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二零零九·汽车事件年度大盘点——疯狂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29日09:14
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张伟

  再过两日,新年的朝阳将从地平线上升起。

  回望今年车市风雨路,有喜极而泣的泪花,也有嘶声裂肺的呐喊。梳理今年中国车市时,一直无法找到合适的词或字来准确记忆,思前想后,最终用了似乎有点邪性的词——“疯狂”来概括,试图将激荡一年的中国车市描述清楚。

  今年车市最早的疯狂,源于去年阴霾未散的全球金融危机。因为它带给中国车市很大忧患,汽车人酝酿了“疯狂”的反击计划,最后车市中的喜讯像多米诺骨牌一样接踵而至。

  早春的中国车市,在全球金融危机下延续着低迷走势,第一个月的销量就同比下降了14%左右,好在忧患意识不错的中国汽车人早有准备。

  首先,国家就打出了政策的组合拳,短短几个月内,关于刺激车市的就有减征乘用车购置税、开展“汽车下乡”、 加快老旧汽车报废更新、清理取消限购汽车的不合理规定、促进和规范汽车消费信贷、规范和促进二手车市场发展等政策的出台。其中,政策制定之多、出台之快、起效应之显著都堪称中国车市之最。

  有了这些政策的及时推出和实施,车市中一些更加令人疯狂的数字开始逐一出现,其中汽车产销和车企兼并重组成了两大主角。

  产销上,当第一个消费政策“减征乘用车1.6L及以下购置税”实施后,中国车市上演了一场令全球都为之惊叹的大逆转。

  奇迹起始于今年二月,旺销的声音开始随处可闻,当车市历经五·一小黄金周到七八月的淡季不淡,以及金九银十和年底的疯狂,中国车市在金融危机下来了个大翻盘。而且,在政策组合拳的推动下,10月产销还双双突破1000万辆,并全年有望创造1300万辆以上的销售奇迹。从第三季度末开始,疯狂的车市让我们有了“全球第一”的美誉。

  另外,与之同样疯狂的还有兼并重组。今年汽车企业间的整合速度和涉及面也令人咋舌,如广汽入主长丰并牵手菲亚特、四川藤中收购悍马吉利收购沃尔沃,以及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和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两家国企的联姻……从国内的“娶妻嫁人”到海外的“跨国婚恋”,都称得上是车企兼并重组的惊世之作。

  除此之外,自主品牌今年在销量和市场占有率上的疯狂上扬,不仅增速最快,而且还是市场占有率第一,更重要的是让自主品牌在合资品牌面前完成了大逆转。自主品牌在超越与自我超越的同时,又一次完成了华丽转身。

  ……

  2009年,中国车市诞生了许多令人咋舌的数字和事件,而就是这些数字和事件折射出来的疯狂行为,让中国车市面对“世界第一”和“汽车大国”有了更足的底气!

  回望起伏跌宕的三百多个日夜,无法用文字细说人们在这一年中所付出的努力和收获的喜悦。但值得大家记住的是,未来中国车市将会更加疯狂,也会创造更多奇迹,因为中国汽车业正在以实际行动迈向一个新王朝。

  2010年,我们期待辉煌再现!

相关阅读:

    车市1300万背后的奇迹 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并购重组四起半 “蛇吞象”不再是传说

    “强心剂”奏效市场有没有“后遗症”?

    车源紧缺 纷纷加速扩产 厂商在赌什么?

    新能源 力争赶超欧美不再“纸上谈兵”?

    自主品牌轿车销量同比增长57% 大逆转!

    酒驾 恶性事件频发 明年一次性扣除12分

    破产 美国通用的背影 产业格局发生巨变

    油价 打着“国际接轨”的幌子迅速攀升

    不要把召回当时尚 监督机制还有待完善

(责任编辑:徐娜)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