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汽车政策新闻

广州车主获两份好礼 车牌选号进入新时代

   今年国庆期间广州有两件不大不小的关于车的社会新闻,一是广州正式实施小型汽车号牌自编自选,二是广佛两地年票互认,这是来自政府的两份利民好礼。这两份“礼”有一个共同的核心,就是“自由”。自由编号,自由往来,纳税人的选择意愿得到进一步的尊重,纳税人的交通福利随地域扩展。

有关职能部门在利益上的让渡,在制度上的柔性,换取的是万千车主的一片民心所向。

  (一)广州新车可自编号牌

  “国庆”假期带给准车主的除了休闲快乐还多了一份期待,因为广州市车管部门10月6日正式实施小型汽车号牌自编自选工作。10月4日开始,在全市20家新车上牌点接受已购新车群众的预约,购车族可凭机动车所有人身份证明和《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到上牌点预约。

  国庆以后,广州市交警部门正式实施新车上牌新措施,由“五个号码选一个”扩大为“十个号码选一个”。同时,为优化选号规则,广州市车管所还按照公安部规定,增加了自行编排号牌号码的选号方式。小型汽车号牌竞价发放的方式仍将继续进行。

  广州市车管部门表示,目前自编号牌措施只限于小型汽车的注册登记、转移登记、辖区外的变更转入登记。《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行业标准—机动车号牌》(GA36-2007)实施前核发外籍号牌的车辆,办理转移登记和补、换领机动车号牌业务时,符合换发小型汽车号牌标准的,可以实行自编自选号牌。

  交警部门表示,小型汽车号牌自编自选业务实施后,全市将使用统一的号牌段。广州市首次推出的自编自选号牌的号牌段有两种组合方式:第一种是序号第五位是字母,第一位至第四位是数字(“0001E”至“9999Z”);第二种是序号第一位和第五位是字母,第二、三、四位是数字(“A001A”至“Z999Z”)。而且,号牌号码中第三、四位组合为“33、66、88、99”的车牌号码将用于广州市小汽车号牌竞价发放,不在自编自选范围内。 第一种组合方式能生成20万块新号牌,而按照第二种号牌组合方式,共能生成50万张新号牌。

  交警部门提醒:一旦选择了预约地点,办理号牌也要回到相应的地点进行登记。每位车主,每次选号机会的操作时间为120秒,如果超时的话将等同于放弃,操作人需要重新排队,并等待至少15分钟以上。广州市公安车管部门在全市的车辆业务办理场所设置了专门的咨询岗位,市民朋友还可以通过拨打咨询电话(87220001),了解详细的业务要求。

  车友评价:

  ———这可是好消息。前几个月,我的一个亲戚买了台车,跑去竞买了个“双8”的那种号,花了2万元,我觉得并不是很好。车辆号牌除了大家都喜欢的8、9等吉祥数字外,其实还有很多对个人来说很有意义的数字。比如我就喜欢715,因为我是7月15生日的。广州车管所的新办法给大家多了一个选择,真是好口野。

  ———现在出台的自编车牌号制度,使车牌管理由“暗”到“明”,使得车主有了知情权和选择权。“交管部门把选择车号的权力给了车主,充分体现了人性化管理的原则,也是一种社会公平的体现”。

  ———车号只是车辆的一个识别码,一些部门人为地制造一些所谓的“吉祥号”拿来拍卖,无论卖得高低,都只是部门的额外收入。目前这样自选车号,很不利记忆,如有意外事故,目击者很难记住车牌号。其实不要搞这么麻烦,新车登记时,车辆所有信息输入后,最后车辆号牌随机产生,让车牌只是车辆的一个信息,而不是为部分人心理及好出风头服务,也不是为权力部门的集体或个人谋利益。

  (二)广佛两地年票互认

  国庆当天起,广州、佛山两地车主还多了一份礼物。因为省交通厅、省物价局联合下发《关于广州、佛山市籍车辆试行车辆通行费年票互通的公告》。

  自10月1日零时起,凡是广州市粤A牌与佛山市粤E、粤Y、粤X牌车辆只要购买了本市的年票,即可免费通行广州市23个、佛山市19个次票收费站。实施年票互通后,广州、佛山两市各自的车辆通行费年、次票收费标准暂保持不变,互通涉及的次票收费站也暂不作调整。据悉,目前广州实行的是小年票制,范围有1000多平方公里,每年980元,佛山实行大年票制,范围3800平方公里,每年960元。

  市民对这个消息给予热烈欢迎,纷纷表示除了省钱外,互通还可加快车流速度、通行效率。

  与广州车辆可以免费自由进出大佛山五区不同的是,佛山车辆暂时只能免费自由进出广州中心城区(老八区),在进入番禺、花都、从化、增城等区域时,仍要缴通行费。据悉,广佛两地年票互认预计到明年1月起才能建成自动识别系统,在那之前都得靠人工识别,广大车主要记得随车携带年票缴费票据。而非佛山车牌的车买了年票到广州也不能享受优惠,另外,广州市籍车辆已买了佛山年票的也不给予退款。

  通行费年票互通,对于物流、客运企业无疑会产生影响。但物流企业的车辆不少行走于广佛之间的高速公路,而高速公路收费站并不在此次互通范围内,加上货车不可进入广州市区内,货车得到的好处不大。客运方面,佛山汽车客运站发往广州方向的班车目前走高速的也不少。有客运车辆之前购买了广州年票,不过,这笔费用占客运车辆运营成本的比重不大。

  虽然现在是试验阶段,但通过这个有限的年票互通,两地终于迈出了可喜的一步。下一步将是珠三角乃至全省的年票互认互通。

  交委:购买了本市当年度年票的本市车辆才可参加互通。最迟应在车牌号码尾数对应的月份前购买年票,否则将按日收2%。的滞纳金 。凡购买了广州市车辆通行费年票的车辆,要将2008年年票标志粘贴在车前挡风玻璃的右上角,以便使佛山快速放行。 年票收费收据(随车联)正本应随车携带以配合抽查验证是否有效年票。享受本次年票互通的车辆仅限于广州、佛山两市籍车辆,外市籍车辆若购买了广州或佛山年票,仍旧限于所规定的区域通行,不参与互通。

  车主声音:

  ———同城心理认同感加强,“互通后,我可以不用购买广州的年票,可以省下980元”。

  ———广佛间路桥收费站的撤销是最关键,交通不同城,广佛同城便不可能实现。

  

(责任编辑:刘杰 )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