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国际企业新闻

福特否认出售传闻 不会断然"松绑"马自达

  通用汽车的股价已逼近4美元,福特汽车的股价可能只有2美元,但福特却是美国三大汽车制造商中看上去境况最强劲的。并且,福特有能力在必要的情况下募集更多的现金,赢得一定时间完成其扭亏为盈的计划。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日本NHK电视台11日出人意料地声称,福特已与一些日本企业进行接洽,考虑出售马自达20%的股份。

日本媒体的单相思立即遭到马自达方面和福特高层的否认,传闻被澄清,福特方面称出售一事纯属猜测,这是继沃尔沃之后,福特旗下品牌再度闹出的绯闻,而一切绯闻的源头,都指向了福特正在改进的募资能力。

  福特强调扭亏能力

  上周,据两位知情人士透露,面对全球汽车销量下滑、投资者对公司现金储备的质疑,福特汽车董事会已批准了公司潜在的股权出售计划,希望以此提振财务状况。而由于福特已在今年早些时候明确表示会着力改善沃尔沃的经营状况,因此,旗下另一重要资产马自达无疑成为了市场关注的热点。

  目前,福特拥有马自达33.4%的股份,市值13.6亿美元,然而,除了在马自达派驻副董事长和副总裁外,两家企业均独立经营。在底特律三大普遍资金吃紧的前提下,日本相关企业显然是嗅到了其中的味道。

  但问题是,福特此刻到底有多大的愿望出售马自达?在过去两年中,福特在首席执行官穆拉利的带领下,从资本市场成功融资逾230亿美元,用以支持其扭亏为盈。

  2008年一季度,福特汽车实现扭亏为盈,净利润1亿美元。此后不久,福特将捷豹路虎两大品牌出售给印度塔塔公司,再度减轻了负担。外界评价,和通用及克莱斯勒相比,福特在改进其汽车产品阵营上行动得更快。而或许正是由于穆拉利这种快刀斩乱麻的作风,外界才会相信,在成功出售捷豹、路虎后,福特为了应付突然而至的金融危机完全可能再度出手。

  但此前通用在与克莱斯勒接洽过程中,有报道称通用也曾寻求接触福特进行可能的并购洽谈,但福特并未确认相关报道,由此可见目前福特方面相对的优势。

  据相关统计数据表明,在福特旗下各品牌中,马自达是为数不多的实现了稳健增长的品牌。2007/2008财年,马自达全球零售销量达到136.3万辆。其中欧洲汽车零售销量达32.7万辆,该财年前三季度马自达在北美市场的销量就达到30.2万辆。

  “我们所能说的就是,我们相信最好的机会就是继续整合福特并利用我们的全球资产。”福特方面称,“这仍然是福特的重心所在。”

  马自达认识自身价值

  一切的迹象好像都在证明一点——福特不会断然松绑马自达,但这是对于福特而言,马自达方面是不是就安然愿意躺卧在福特光环下?马自达汽车公司11日发表声明称,福特并未作出任何出售其股份的决定。

  与福特方面斩钉截铁称“福特与马自达的关系未发生变化”不同的是,马自达虽然否认了目前被出售的可能性,却在公告中没有排除未来是否被出售的可能。在这一进一出之间,马自达方面的态度多少有些暧昧。

  业内人士分析,导致马自达态度微妙的原因应不止一条,除了福特目前明显倾向于沃尔沃的意向外,马自达自身在全球市场的活跃也是其中的重要原因,借助福特的全球资源,马自达已经迅速在几年内完成了一次提升——从偏安小众市场的一员迅速形成了自身的品牌影响力。

  这个时候不能不提到中国市场。“到去年为止,马自达基本完成了为实现在华中期目标所需的各领域基础建设。”马自达(中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太刀挂哲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根据马自达中期目标计划,到2010年,马自达在中国的销量将达到30万辆。在马自达2007/2008财年公告信息中,马自达预计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将激增80%。

  但同样是在中国这一最大的新兴市场,马自达却始终有自身的难题。因为福特的主导权,马自达在中国的发展牵涉到长安、一汽、福特等其他公司的复杂利益关系当中。直到2007年,上述四家主要公司才达成协议,由马自达参股长安福特汽车,成立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公司,与一汽马自达差异化经营。

  汽车行业分析师贾新光认为,虽然马自达在福特全球平台中获利,但在中国市场上,马自达受福特的拖累太多。“从马自达的产品来说,它应该在中国有更好的发展。”这恰恰反映出马自达与福特之间微妙的关系。现在的关键词是,马自达是否有足够能力脱离福特在全球市场上单飞?毕竟,单凭中国市场说话还太微弱了。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特 | 克莱斯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