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综合新闻

中国车市走进“T时代”

  众所周知,涡轮增压发动机代表着未来一段时间的发展方向,随着政府政策和市场环境的影响,中国汽车市场正迎来自己的“T时代”。

  自主品牌跨入涡轮时代

  制造飞机出身的萨博,是世界上第一个将涡轮增压发动机运用在民用汽车上的厂商,可以被称为民用“T”车的鼻祖,但是在涡轮增压技术普及过程中,德国大众的贡献是最不可忽略的,并将一个小小的涡轮作用在汽车上发挥到了极致。


  德国大众在涡轮增压发动机方面拥有成熟先进的技术,在进军国内市场时相继推出的“T车”有奥迪A6、奥迪A4、帕萨特、迈腾、宝来、速腾等,可谓在国内市场独占鳌头。然而随着国车市竞争的日益惨烈,中国市场上配备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车型也越来越多,特别是近年来自主品牌也开始向“T”型发动机领域发起大举进攻。如:搭载着1.8T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华晨尊驰和华晨骏捷,它们是首个冲破国际汽车巨头垄断涡轮增压发动机技术的急先锋,对中国自主品牌跃入涡轮技术领域来讲,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有了华晨的开路,其他各大自主品牌也相继踏上了“T车”之路。

  紧跟其后,上汽通过部分收购英国罗浮和整体合并南汽,更是一步到位地拥有了荣威1.8T、名爵1.8T这些具有相当竞争力的车型,而且奇瑞、长安等自主品牌也抓紧研制涡轮发动机,可见自主品牌以“T”型发动机为核心的竞争加剧了中国车市发动机核心竞争力的洗牌进程。

  小排量涡轮发动机渐成趋势

  综观目前已经上市和即将上市的新车,我们不难发现,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开发应用正在逐渐形成一种趋势。如:大众将推出1.4TFSI速腾、菲亚特已经上市的1.4T版运动型两厢轿车博悦和三厢1.4T轿车Linea也即将上市,而名爵动力1.5T发动机也已经投产,将装备上汽集团旗下的众多家用轿车。此外,奇瑞自主研发的0.8T发动机和长城自主研发的1.5T发动机即将在明年年初实现量产;江淮1.3T车型也有望在年内上市。

  可以预见,奇瑞研发的以0.8升引擎为基础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将在小排量市场拥有其独特的优势。根据奇瑞汽车的相关计划,这款0.8T发动机在进入量产阶段后将有望装备大家所熟悉的QQ3系列车型。陕西伊势威副总经理陈超认为,在如今的高油价时代,当我们过分地把关注目光放在氢燃料电池、混合动力等先进技术时,仍有众多的汽车工程师在传统内燃机上做文章,把小排量引擎配合涡轮增压技术,不仅实现了超低油耗,而且还带来了充足动力,燃油经济性效果立竿见影。

  新消费税让“T”车再受关注

  消费税的调整毫无疑问地影响到了高端汽车市场的消费。对于那些喜欢超强动力汽车的消费者而言,虽然大排量的车能满足自己对车辆动力的需求,但是随着油价的不断上涨和以后有可能实施的燃油附加税等措施,一些人逐渐将目光转移到了“T”车身上。

  在涡轮增压技术的作用下,部分2.0~3.0L排量的车型在动力性能上将超越同排量众多非涡轮增压技术车型,而且也很巧妙地破解了消费税中有关3.0L以上排量车型加税的“紧箍咒”。如全新08款萨博9-3搭载的2.8T全铝V6强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提升至255匹马力,350牛米的峰值扭矩,性能异常强劲。此外,记者也了解到,沃尔沃2.5T、3.0T以及斯巴鲁翼豹2.5T等车也备受关注。而9月份,一汽大众奥迪为了应对消费税的调整,对奥迪A6L现有车型排量结构做出重大调整。现配备3.2LV6FSI发动机的A6L将逐步停产,取而代之的将是搭载排量为3.0LV6TFSI发动机的车型,预计新车将在今年年底到09年初正式推出,这将大大增加其市场竞争力。
(责任编辑:刘杰 )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