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受金融危机重创 通用克莱斯勒讨论合并

通用公司作为美国最大的汽车生产商,如与克莱斯勒公司合并,两者规模将超过日本丰田汽车工业公司,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生产商,将对全球汽车工业产生重大影响。
通用公司作为美国最大的汽车生产商,如与克莱斯勒公司合并,两者规模将超过日本丰田汽车工业公司,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生产商,将对全球汽车工业产生重大影响。

克莱斯勒公司的“吉普”牌和“道奇”牌汽车和通用公司名下的“雪佛兰”牌和“凯迪拉克”牌汽车都是标志性品牌,如果结合后优势将更加明显,但是也有一定的风险。
克莱斯勒公司的“吉普”牌和“道奇”牌汽车和通用公司名下的“雪佛兰”牌和“凯迪拉克”牌汽车都是标志性品牌,如果结合后优势将更加明显,但是也有一定的风险。

  经济下滑周期中,汽车业往往是最先受冲击的实体行业之一。在此次金融风暴中心的美国,汽车业正面临严峻考验。

  标准普尔公司市场分析师罗伯特·舒尔茨10日说,受市场需求萎缩和融资难度加大等因素影响,包括通用汽车公司在内的美国三大汽车企业可能面临被迫申请破产保护的境地。

  上周五个交易日内,通用汽车公司在纽约市场的股票价格跌去将近一半,福特汽车公司和克莱斯勒汽车公司的股票也暴跌。

  多重打击

  近年来,美国汽车业坏消息频传。

美国《华盛顿邮报》回顾说,最初,汽车业先后在零件外包和汽车生产线问题上遭遇难题。接着,油价开始飙升,致使市场对卡车和多功能运动型车(SUV)等高油耗车辆热情骤减,而这些都是美国汽车业的强项所在。

  当人们认为事情不可能更糟糕的时候,信贷危机和股市暴跌给了这一行业沉重一击。一方面,信贷危机使购车者购买力下降,市场需求加速萎缩。美国9月全国汽车销量下降27%,为17年来最大降幅。另一方面,汽车业需要更多现金维持日常经营,应付滞销现象,但市场融资难度恰恰比以前更大。

  舒尔茨接受彭博新闻社采访时说,通用、福特以及克莱斯勒三巨头上季度经营亏损共计241亿美元,对维持经营的现金流有“相当需求”。如果它们难以在销量下降过程中确保资金流动性,将面临在破产保护下被迫重组的命运。舒尔茨说,尽管这些企业都在努力维持,但“从某些方面讲,宏观因素可能把它们吞掉”,他认为,这些企业一旦申请破产保护,那已经不是它们的“战略决定”,而是最后选择。

  拒提破产

  面对严峻形势,通用公司表示不会考虑申请破产。“显然,主要市场经济基本面的恶化以及全球金融市场的不确定性给我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通用公司10日发表声明说,“不过,破产保护并不是通用正在考虑的选项,这不符合我们员工、股东、供应商和客户的利益。”

  另据美联社援引知情人士的话说,通用公司不久将宣布进一步减产和裁员计划,以节省开支,充实现金流。截至今年6月,通用公司仍拥有210亿美元现金和50亿美元信用额度,但现金支出的速度为每月10亿美元以上。同一天,福特公司首席执行官阿兰·穆拉利说,公司正将精力集中在维持现金流和继续经营重组计划上。由于仍拥有大笔信用额度以及其他筹资手段,公司不会面临资金耗尽的危险。

  彭博社说,作为美国第二大汽车生产商的福特公司2006年筹资234亿美元,用于应付关闭生产线和裁员带来的支出。

  市场无情

  尽管汽车巨头信誓旦旦,但悲观市场前景难以给它们带来希望。

  美国权威汽车业评级公司杰迪保尔公司9日发布报告,预计美国今年全年汽车销量只有1360万辆,明年可能再降至1320万辆。2007年,这一数字是1610万辆。

  标准普尔公司9日宣布重新审核通用公司以及福特公司的信用评级。根据“全球金融数据”分析师布赖恩·泰勒提供的数据,截至9日收盘,通用公司市值只有26.9亿美元。如果将通货膨胀因素考虑在内,这一规模只有该公司在经历1929年股市暴跌后市值的七分之一。

  通用克莱斯勒讨论合并

  据新华社电美国汽车业两大巨头通用汽车公司和克莱斯勒汽车公司现正初步讨论合并可能性,以共同应对因金融危机造成的行业不景气。

  《纽约时报》网站10日晚报道,两家公司合并将是风险和机遇并存。

  了解情况的消息人士说,通用公司与克莱斯勒公司的控股企业瑟伯勒斯资本管理公司一个多月前开始会谈。包括最高层管理人员在内,双方已进行多轮会晤。

  这位消息人士说,会谈的目的是考察双方合并的可能性,截至10日,两家公司合并的可能性仍是“各占一半”。《纽约时报》网站说,会谈可能仍需数周才会有结果。

  初步会谈内容包括讨论合并后各类成本节省计算,但双方都尚未研究过对方的账簿和财务记录。通用公司发言人托尼·塞尔沃纳拒绝透露任何有关与克莱斯勒公司会谈的信息。克莱斯勒公司尚未就这一事件对媒体作出回应。同时,克莱斯勒公司正继续与其他汽车制造公司举行会谈,其中包括日本日产自动车公司和法国雷诺汽车公司。

  现状堪忧

  受金融危机影响,美国汽车业正面临严峻考验:油价高企迫使消费者放弃购买多功能运动型车;经济疲软使人们远离车展大厅;信贷紧缩使购车者贷款困难而造成购买力下降。美国研究公司“汽车数据公司”的数字显示,通用公司曾占据美国汽车市场的半壁江山,但如今市场份额已跌至22%;克莱斯勒公司1998年被德国戴姆勒-奔驰汽车股份公司并购前大约占15%的市场份额,今年已降至11%。

  通用汽车公司的股票价格从去年的每股超过43美元跌至如今每股低于5美元。截至今年第二季度末,公司拥有210亿美元现金,但现金支出的速度为每月10亿美元以上。标准普尔公司9日宣布重新审核通用公司的信用评级。

  最近数周,有媒体猜测说通用公司可能申请破产保护。但公司9日发表声明说,相信能增加资金流动,不会考虑申请破产。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克莱斯勒 | 福特 | 舒尔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