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国际企业新闻

通用汽车 回首已是百年身未来押注新能源

  倘若一个车企的历史已遇百年,它还不足为奇。

  倘若一个汽车品牌的创始人并不懂汽车机械,而是一位商人。

  倘若它更多的是通过兼并、收购等方式成为了全球最大的车企。

  它便是独一无二的。这就是通用,它的发展,就是一部美国汽车工业发展史。

  通用汽车在中国


  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商,通用汽车在中国同样取得令人瞩目的业绩。自90年代中期进入中国,迄今在中国建立了8家合资企业和2家全资子公司。通用汽车在中国进口、生产和销售别克凯迪拉克雪佛兰欧宝Saab萨博及五菱等品牌的系列产品,所提供的产品系列之丰富,位居所有在华跨国汽车企业之首。

  通用旗下品牌有: 旁蒂克、雪佛兰、凯迪拉克、别克、霍顿沃克斯豪尔、奥兹莫比尔、欧宝、萨博、土星、雷鸟、悍马、GMC、大宇。

  创始人杜兰特

  纵观通用汽车的百年历史也是不断战胜危机的历史,其源头要追溯到创立之初,从它的创立者,富有传奇色彩的马车商威廉•克拉普•杜兰特说起。杜兰特的年代,用一位采访过他的美国记者的话说,是“一个狂飙突进、不甘平庸、史诗般的造车年代”,他是一个超级的推销员、一个不知疲倦的投机者。

  1886年,杜兰特投资成立的一家马车制造公司,迅速发展成为美国马车时代的著名厂家之一。但杜兰特却并未因此而自满自足,他在1904年果断资助并控制了别克汽车公司,而后,杜兰特又采用以股票换股票的方式将20多家汽车制造厂、汽车零部件制造厂及汽车推销公司合并起来,形成了一家巨型汽车企业。

  通用曲折发展史

  1908年9月16日,乔治•E•丹尼尔等三人以2000美元的微弱资金,在新泽西州联合组建了早期的通用汽车公司。然而,1910年,当汽车销量在福特公司的激烈竞争下大幅下滑,通用出现了严重的资金危机,杜兰特被解除了总经理的职务。退出通用的杜兰特伙同路易斯•雪佛兰组成了雪佛兰汽车公司,取得了辉煌的经营成就,并于1916年将通用公司从银行家的控制下重新夺了回来,使其变成了雪佛兰的一家子公司。后来,杜兰特成立了股分制的新通用汽车公司,取得了老通用的全部股权,原通用宣布解散。但由于杜兰特的一系列失误,公司濒临倒闭,杜兰特被迫于1920年辞职,永久地离开了通用。

  面对内忧外困,艾尔弗雷德•P•斯隆被任命为通用公司总裁,在斯隆的领导下,通用公司汽车产量逐年上升,市场占有率从1921年的12%增加到1941年的49%,此后一直居世界汽车制造公司之首,1997年的生产汽车达八百多万辆,占全球汽车生产总量的六分之一。现在通用汽车在全球各地推出150多款不同类型的汽车,其中包括通用汽车旗下的四大品牌:欧宝、凯迪拉克、别克和雪佛兰。目前,通用汽车公司生产轿车有六个分部和两个子公司欧宝和伏克斯豪尔,拥有瑞典萨博汽车公司的一半股份。

  百年通用遭遇百年危机

  发展至今,通用的历史已经整整百年,通用迎来了它的百年华诞,然而不幸的是,通用在百年之际却迎来最艰难的时刻,也是在面临痛苦转型的时期。今年第二季度惊爆155亿美元的空前亏损;上半年的销量已经被丰田超越;8月份美国市场销售近30%的下滑幅度;股价大跌,通用汽车市值缩水到60多亿美元,创下54年来的最差纪录……很难想象,这便是通用汽车“百年庆典”之前遭遇的种种尴尬。不过,对于百岁的通用汽车来说,这次的磨难只是100年通用汽车进化史中无数次挫折的一部分,引领全球汽车工业超过70年的通用汽车很难轻易被击败。

  未来押注新能源

  油价飙升、消费税上涨,在SUV和大型汽车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抛弃之时,一向给人笨重、高油耗形象的通用汽车也不得不向市场妥协。尽管其产品并没有那么费油,但是它确实长期以来扮演了“油老虎”的角色,于是,新能源车便成了通用的未来发展方向。

  今年9月16日,在通用百年华诞庆典上,通用量产版雪佛兰Volt的全球首发,并称争取在2010年年底之前可以在美国量产。显然,通用汽车已将未来的发展重点锁定在纯电动汽车上,从机械驱动到电力驱动汽车的革命性转变,通用希望寄托以发展新能源环保车的全新转型在未来车市中脱颖而出。

  作为全球汽车行业的先驱者,在上一个百年里,通用汽车已赢得了无数荣耀。然而,在下一个百年里,我们期待通用的卷土重来,开始新的航程。

  

(责任编辑:冯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兰特 | 萨博 | 斯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