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车界人文

私家车限行措施调查--理性看待私车限行

  奥运会结束了,但是对于北京交通治理来说,却是刚刚开始。

  在奥运会期间,尝到了单双号限行“甜头”的北京城,显然希望蔚蓝的天空和畅通的道路能够持续下去。为此,北京市政府又针对目前的交通状况推行了每周少开一天车的限行措施。

对于这个还尚在试用期的措施,能给北京的交通状况带来什么样的改善,还有待检验。

  应该说,奥运期间的限行措施,确实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北京市的交通拥堵状况,同时改善了环境,这也是北京市下决心继续进行限行的关键。

  据环保监测中心发布的监测数据显示,奥运会期间,北京空气质量天天达标,收获了13个一级天,比例达到54%,超过北京10年来单月一级天9天的最高纪录。同时,今年8月份空气污染指数大大低于去年,污染物浓度比去年同期降低了20%以上。在北京市民眼中,也真真切切的看到蓝天确实越来越多了。

  在自然环境得到改善的同时,北京市的用车环境也得到了很大的净化。据统计显示,奥运会期间,交通事故死亡人数比去年同期明显减少,未发生死亡3人以的上重大交通事故。

  但是,单方面的“限”,并不能真正解决实际问题,配套服务的建设也更加关键。奥运会期间,大量不能开车的人选择公共交通就成了必然。对于没车的人来说,会明显感到地铁、公交车上的人越来越多了。为此,奥运会后,北京市不仅没有减缓,反而加速了地铁等公共交通的建设。

  目前,北京市轨道交通在建线路共有7条,包括4号线、6号线一期、8号线二期、9号线、10号线二期、亦庄线和大兴线。7号线和14号线确定将在年底开工,另外,今年力争开工15号线和房山线。从明年起到2015年,北京将争取一年开通一条地铁线路。

  当然,在软硬件设施不断完善的同时,限行能否成为一种常态,关键还在市民的态度。“态度决定一切。”这是前国家足球队主教练米卢留给中国足球的一句话。实际上,这句话也适用于目前开始实行的限行措施。有专家表示,实际上限行只是一种措施,关键还是要培养市民的自觉意识,只有多采用公共交通等绿色出行方式,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

  律师观点———

  本报记者就私家车限行问题电话采访了北京市律师协会消费者权益保护专业委员会主任邱宝昌。

  “限行是人为的在延缓机动车使用寿命。但是限行规定作为政府出台的一项条例,它的出台还是符合大多数人的利益的,从我个人来讲不反对,但是我觉得这个方案只是个权宜之计,需要通过不断地修改和调整来完善。” 邱宝昌首先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他认为:“私家车限行解决了两方面社会问题:一是它可以缓解北京的交通拥堵,这是最主要的目的;其次是减少排污,让北京的环境质量更好一点。从这两点上讲我是支持政府制定这个规定的。也许再过一段时间北京的私家车又会多出几十万辆,到时候交通又会面临现在的困境。”

  专家看法———

  对于限行,汽车业内的不少专家都有自己的看法。

  汽车市场分析专家贾新光认为:“早在1996年,北京市就曾搞过一次单双号限行,但是最终没有坚持下来。此后,国家相关部门规定各地不许随便出台限行措施,一定要实行的话必须得到批准,且时间不得长于半年。这也是此次北京限行时间为半年的原因。奥运会期间的限行成果,是在多方面的因素下促成的,包括一些企业的停产停工。目前,北京市的公共交通配套设施还不够完善,这在奥运期间也已经突现出来。虽然现在市政府花了很大力气,出台了很多相关的措施来配合,但是这种限行能否成为常态,还值得观察。”

  北京亚运村汽车市场总经理苏晖也表示:“这次限行,比奥运单双号时力度要小,对整个汽车市场的影响并不大,但是对市场销售还是会有一些促进的,只是不像单双号限行那么明显。目前,各品牌经销商对此也并没有太大意见。”

  消费者声音———

  对于新的限行措施,本报记者走上街头随机采访了部分市民的意见。不仅尚未购车的市民对限行措施表示赞同,并且大多数已经购车的市民对限行措施也同样表示理解。

  在外企上班的孙小姐告诉记者:“虽然自己有车但是还是支持私家车限行。现在北京的交通太糟了,如果开车上班肯定迟到,另外不断上涨的油价,也让我有些力不从心。支持限行一方面能让紧张的交通得到缓解,另一方面也希望北京的自然环境能有所好转。”

  某私企老板王先生同样表示:“对于限行还是很支持的,基本不会给自己带来什么不方便,大家每周少开一天车能缓解交通,还能为首都的环境做点贡献,这样挺好,况且现在的公共交通这么发达,少开一天车没什么损失。”

  王先生车旁白色雅阁的车主李先生则对记者说:“奥运会期间的单双号限行让人们看到北京交通堵车的解决方向,我觉得奥运会后实行车辆限行是无可争议的。”

  经销商态度———

  此次限行对北京市汽车市场的销售究竟有什么影响,大多数经销商仍抱观望态度。

  北京市某雷克萨斯经销商告诉记者:“新的限行措施已经开始实施,从目前情况来看,尚未对销售造成太大影响。但未来会发生什么很难预测,因为这次的限行和奥运会期间的限行是有区别的,虽然每天限制行驶的车辆没有奥运会期间限制得那么多,但毕竟也属于限行,对出行有一定影响,也可能对消费者购车产生影响。但现在一切都不好说。”

  北京市某上海大众经销商则表示:“此次限行从交通状况上来看确实起到了改善作用,拥堵情况有了部分好转。街上车流量虽看起来有所减少,但此前有人担心的交通限行会明显影响到车市的情况,目前还没有出现。我们正在静观其变。”(北京参考实习记者 宋晓艳 伍雨石 实习生 桑大伟)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邱宝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