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新闻

突围还需时日 东南欲自主需供应商做支持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记者:刘杨

   如何充分利用这些供应商的能力,来促进东南汽车的发展,而不是被供应商所影响,将是凌玉章的接班人所需要考虑的

  2008年8月27日,在东南汽车新车菱悦下线仪式之后,东南汽车董事长凌玉章颇有些动情地说:“这是东南的第一个孩子。

”此时,距离凌玉章退休还有两年,距离东南开始造车已经13年。实际上,这款内部代号为V3的车,是借鉴了日本三菱第六代蓝瑟车型,并请上海创意库设计公司做的造型设计。 不过,对于造车多年却一直没有自主开发车型的东南汽车来说,菱悦下线已经是一个突破。这种突破并不是国内目前希望看到的完全正向开发,而是在借鉴基本结构的基础上,在整车配置上按照自己的想法来进行。起步虽然晚了一些,但尚可接受。 从产品配置看,菱悦的关键部位依然是外国品牌,发动机是三菱,这次选了4G15,搭载了三菱的MIVEC(正时可变气门)技术,变速箱则选择日本爱信精机唐山公司的5速手动变速箱。ABS来自大陆特维斯。 其他配置则大量使用国内和东南汽车城内的品牌,比如座椅是位于青口的福州联泓交通器材有限责任公司提供,刮水电机总成由成都华川电装,安全带来自天津益中汽车安全带厂,空调则是松芝提供。蓄电池选择的是GS汤浅(GS Yuasa)公司的产品。高配车型的导航系统则是深圳航盛提供。在轮胎方面,低配选择了新加坡佳通轮胎,高配则使用台湾正新轮胎。

    之所以罗列这么多供应商,是因为如果东南希望自主开发,那么他们首先要在供应商选择上做到自主,并且要有好的供应商做支持。目前,一辆车70%的部件来自供应商,对于大的企业,比如通用和丰田等,他们自己生产的可能只有发动机。如果粗算今年上半年的汽车零部件行业的报表,电装、爱信等日本企业在盈利上远远好于德尔福等北美企业。事实上,我们可能不用等到看具体数字,就已经可以知道,丰田为何会领先通用。在供应商这个起点上,丰田在一年前甚至两三年前就已经赢了。

    2005年,德尔福申请了破产保护,而电装则在全球快速发展。 中国汽车市场在过去几年一直是销售为王,但2008年以来,特别是下半年以来,从奇瑞、青年到力帆,几个自主品牌汽车销售公司总裁纷纷辞职或下马,已经在提醒厂家,未来几年的竞争将是产品层面,而不是销售层面。而那些跑着参加各种营销峰会的老总,也应该看看发达市场真正流行的论坛是什么内容:多数是技术交流。 实际上,东南汽车拥有最容易扩大产能的供应商队伍。来自台湾的福享1996年就来到东南汽车城,它距离东南汽车几分钟车程,按照工厂为蓝瑟设计的专用生产线产能,这个生产线供应蓝瑟的前框架,一年单班产能是7万多套。这已经超出东南汽车全年的整体销量。福享的产品质量从其客户上就能看出来。在底盘架构以及前部架构方面,目前福享供应北美通用汽车Malibu、南京马自达2以及供应日产一款SUV车型。

    在过去几年,一直有传闻说,东南汽车受制于台湾供应商,但实际上,更合理的解释是,东南汽车产量无法满足供应商产能,而失去议价的话语权。在另一家供应商,虽然也在东南汽车城,但其整个车间里,东南汽车的产品却占了最小比例。 因此,如何充分利用这些供应商的能力,来促进东南汽车的发展,而不是被供应商所影响,将是凌玉章的接班人所需要考虑的。甚至,东南汽车也需要跳出这个集群化的汽车城模式,在青口之外寻找新的供应商。 东南汽车市场部负责人表示,V3菱悦将于9月19日开始接受预订,10月份将正式上市销售。2008年内,每月的供货量将只有3000台左右。究其缘由,还是因为三菱发动机供货有限。看来,跳出原有障碍还需时日。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