉MPV正式全球同步上市。

  2008年4月8日,安全试验室正式启动,同日长城精灵、嘉誉MPV完成了国内首次正面对碰试验。

  2008年5月13日,轿车发动机新工厂落成,国内先进的两款全铝VVT发动机GW4G15、GW4G13下线。

  2008年10月10日,与德国博世联合开发的2.5TCI柴油发动机,新哈弗上市。

(责任编辑:唐玲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荣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