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人物访谈

丁宏祥:车市难预料应谨慎考虑和充分准备

    2008年10月15日,2009中国汽车市场影响因素研讨会隆重召开,就2008年中国汽车工业在连续几年的快速发展下出现增长放缓的迹象,受经济大环境和各项政策的影响,汽车产业面临新的发展课题,2009年汽车产业将如何发展,将受到哪些因素的影响,如何应对2009年各种经济环境变化和政策的制约将是行业共同需要研讨和面对的问题。会议的几位专家的观点看法如下:

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丁宏祥

  首先今天这个时刻我们讨论2009年中国汽车市场影响因素这个会议我们确实感觉到非常的必要,这个问题一直是我们在面对和思考的问题,究竟09年是什么状态,如果说没有一个相应的估计的话,我们本身做的准备不充分的话可能到时候问题会非常严峻。就我们目前看到的情况来说,我们认为现在基本上大部分的估计对明年市场的严峻性估计不足。当然对明年预知很困难,现在来说明年增长多少可能还尚早,因为今天的状态不能代表整个的状态,更不能代表明年的状态。

所以说我们希望通过今天的这个会,我们通过各位专家分析我们学习我们的一个大概的明年究竟是什么状态,如果我们对这个问题有一个比较清醒的判断对我们做年度计划和明年决策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决策的依据。

  我首先从国外的几个数字说起,因为我个人觉得各种影响传递还在过程中,今天的情况肯定不能代表明年的情况。

  美国是今年9月份的情况是与去年同期相比是减少26.6%,包括福特克莱斯勒和丰田都下降30%以上,通用15%,因为通用对员工做了一个非常特殊的一个自己员工购车的计划,比上年同期下降15%,累计看08年1到9月份情况是总体来说下降12.8%,我相信这个下降12.8的情况也是美国汽车产业没有估计到的情况。

  总体是1到9月份美国汽车整个销量下降12.8%。我们原来以为美国金融危机可能因为欧洲相对比较保守比较稳健,欧洲好一些,是不是这个情况,欧洲领导人对美国金融危机没有开始的时候没有影响到他的时候他的反应情况,伤到自己的时候是另外一种情况,我们可以肯定的说包括美国的现任的领袖和欧洲的开始的对形势的估计来说应该是不足的。当然后期采取措施是很积极的,但是积极的措施能发挥多少作用,什么时候会真正产生作用,这个现在为止来说依然是未知数。

  欧洲的情况8月份的情况是主要的品牌总体来说下降15.7%,整体来说1到8月份累计下降3.9%,最近也碰到几个主要的品牌的负责全球销售的一些董事,当然他们对他们自身的销售,在欧洲和美国销售下降感到比较吃惊,但同时对中国明年合资企业做的计划,有的最多做5%的计划,有的4%的计划,他们负责全球的总裁不理解,到中国相关的行业他们的经销商代表媒体代表座谈的时候,因为他们不理解,中国应该不错,中国也下降4%或者5%,我们认为可能4%已经是非常乐观的数字了,而且只是说我们现在的感觉来说,而且我们也认为这样美国经济的这种情况应该来说不是一个短期的事情,对我们来说又会是一个非常短期的事情吗?我觉得也不会,我们从各种角度分析一下,明年的整个市场环境究竟什么样,影响因素什么样,包括这种影响的程度究竟多大,今天我们提前把这个来分析一下非常必要。现在行业内意见是比较分歧的,有一些是比较悲观,说明年能够到零增长就不错。

  最乐观的估计可能也是各位数,是几不知道,最乐观是个位数。这种突然来袭的变化,速度这么快的情况,我们觉得现在我们也很难预料到底明年怎么样,但是总体上我们觉得应该做最谨慎的考虑,对明年做相关的计划能够更加切合实际,更好一些。

  如果说我们对明年的形势有一个基本的判断和估计以后,我们相关的一些政府部门的政策导向,政策方向应该是明确的,不应该朝着反方向做,这一点相应政策应该建立在如何对自己的产业有利,如何对自己的汽车市场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有利的角度,究竟明年市场情况如何有两个因素,一个是美国金融危机到底演变到什么程度,第二个中国政府采取措施的力度多大,能否对中国市场产生影响,如果对目前纯市场考虑的因素有一个基本判断的话我们的政策制订的方向应该是很明确的,不应该朝着负面和反方向做工作,这样更有利于我们整个行业的一个健康发展,也有利于市场的健康发展,因为我们也确实感觉到,不光是经销商感觉到以后卖车不会挣什么钱,基本80%不会挣钱,从服务中挣钱,同时我们感觉到汽车产业各个生产厂明年形势非常严峻,一方面很多厂家不断扩大产能,这个需要分担很大产能,另外一方面需要很多投入,另外从成本角度某一些方面依然比较高,从销售的角度来说这个价格毫无疑问上不去。可能已经影响到我们这个行业的效益的问题,而且这种行业内部的分化以及未来引起的一些包括一些存储的问题可能会进一步提到议事日程,包括经销商的集团也好,经销商的重组或者兼并的情况我们认为也会发生,但是这个情况下我们如何找生存和应对的办法确实是我们思考的问题。从我们公司来说我们整体上往服务型转型,是贸易服务商,我们延伸各种服务链条,但是究竟怎么采取措施,制订我们的一些年度目标等等方面也是今天想听各位专家意见。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王雅南)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新车速递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