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合资企业新闻

新厂奠基 郑州第二工厂关乎日产东风霸业

  国庆节前的9月29日,中原大地河南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被一场细雨洗刷得非常干净。早晨锣鼓喧天的热闹声,打破这里的沉静,郑州日产第二工厂开工奠基仪式在略带泥泞的土地上举行。

  新厂一期投资总额10亿元,由东风股份、东风有限和日产中国三方按股比出资,2010年建成投产,新厂预计产能12万辆,和第一工厂一起,郑州日产产能将达到20万辆。

作为东风和日产轻型商用车的基地,东风和日产对打造双品牌的这个第二工厂寄予厚望,而这也标志着东风和NISSAN品牌的轻型商用车(LCV)双品牌战略全面启动提速。

  新工厂的开工建设,被东风和日产双方定位为“棋行中原”之举,乃“势成天下”之作。作为东风有限新的中期事业计划“1的3次方”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双方规划,到2012年,郑州日产将生产至少5款东风和NISSAN品牌的轻型商用车。

  明年,郑州日产将投放3款新品,其中就包括日产品牌的高档轻卡和一款日产小型MPV以及一款东风品牌的MPV车型。另外,郑州日产2010年将建立研发中心,东风有限总裁中村公泰透露,郑州日产研发中心将纳入日产全球技术中心的大框架内。

  双品牌强化轻型车

  郑州日产作为东风、日产轻型车的基地,已从最早的皮卡、SUV、MPV,向其他延伸型商务车和轻型卡车业务跨越。“新工厂标志着郑州日产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同时为整个东风公司注入活力。”东风公司总经理徐平在奠基仪式上强调,而中村公泰在致辞中认为:“郑州日产是中国轻型车行业最早实行双品牌的企业,而东风和日产资源丰富,郑州日产将采用差异化方式,优势互补,寻求发展。”

  第二工厂建成后的2010年目标是10万辆,而2012年要达到20万辆,对于这么大的增长,郑州日产董事长、东风股份总经理朱福寿表示,双方加快步伐,就是希望郑州在过去做小众车型的基础上,推出规模大一些的车型,比如产量达到3~5万辆规模的车型。据他透露,到目前为止,郑州日产已经规划的即将投产的6个平台,有8个车型要陆续推出。

  朱福寿表示,东风、NISSAN双品牌扩充轻型车,未来东风和NISSAN品牌的产品比例将是一半对一半,双品牌未来运营就是一个难点。对此,中村公泰认为,东风和NISSAN品牌的产品将会有非常明显的价格区间,NISSAN向上走,避免相同的产品进行竞争,而东风和NISSAN将展现不同的产品风格。

  郑州日产总经理郭振甫表示,15年来,郑州日产已在轻型车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帕拉丁奥丁、御轩等产品,使得郑州日产脱胎换骨,以东风和NISSAN品牌的资源,第二工厂将为郑州日产在产能和产品方面提供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

  日产高端轻卡曲线入郑

  此次开工仪式,除了对未来规划产能和新品部署做了简单透露外,日产高端轻卡明年投产湖北襄樊的东风股份生产线,而由郑州日产管理的消息,非常引人关注。会后,东风有限副总裁冈崎晴美告诉记者,这款日产高端轻卡的原型车叫“capstar”,在欧洲得过奖,相比目前中国市场的轻卡,在动力性、燃油性、操控性、外形等方面都具有一定的优势。

  关于在湖北襄樊生产,在郑州日产管理、销售,朱福寿则告诉记者:“从整体布局来看,把生产放在襄樊,可能成本会更低一些。基于通盘的考虑,我们要充分利用资源进行统筹生产。”他认为,这种现象在跨国公司当中是非常普遍的,必要的环节、质量控制都是由郑州日产控制。

  朱福寿还透露,放在襄樊还有另外一个重要的考虑,就是希望在轻卡的协同生产上达到NISSAN和东风的同一水平,这是东风股份和郑州日产的一个战略。希望通过在襄樊进行NISSAN轻卡的生产,全面提升东风轻卡的品质。而冈崎晴美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他认为,将这款日产高端轻卡的技术反哺到东风车型上,不光是东风可能希望看到的,而且这也是日产的意愿。

  这样来看,除了皮卡、SUV、MPV和其他轻型车外,日产向中方输入其全球高端轻卡,这深刻说明了日产对中国轻型车市场跨越式的重视态度。冈崎认为,日产是率先把最新款的轻卡技术引进到中国的日本厂家。

  目前国内轻卡多数源自日本五十铃等风格改款而来,高端轻卡技术落后,欧洲技术依维柯欧霸很难有性价比优势,具有丰富本土化改进优势的日本人,就是看中了这个市场。向中国车占据优势的轻卡领域直接输入车型,日产可谓既有长远眼光,又有当下思量。

  东风、日产图谋长远

  奠基仪式上,在东风公司总经理徐平的左侧,坐着河南省委副书记、代省长郭庚茂和郑州市委书记王文超以及数位副省长和郑州市高级官员,而在徐平右侧,东风和日产的高管尽数列席,桥本泰昭、中村公泰、童东城、朱福寿、冈崎晴美等就座,而连郑州日产的总经理郭振甫,都仅仅坐在第二排。平时很难见到的众多东风、日产高层和河南、郑州领导聚集东风日产,新工厂的重要意义可见一斑。

  作为缺少主流产品、以小众车型为主的郑州日产,即使是消费者熟悉的帕拉丁这样的产品,销量也不大,而朱福寿表示,2007年,郑州日产突破4万辆,今年将突破5万辆,这种跨越式速度,在小众车型企业是罕见的,未来几年,郑州日产双品牌进入实质性发展时,产能和后备车型、资源将得到充分的调配,郑州日产对整个东风汽车的贡献度将在30%~50%之间。

  事实上,第二工厂远非建成后投产几款郑州日产已经习以为常的轻型车那么简单,因为东风有限旗下乘用车板块东风日产取得了成功,郑州日产轻型车业务,已经被日产纳入全球最为重要的轻型车战略基地,中村公泰甚至断言,郑州日产将为日产全球轻型车的贡献率达到25%~30%。

  对于东风汽车来说,由于自主乘用车方面的弱势,继御轩、奥丁之后,东风轻型乘用车业务将在双品牌框架下,得到强有力的弥补,双方将在2012年投产两个品牌的至少5款车,其中,日产品牌的高端轻卡将由郑州日产统辖管理、销售,在东风股份的襄樊基地生产,这是一个颇为引人关注的事件,日产将利用郑州日产和东风股份基地,引入其高端轻卡业务,而东风的轻型商用车和卡车,都将得到极大的增援。

  在乘用车取得成功之后,东风和日产逐渐强化轻型车和卡车业务,力求全面发力,图谋长远。

  

(责任编辑:冯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福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