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购车频道 > 购车资讯 > 帮你选车

如何面对挑战 解析新宝来的竞争力及定位

  相对于上海大众的朗逸,同平台、同等开发模式的兄弟车型——一汽大众新宝来可谓删删来迟。尽管首台展车早已亮相,目前各款展车也早已到达各个4S店,但它的具体车型以及价格,却迟迟未能公布,应该说是吊足了胃口。

看到同门兄弟朗逸还算不错的销售情况,新宝来的竞争力到底如何呢?它将如何摆正自己和朗逸之间的位置?

  新宝来与朗逸:形成互补,但对朗逸威胁不小

  从朗逸所公布的配置方案和价格以及销售情况来看,上海大众对于这款车的定位还是挺高的。作为上海大众的首款A级车,作为厂方自然想参与目前高端A级车领域的竞争,也就是类似速腾卡罗拉思域这个层面。为此上海大众除了在朗逸的设计上更为尽心以外,也在配置方面做足了文章。朗逸有起价11万多元的车款,但配置很低,甚至连国人最喜欢的铝合金轮毂都省略了,因此入门级的朗逸并非主打。而到了“品轩版”的朗逸,配置却有点一步到位的意思,几乎主流和非主流的配置都配齐了,甚至在这个级别不多见的胎压监测也都装备上。在这些配置的武装之下,朗逸的价格一下子陡增2.1万元,也就是说,主打的朗逸其起步价格其实达到13万元以上,做到了“高端A级”的定位。

  新宝来的开发模式虽与朗逸异曲同工,但由于国内厂家不同,其在开发之初的定位就有了较大差别。一汽大众一直不缺乏A级车,从捷达、宝来到速腾,前后祖孙三代,分别打拼不同的价格层面。最早一汽大众开发这款新宝来的时候,初衷是为了替代现在的捷达,以改变一汽大众凭借老车打天下的局面。然而开发之后,无论是一汽还是大众都发现,要想在现阶段,将一款大众车的成本控制得与现在的捷达接近,而且保证尺寸,几乎不太可能。而到了此时,恰逢宝来改款以后的新宝来(指老款新宝来,而不是文章中说的新宝来)上市遭到冷遇,市场对于(老)新宝来的改款并不认可,使得宝来这个层面的A级车(即所谓10万元出头的A级车)出现了产品断层。新宝来(指此次上市的)项目因此而有所改变,最终成了目前的定位——以取代目前老款新宝来市场空间为主。

  由于有了这些背景,新宝来在开发的时候,就曾经充分考虑成本问题。这一点我们从其整车设计复杂程度、部件的通用性等各方面,都可以看出它在每一个细节都充分考虑到通过平台和资源共享,来尽可能降低成本。有了这个前提,新宝来虽然尺寸与朗逸接近,甚至造型差异也不大,但其整体定位应低于朗逸,也就是主打车型应该在10-13万元这个层面,恰好填补朗逸之下的空间。

  这一点从一汽大众为新宝来提供的配置也可以看出一些端倪。就目前官方资料显示,新宝来同样共有两种排量,分别为与速腾一样的1.6L和2.0L版本。配置上分为舒适型和豪华型两款,其中豪华型只有2.0L自动版,可见其主打车款毫无疑问是舒适型。这款主打车款所提供的配置应该说恰到好处,国人所喜欢的东西几乎配齐了,而看似可有可无的配置则没有铺张。例如舒适型的新宝来提供天窗、真皮座椅,铝合金轮毂、定速巡航、MSR驱动防滑也是标配,这都是非常讨国内消费者喜欢的。而像侧气囊、自动空调等可有可无的配置,新宝来则没有提供,以充分降低成本。这样一来,新宝来在配置上,可以相当于出于朗逸品悠版和品轩版之间的一档,恰好填补了朗逸的产品线空白。

  基于开发背景和配置分布,新宝来的起价并不见得会超过朗逸,因此11万元左右的起价还是可期待的。尽管前面尽数说明其与朗逸之间的互补,但新宝来真的以低于朗逸低配的价格提供舒适型所列的配置,对朗逸产生的市场冲击仍不可小觑。要知道很多选择朗逸的人,并不一定看重品轩版的所有配置,有了配置更合理价格更低的新宝来,他们完全有可能移情别恋。以目前朗逸每月销售情况看,新宝来如果真能定出11万元的起价,其市场表现将非常可观。

  新宝来与其他车型:高低端之间的夹缝,对欧系对手影响尤为明显

  尽管起价可能会在11万元左右,但这是在配置丰富的基础上得出的,因此新宝来仍可以看做是起价10万元左右的车系。这样一来,它的起价将略高于韩系对手,而低于起价在13万元左右的高端A级车,刚好出于中间夹缝。目前价格层面处在这个区域的,以标致307、新福克斯为主。新宝来虽然有了洗心革面的改变,所有设计诉求都按照亚洲人的喜好进行,但骨子里的德国味、PQ34平台以及车头悬挂的“VW”标志,依然会吸引众多曾经考虑欧系车的消费者。因此新宝来以预测价格上市以后,将首先会对307和福克斯产生冲击。

  目前国内韩系A级车的优势在于低廉的价格、舒适的驾驶风格和宽敞的空间,过去德系和大众确实没有类似的车。新宝来上市以后,在很多地方都比它们更有竞争力,包括国人最看重的后排腿部空间。待新宝来上市销售并成熟以后,不排除会推出更低配置的标准款,其配置水平与目前的老款新宝来低配款相同,价格则可以再下1万元。如果届时再加上市场优惠,新宝来最终实际起步价格低于10万元并非没有可能。到了那时,它将会对位处低端A级的韩系对手带来重大影响。其中首当其冲的当属新凯越和悦动,当然还会包括伊兰特、赛拉图以及有可能上市的新赛拉图。

  总结:

  从以上分析可以看出,新宝来如果定价真如市场预期,其杀伤力应该说是不小的。基于PQ34平台下的放大号产品,或许按照新宝来的这种定位会更合适。要想知道最终答案时间不会很久了,20日公布价格正式销售以后,年底之前就能见分晓。作为消费者,也不妨等等看,或许新宝来就是你真正想要的大众车。

  

(责任编辑:白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