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二手车 > 二手车市场

爱车课堂第十期 买新车还是二手车?

  (四)如何选择保值率高的二手车

  主持人:那现在我们讨论购买二手车时如何挑选保值率比较高的车,因为有的说日本车的保值率快,老说德国车保值率高,到底怎么挑选保值率比较高的车?

  单方晓:其实那个概念并不准确,如果拿国家去划的话,什么日本的、德国的其实没有什么区别。你去看奔驰宝马的折旧率是非常高的。你一个一百五十万的奔驰,你用了一年,五十万就没有了,不可能有很高的保值率,越高端的车,贬值率速度越快。因为愿意花那么多钱的人,有些人不愿意去买一个二手车。

  但是这也是一个理念,二手车其实不光对于个人,还对于很多的企业或者办事处。比方说有些企业在某个地方有办事处,这个办事处可能会买一个二手,所以说是很宽泛的。那比方说日本车也一样,其实看什么车的保值率比较好?关键还是看车本身,主要的部分两个,一个是相对哪些车容易保值,一个是这个品牌的车相对质量比较好,然后价格比较适中,不是很高端的车,价格比较适中,另外就是饱有量相对比较高的车,反而饱有量越高的车,保值率越好,饱有量越低的车,即使那个车质量各方面都很好,保值相对比较差一点。

  为什么呢?因为很多买二手车的人,是愿意买一个相对大众的品牌,就是大家都知道的,他维护各方面都比较方便,所以保值率基本和这些有关系,是不是有足够的饱有量,另外这个车本身是不是质量还不错。因为足够大的饱有量这一点,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这个饱有量的参数,其实是很多参数的投射。比方说饱有量很高,第一说明它开的人很多,第二相对来说应该是质量比较好的,否则的话,不会那么多人选择它。因为它饱有量很高,所以很多地方可以维护和养护这个车。相对来说维护的成本比较低,就是这样,它保值的程度和饱有量的关系是最大的。

  主持人:我们在挑选二手车的时候,除了关注保值率,还有怎么去避免购买二手车的一些风险,怎么去回避被商家欺骗?

  单方晓:分几个途径,一个途径是有时候朋友之间会互相的卖,比方你有一个车,你想换车了,我们两个是朋友,我对你的车况会很清楚。另外一个就是因为我们是朋友,你把你的车况会很如实的告诉我,尽管我对你的情况不是很了解,但是你的公里数,中间出过事故没有这些情况,你都可以如实告诉我,我会比较信任你,我从你手上买,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另外一个就是我也可以去二手车市场,在市场买的时候,因为我不懂车,我找一个懂车的。

  主持人:和他一块去。

  单方晓:去帮我,实际上这个对于消费者来说是非常困难的事情。为什么非常困难?在消费者眼里,他认为这个行业里面的人就是专业的。其实不是,比方说能对一个人整体能全面做评价的人是非常少的。就是说这个行业里边,假如说修理厂有一万人的话,那一万人里边事实上真能做这个的人可能不到一百个,就是那个行业里边可能只有1%的人具备这样的水平,多数的人是不具备这样的能力。或者他个人能力也许具备,但是他不具备检测的手段,这个一般来说,还是要去和一个机构,或者类似于法人的企业怎么样,专门从事这方面工作的,这样是最好的。

  主持人:比如有些地方推荐二手车评估师。

  单方晓:评估师是这样,因为咱们国家评估的那一套东西,因为我跟那些人很熟,他们的专业水平,对车内部的水平也非常有限。因为他只是说,这是哪一年的车,按照现在市场的折旧应该值多少钱。那怎样去评价它发动机的状态,他是没有手段的。他能做的最多只是看看悬挂有没有坏掉,里面的功能有没有坏掉,这个车有没有出过大事故。

  我们现在做这个工作,就是全面评价这个车,比方说现在发动机到底处于什么样的状态?把它从一个完全硬性的程度,到有一定定量的这个东西。所以说呢,我们现在就是把车的评估,除了去评估价格,还去评估质量。

  过去你看二手车市场就会这样,一个2007年的车,假如同一品牌的,两个车况有时差的非常多。但是你在他那儿买,价格是一样的。你知道吗?所以说呢,它的指标呢,事实上已经简单到什么程度?就是这个车是哪年出的,开了多长时间,车况占的比重非常小。但是事实上,在我们专业的人士看,其实同一年的车差别有时候非常大。所以说我们具备的能力就是在同样价钱的车里头,把那些好的挑出来。

  比方说同样是2007年的,有十个这样的车,这个车里边价格差别很小,这个外观有一点,他根据这些比如都是六万,那个是六万一,这个是五万九,会差别很小。但是呢,如果按我们很专业去评估,也许五万九的那个,是这里面最值的。恰恰不是六万一的,它的内在比六万一的还要小,我们把那个挑出来,然后推荐给你,然后提供质量保证,我们现在在做这个事情。

  主持人:也就是说在二手车市场上,如果请到很专业的人去看的话,不一定价格最贵的二手车,就一定是最好的。

  单方晓:对,因为像我们做这件事情,不是靠一个人,一个是有一个队伍,然后有专业的设备和仪器。你除了肉眼可以看的一些东西,有些指标是要测的,测完之后分析那些指标才能得出结论。这样的话,你去买二手车的话会放心的,不懂没有问题。因为这个给你的时候,不仅是说给你做了这些检测,并且这些检测是带有保证的。

  主持人:就像您刚才一开始说的,我们会承担。

  单方晓:两年六万公里的质保给你。过去很多人说,原来我有一个朋友,他在修理厂干过两年,就带他去挑车,事实上他在修理厂干过两年的水平和我说的这个内容来说,差距是巨大的。事实上就是,他也更多的带有蒙的性质。充其量他会看到,某一块是不是做过漆啊。

  主持人:只能看到表面现象,但是深入到里面性能是怎么样的,因为没有足够的手段检测,所以他也不清楚。

  单方晓:对。

  (五)二手车是新手过渡到熟练司机的不错选择

  主持人:单老师,假如说作为一个新司机,因为他不熟悉驾驶的安全问题,在市场上现在有哪些低价位的二手车,适合我们这些新手去作为练车,熟悉一下驾驶的过程。

  单方晓:练车我是主张的,一个新手,你已经拿到执照了,拿到执照和你能熟练驾驶之间还是有一定距离。有几方面可以去选择,一个是买一个比较便宜的二手车,便宜的二手车去练习,这个练习就是实际要上路了,也是作为交通工具去练习。这个过程是支持你的心理状态,我是坦然的,万一没开好,把这个车弄坏了,没有多大损失。其实如果你的心态越平和,越坦然,你出事的概率越低的。

  如果你对自己的驾驶没有信心的时候,去开一个贵的车,会有很重的心理负担,反而更容易出一些事故。

  主持人:开越贵的车心里越紧张。

  单方晓:开一个不太贵的车,很容易从新手过渡到熟练的司机。

  主持人:比如开一些像捷达啊,富康啊。

  单方晓:对,可以,也可以选一些高一点的,一些女孩不愿意开手动挡的车,你可以开自动挡的车,因为最初花的这个钱稍微多一点,你买一个自动挡的车,到卖出去的时候,折旧并不是很多,所以也可以选择那些车,也没有问题。这个过程当中你熟悉了,你再去选。再去选,他还会选二手车,有些人会选新车,这些是根据你自己的需求和喜好来决定。

  主持人:那就是说,我们一个用户去买一辆二手车,开了很长时间了,再转就等于三手车了,再转会遇到哪些问题?

  单方晓:所谓的二手车,就是除了新车之外的,都叫二手车,也可能三手或四手。这个没有问题,手续是法定的手续,是固定格式的。无论二手、三手和四手,格式都是一样的。

  主持人:我买一个二手车,本身车子已经很老了,当我再转出去的时候,这个车已经停产了,市面上也很少了,会不会出现这个二手车很难再转出去?

  单方晓:那当然有可能,比方说现在有些车本身就很老了,比方有些车,当初要二三十万,现在呢可能去买一个大概只一万块钱,就是买回来一万多块钱。当然开一年再去卖,可能也还是一万多块钱,因为它已经折到最低了。你要一直开着,就会去报废。我们现在有规定了,私人的用户,没有强制报废年限的,没有一定说要报废,只要验出是合格的,都可以继续使用。

  主持人:就是说,一般人并不需要担心这个车开到一定年限,出不了手了,并不需要担心?

  单方晓:当然需要担心,这个东西是市场决定的,并不是车本身决定的。这个车可能今年卖得很好,明年卖得不好了。因为每做一样东西都是有风险的,有些时候像前一段买二手车,相对我们过去价格很高,二手车并不是很便宜。随着新车的量,进入二手车越来越多,价格就会下降。所以说其实这个究竟有多大风险,跟供求关系是建立直接关系。供应的多了,价格就下来了,供应量少,价格就上去。

  主持人:我今天的问题都问完了,我们再次感谢单老师参加我们的爱车课堂活动。

  版权声明:系搜狐汽车独家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否则一经发现,必将追究。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李浩)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