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汽车政策新闻

办理效率更高 解读新《机动车登记规定》

    新车注册时间由过去的5日缩短为两日;想给爱车变个颜色,您也可以“先斩后奏”……10月1日开始实施的新《机动车登记规定》(以下简称新规),让普通老百姓享受到了一系列便民利民措施。

同时,记者采访中也了解到,新规的实施还对汽车改装业及二手车市场产生了一些影响。

  观察:业务办理效率更高

  “新规实施后的这几天,来车管所办理车辆登记手续的明显增多,每天都在四五百辆。”正在上牌业务大厅内忙碌的郑州车管所的张科长告诉记者,办理上牌手续的车辆增多的原因可能是,很多人得知新规10月1日实施后可“自助自编”车牌,所以都等到了现在来办理手续;此外,也有一些人是在十一长假期间购买的新车,在节后纷纷来办理上牌手续。

  在车管所自助式选号台前,记者看到,前来选号的车主络绎不绝,不少车主手里都拿着一张写满号码的纸,试选着自己编好的号牌能否“通过”。“虽说车牌号码仅仅是个符号而已,但能这样‘自助自编’,可以让我们根据自己的喜好选一个具有代表意义的号牌,这多好。”刚选完号牌的车主夏先生说。不过,由于“自编自选”车牌必须在公安机关规定的字母和数字里选择,这多少令一些车主有所失望,准备为车辆上牌的市民黄先生直言,“在这样的限制下,很难在车牌号码上玩出什么新意”。

  记者在车管所业务大厅注意到,由于车主们用这种“自助自编”的选号方式选定自己的车牌号码,使得选号的过程更加公开、公正和透明,受到大家的普遍欢迎。同时,新规实施后,简化了办事流程,取消了审批程序,减少了人们等候的时间。“新规实施,极大缩短了业务办理时间,新车牌证原来5天才能办理完毕,现在只需两天,整个业务办理显得更加人性化、效率化。”郑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车务科科长李宏钦告诉记者。

  追踪:新规实施影响不小

  改装更轻松

  “已注册登记的机动车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机动车所有人应当向登记地车辆管理所申请变更登记:改变车身颜色;更换发动机(限同品牌、同型号);更换车身或者车架。”新规除了对一些机动车的改动放宽了,改装变更手续也简单多了,机动车所有人在改装后10日内向车辆管理所申请变更登记即可。这些规定被人们看作汽车改装业即将迎来“春天”的积极信号。

  新规为改装“松绑”

  “虽然看到别人改装,我也想改,但是改装技术是否可靠及改装后车辆是否合法、能否通过年审等,这些问题都得考虑。”车主刘先生向记者说出了他的顾虑,正是考虑到这诸多因素,他一直不敢对自己的爱车有所“动作”。很多车主像刘先生一样有着同样的想法而不敢轻言改装。

  同时,在旧规定中,汽车改装前要填写机动车变更登记申请表,向所在地车管所递交机动车所有人和代理人的身份证明及复印件、机动车登记证书、机动车行驶证等一系列证件,车管所应当自受理之日起三日内,查验并收存机动车档案,确认机动车,核发号牌、行驶证和检验合格标志,审批通过后方可进行改装。而改装后还需去车管所重新登记相关改动信息。改装造成车体外观变化的,还需要重新拍照、打印新行驶证。

  也正是受诸多原因的影响,目前中原改装车市场还处于“低级阶段”,市场中美容改装店大多只限于汽车外观美容、音响更换、排气管等方面,对于内部性能改装还比较少。

  而此次实施的新规对机动车改装政策做了一些修改,汽车改装内容涉及“改变车身颜色、更换发动机、更换车身或者车架、因质量问题更换整车的”,在改装后10日内向车辆管理部门申请登记即可。且车管所须在受理当日为车主办理相关手续,包括在机动车登记证书上签注变更事项,收回行驶证,重新核发新行驶证。

  新规在改装内容上有所放宽,且手续更为便捷,此举引起爱车一族及汽车美容改装业的关注。

  放宽不等于解禁

  新规放宽改装规定,是不是意味着今后车子想怎么改就可怎么改呢?比如给比亚迪贴上丰田标志,给夏利车换个三菱发动机,可以吗?事实上,修订后的《机动车登记规定》虽然放宽了汽车改装的内容,但对改装车的规范仍有严格的要求。

  “小型、微型载客汽车加装前后防撞装置;货运机动车加装防风罩、水箱、工具箱、备胎架等;增加机动车车内装饰等,这些改动车主不需要到车管所办理变更登记。”车管所车务科的李科长告诉记者,放宽改装规定,并不意味着车主对车辆想怎么改就能怎么改,“改装车辆发动机、车身或者车架的,应当提交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合格证明。而且如果改变车辆品牌型号、发动机的型号、已登记的机动车外形和有关技术数据,仍将无法通过年审”。他补充说,具体到汽车的常见改装内容方面,如私开天窗、改装轮胎、改装进气系统及排气系统等情况依然不在允许的范围之内。同时,机动车喷涂、粘贴标志或者车身广告,影响安全驾驶的将处警告或200元以下罚款。

  改装业迎来良机

  新规出台对改装行业影响有多大?它到底会为汽车改装业带来多大的利好呢?日前,记者走访了多家汽车美容改装店。

  “这对于改装车市场而言,肯定是一个利好的消息。”多年从事汽车改装业务的赵先生告诉记者,目前他们的改装项目主要是改车内饰,更换火花塞、钢线,加装大包围、尾翼,底盘加强等,很少涉及发动机、车身车架的改装。现如今政策规定的变化,肯定对汽车改装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但一个城市汽车改装业的成熟程度是与当地的经济相关联的。改装的前提是,要有车,还要有一定的钱,这就涉及我省的私家车普及程度,以及有多少人愿意拿钱来改装。

  “改装业的发展还受到很多东西的约束,比如,改装技术,目前我省改装技术还处于初级阶段,同时不少汽车厂家的质保也都规定,如果车主自己改动车辆就不在保修范围内了。”同样做汽车音响、内饰改装生意的李先生也认为,改装市场的“春天”来临尚不是一天两天的事。

  二手车市“好牌号”不吃香

  “已注册登记的机动车所有权发生转移的,现机动车所有人应当自机动车交付之日起三十日内向登记地车辆管理所申请转移登记。现机动车所有人住所在车辆管理所管辖区域内的,车辆管理所应当自受理申请之日起一日内,确认机动车,核对车辆识别代号拓印膜,审查提交的证明、凭证,收回号牌、行驶证,确定新的机动车号牌号码,在机动车登记证书上签注转移事项,重新核发号牌、行驶证和检验合格标志。”

  按新规定,所有二手车过户都必须换新号牌,原车辆的号牌可以申请保留半年,半年内原车主可以申请使用原号牌。这给二手车交易也带来不小的变化。

  二手车商感觉增加成本

  刚买了辆二手车的郑先生10月8日去办理车辆过户手续时发现,车管所的工作人员将车辆原先的车牌卸了下来,又让他重新为所购的二手车挑选了新的车牌号码。“可以重新选一个自己喜欢的号牌,这样真不错。”对于二手车过户需换号的新规定,郑先生显然比较接受,“原以为新规定实施后,只有新车才可以享受'自选自编'方式为车辆上牌,没想到二手车也能了,这更人性化。”

  记者在河南旧机动车交易中心服务大厅采访时发现,大多数车主对于新规中“二手车过户上牌”的规定都比较接受,但少数二手车商却也持有不同看法。“本来一辆车就赚不了几个钱,现在卖辆车过户时还得再花一笔上牌费。”主要经营微型面包车的二手车商张先生抱怨说,“这增加的费用,我肯定得'转嫁'到车价里,不然我就亏了。”

  “目前二手车市场中,二手车商在卖车时都要帮助新车主办理完过户手续,双方谈好的交易价大多都包含了过户时所需的费用。”河南旧机动车交易中心的朱奇向记者解释说,“现在过户时候多了上牌费,这对于利润比较低的车比如面包车,意味着成本增加了一些,为了保证自己的利润,这些二手车商卖车时会比以前要卖得贵一些。”

  “吉利牌号”不再吃香

  “以前只要车辆的牌号好,尤其是那种'炸弹号',轻轻松松能多卖几千元,可现在再好的牌号都'一文不值'了。”对于新规实施后给二手车市造成的影响,一位二手车商向记者坦言,这断了他们一个多赚点钱的“财路”。在十一长假之后的首个交易日,记者在二手车市场看到,车牌号中有几个“6”、“8”的二手车价格眼下跟其他的二手车没什么区别了。

  “车牌号好坏,以前对二手车的销售还是有一些影响的,牌号数字比较顺口或吉利的车,相对更容易卖。而像一些带有两连号、三连号,或是8、6等数字比较多的牌号,甚至能为车子提升多至三五千元的身价。而从现在开始,二手车交易中这一因素已经基本不用考虑了。”河南旧机动车交易中心的朱奇表示,对于拥有“吉利牌号”的车主或者二手车商来说,售价肯定会受到影响,加不了恁多钱了,对于买方无所谓,因为买方都是买车的,不会因为哪个号去买那个车,或者因为无法拥有这个“吉利号”而不买这个车。“但二手车市场中有'吉利号'的车毕竟是少数,这对二手车市场的整体交易量不会有影响。”

  业内人士认为,“二手车过户不带牌”政策的实施,彻底堵死了二手车卖家借牌号牟利的路,促使二手车价格回归正常。

  新规解疑

  新《机动车登记规定》实施后,车辆登记手续流程都有哪些简化?

  交警解答:原办理机动车登记需登记事项有71项,新规定减少了19项登记事项。其中,注册登记事项减少了来历凭证名称、编号,车辆购置税凭证名称、编号,交通事故强制保险日期和保险公司名称6项。

  今后临时号牌的领取有哪些新变化?是不是可以领取多次?

  交警解答:临时号牌种类细化为四种情形:未销售的,购买、调拨、赠与等方式获得机动车后尚未注册登记的,进行科研、定型试验的,因轴荷、总质量、外廓尺寸超出国家标准不予办理注册登记的特型机动车。同一车主同一辆车只能申领三次临时号牌,未销售或者尚未注册登记的机动车在本行政辖区内行驶的,核发有效期不超过15日的临时号牌。虽然新版《机动车登记规定》更人性化,但对于一些交通违法行为的监管也更为严格,以下行为将处以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对载货汽车及其挂车未按规定喷涂放大牌号;机动车车身标志或广告影响安全驾驶;载货汽车、挂车未按规定安装侧面及后下部防护装置、粘贴车身反光标志;机动车未按规定期限进行安全技术检验;改变车身颜色、更换发动机、车身或者车架,未按照规定时限办理变更登记;机动车所有权转移后,现机动车所有人未按照规定时限办理转移登记;机动车所有人办理变更登记、转移登记,机动车档案转出登记地车辆管理所后,未按照规定时限到住所地车辆管理所申请机动车转入。而擅自改变机动车外形和已登记的有关技术数据,则将处以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此外,以欺骗、贿赂等不正当手段办理补、换领机动车登记证书、号牌、行驶证和检验合格标志等业务,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将收缴机动车登记证书、号牌、行驶证,撤销机动车登记;申请人在三年内不得申请机动车登记。

(责任编辑:田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