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汽车大牌纷纷在中国建立核心研发基地

  9月16日,就在雷曼兄弟宣布破产第二天,通用汽车再次在中国完成了一项前瞻性的战略布局:投资2.5亿美元的通用汽车中国园区暨前瞻技术科研中心正式在上海破土动工。席卷而来的全球金融海啸,不仅在金融领域造成了巨大恶劣影响,也牵连到汽车制造行业。

环视全球,能够拯救他们的也许只有中国市场。与以往不同,产品设计、研发的本土化将成为他们本轮投资中国的重点。

  中国子公司成汽车大牌研发核心

  在过去的10年,中国汽车市场以惊人的速度成长。为了赢得这块市场,很多汽车品牌在中国都设立了研发部门或设计中心,如通用的泛亚设计中心、日产广州的设计研发中心等,他们的主攻方向大体都是,产品引入中国之前的本土化创新和研发。如加长轴距、增加配置、改变内饰、两厢改三厢等,这已经成为其产品本土化司空见惯的套路。

  而随着中国消费者的消费观念变得成熟和理性,他们更倾向于选择适合自己个性和风格的车型。国际汽车巨头们也逐渐意识到,单纯地引进车型或对原车型进行小小的本地化改进,已远远不能满足中国市场的消费需求。将中国从“销售地”变为“研发地”就成为他们的抢滩中国市场的新战略。

  2007年7月18日,大众汽车与上海大众签署了一项合作开发新一代中高级轿车的联合声明:双方将重点为北美和中国市场合作开发一款基于德国大众新一代B级平台、面向全球市场的新款轿车;上海大众的研发工作将逐步纳入大众汽车集团全球开发体系。次日,广州本田宣布投资20亿元人民币成立汽车研发中心,由本田技研提供技术支持,该中心专门从事广州本田自主品牌轿车的开发与研究,并计划在2010年生产挂广本车标的新车型。

  业内人士认为,外资公司之所以改变态度,将其中国的子公司也纳入研发体系这一核心领域,这不仅在于能够降低研发成本,更重要是能更充分地了解目标市场的需求与趋势,从而从容地掌握市场先机。

  研发主次生变先中国后世界

  随着中国汽车行业的进一步成长发展,中国将成为未来汽车研发的重要基地。9月16日,作为通用汽车百年庆典的重要活动之一,五位来自通用汽车中国公司的普通员工挥动铁铲,为通用汽车中国园区和“前瞻技术科研中心”奠基。新园区投资超过2.5亿美元,将于明年年底落成。

  “前瞻技术科研中心”的规模仅次于底特律的沃伦中心,超过印度班加罗尔技术中心,是通用汽车在海外最大的技术中心。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总经理甘文维说,前瞻技术科研中心更注重基础科学的研究,替代能源、清洁动力和轻型制造技术是“前瞻技术科研中心”的研发方向,其成果既会用于上海通用、泛亚中心,也会提供给通用全球的研发、生产机构。

  而在不久前落幕的成都国际车展上,东风标致副总经理唐腾也表示:标致战略车型的国产进程提速意图十分明显。神龙第二工厂、PSA上海研发中心等关键软硬件的相继投入运营,为这种提速提供了根本保障。据唐腾介绍,未来原汁原味的标致车型可能会源自中国。据悉,目前中国的工程师及相关人员已经大量介入到神龙第二工厂将要生产的车型的前期研发、造型设计、技术装备等方面的工作当中。

  就在前不久,PSA在上海成立了产品研发中心,大量的法国标致工程技术人员已经在中国工作;另一方面,很多中国工程技术人员也已经在法国担任重要的车型研发设计相关工作。唐腾称,“东风标致未来的很多产品将会以中国元素为主导,根据中国消费者的爱好、需求和价值取向研发出适合中国消费者的基本车型,再把这些产品推广到世界其他地区进行适合当地的本土化改造。这种主次关系的转变将可能成为东风标致长期发展的主导方向。”

(责任编辑:李浩)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