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研发新闻

混合动力之争 雪佛兰Volt触动丰田神经

  9月16日,通用汽车公司发布旗下首款量产插入式混合动力车雪佛兰Volt。这款车充电一次,在电动模式下可行驶约64公里。当电能耗尽时,汽油发动机开始工作,为电池组充电。Volt配装的电池组可通过家用电源接口充电。通用计划从2010年10月开始销售这款新车。

2011款雪佛兰Volt
[Volt][图片][新闻][社区][经销商报价]

  雪佛兰Volt引人关注,各大媒体纷纷对它进行报道。在混合动力方面一直走在前面的丰田汽车公司,也对此给予极大关注。

  Volt有受偏袒之嫌

  就在通用发布Volt的同一天,丰田公司一位高管向美国国会表达该公司的不满,称美国政府若只对特定的插入式混合动力车给予税收优惠,将有失公正。

  丰田北美公司华盛顿办事处工作人员罗伯特·维默尔介绍说,美国参议院能源和自然资源委员会日前提出一项能源新法案,内容涉及混合动力车的税收新优惠政策。

该法案本月底之前将在参议院进行表决。在日前举行的新法案听证会上,维默尔说,重新定义插入式混合动力车及制定相关税收优惠政策的做法看似公平,但实际上从中得到好处的却只有一款车。虽然维默尔没有直接说出这款车的名字,但不少人认为,他指的就是Volt。

  目前,丰田正在加紧研制新款混合动力普锐斯,该公司计划为新车增加电池组,从而延长车辆在电动模式下的续驶里程。新普锐斯有望在2010年进行路测。

  据了解,Volt配装的电池组可储存16千瓦时电能,它的电池组蓄电量比在售普锐斯及研发中的新普锐斯车型都大。通用管理层指出,Volt上市之初可能售价较高,他们希望美国政府能在税收方面给予该车优惠。

  上文提到的能源新法案规定,电池组蓄能不低于6千瓦时的插入式混合动力车才能享受美政府的税收减免政策,幅度最高可达7500美元。目前在美国市场,满足此项优惠标准要求的插入式混合动力车只有Volt。维默尔说:“我们相信,消费者的选择将影响插入式混合动力车的研发方向。他们的意愿将决定谁是最后的赢家,而非人为立法。”

Volt
2011款雪佛兰Volt
Volt
2011款雪佛兰Volt
Volt
2011款雪佛兰Volt
Volt
2011款雪佛兰Volt

  通用不指望Volt盈利

  通用首席运营官韩德胜指出,公司对Volt并未抱太大盈利期望。“从以往经验来看,通用大部分使用新技术的第一代新车都不赚钱,主要是由于研发等成本的关系。雪佛兰Volt可能也不例外。”

  尽管在研发方面成本不菲,通用副总裁鲍勃·鲁兹却没有放弃第一代Volt实现盈利的希望。“我们已经尽力降低电池组的维护费用,这将有利于控制免费保养的支出。”除此之外,他没有透露更多细节。鲁兹指出,Volt在使用期间,可能出现需要更换部分电池的情况。如果电池的稳定性好、寿命长,便可节省大笔在电池保养方面的支出。这样一来,Volt也不是完全没有机会实现盈利。

  据悉,目前有10辆配装Volt零部件的汽车正在测试中,它们的外形与Volt差别较大。这些车出自通用的前驱紧凑车型平台,未来将在该平台上量产的车型有Volt和下一代雪佛兰克鲁兹紧凑型轿车。通用发言人称,今年这种测试车型还将生产33辆。另据鲁兹介绍,通用计划明年生产100辆性能、外观皆与量产Volt相同的混合动力车,这些车可能供公司内部使用,也可能供媒体试驾。

Volt
2011款雪佛兰Volt
Volt
2011款雪佛兰Volt
Volt
2011款雪佛兰Volt
Volt
2011款雪佛兰Volt

  丰田积极应对威胁

  处于混合动力汽车市场领先地位的普锐斯一直是丰田的骄傲。该公司目前正在美国密西西比州新建工厂,生产下一代普锐斯。面对Volt这样强大的竞争车型,丰田开始调整混合动力车的生产及销售策略。

普锐斯
丰田Prius Touring
普锐斯
丰田Prius Touring
普锐斯
丰田Prius Touring
普锐斯
丰田Prius Touring

  据了解,丰田计划推出一款普锐斯家用车型,扩充混合动力产品线。丰田北美公司销售主管吉姆·兰茨说:“我们将提供更多混合动力车型。”他还介绍说,丰田有意发展多个混合动力汽车品牌,并不局限于普锐斯一个。此外,丰田还可能指定部分经销商和展厅专门销售混合动力车,与丰田部分传统车型享受同等待遇。

  今年以来,丰田面临销量下滑的巨大压力。受油价、金融危机等因素影响,丰田全尺寸皮卡苔原在美国的销售情况不理想。日前,丰田决定暂时关闭位于美国圣安东尼奥的苔原生产工厂3个月。兰茨认为,受金融危机大环境影响,美国汽车市场在10年内都难以恢复到之前的巅峰状态。

  

 

(责任编辑:冯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