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09年汽车市场大盘点 记录中国车业辉煌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24日08:09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作者:孙亦舒 解元利

    伴着辉煌与失落,光环与暗淡,2009即将走到终点。身为汽车行业记者,我们应感谢这个伟大的时代,因为,在即将过去的这一年,我们这些人,有幸亲身经历并记录下了中国汽车业最辉煌的一年,也是值得中国汽车史永恒骄傲的一页。

  2008年,在美国次贷危机演变成全球性金融危机的恐慌下,全球汽车业遭受重挫。这不仅直接导致全球最大汽车公司通用汽车克莱斯勒陷入破产重组的境地,也让众多国内外行业人士对中国汽车市场的前景产生了怀疑。当年初5%甚至零增长负增长的论调充斥在各大媒体的时候,连续多年的中国汽车业高增长局面将在2009年画上句号似乎已成定局。

  不过,这样悲观的预言不仅没有成为现实,中国汽车业还创下了一连串令人咋舌的纪录:

  2008年销售938.05万辆,2009年前10个月,中国汽车就历史性地突破了千万辆大关,并以全年1300万辆产销量笑傲全球,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

  诚然,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国家一系列正确、有力的政策支持;但在微观层面上,这一巨大成就的取得,与中国汽车人自身努力是分不开的。在即将过去的2009年,中国汽车业上下一心,为实现这一历史性的突破付出了诸多艰辛;不处身其中,外人很难了解这一“东方奇迹”是如此来之不易。

  在这一连串的不易中,总有很多值得我们追忆的东西在这个年终岁尾浮现。回忆并不是年老的专利,年轻人同样需要回忆,唯有如此,方能更清楚地认清眼下和未来的道路。这个道理,对于年轻的共和国汽车产业来说,同样适用。

  我们也深知,在全年销售1300万辆的基础上,明年继续以近40%速度增长的可能微乎其微,甚至在中国汽车史上永远不会再出现这样惊人的增幅。理智地讲,我们国家的基础设施也支撑不了汽车业在如此庞大的基础上持续保持高增长,正因如此,我们更为有机会记录下这一历史性的篇章而自豪。

  当然,我们也知道,2009年并不只是自豪,还有那些许的纠结在里面。当路上越来越堵,当酒驾的惨案还在上演,当城市道路飙车的惨状还在眼前闪现,这些纠结就会浮出心头,跃上眉头。

  但我们知道,我们必须承担,在这个多元化的多元社会中,发展中的乐曲不可能都是和谐之音,而事实也让我们必须做出担当。

  唯有担当,才能前进;唯有担当,才有未来。

  再见了,2009年,未来的日子也许我们还会想念你。

  拥抱你,2010年,我们相信迎面驰骋而来的是纠结更少的一种美好……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