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用车信息 > 驾驶技术

车速控制不当易翻车 避免汽车"仰面朝天"

  日前,发生了一起翻车事故,一位女司机驾驶着一辆丰田车在十字路口撞上一辆面包车,其又向前疾驶200米远后四脚朝天翻倒在地,围观群众表示,估计司机是个新手,撞上面包车后,误踩油门当刹车,车速过快造成翻车事故。

“翻车是一种复杂的事故,很大程度上受司机、道路状况以及车辆的设计的影响。”专家表示,在道路交通事故中,汽车翻车事故不仅会造成巨大经济损失,而且极易造成人员伤亡。那么,造成翻车的原因都有哪些?作为驾驶员又该如何尽量避免此类事故的发生呢?

  车速控制不当易翻车

  “不管什么样的车,因为驾驶不当等多种原因影响,车辆都有可能在某种情况下翻车。一般而言,汽车重心偏高的车比较容易翻车。”业内人士介绍说,翻车事故的原因大多还是因为驾驶操作不当而导致的,如在高速行驶时,过度调整或转方向都可能使驾驶员对车辆失去控制,从而导致汽车侧滑出去而翻车。

  复杂的路况也是一个原因,如弯道或斜坡道路段容易造成翻车。在弯道处,明明标识上限速每小时40公里,但有些人却以每小时60公里的速度拐弯,这就极容易导致翻车事故的发生。专家建议,在弯道或斜坡路段行车,驾驶员一定要降低车速,因为在高速过弯时,其会与驾驶员方向盘指向相反的方向产生离心力,此时就会造成车身的倾斜,而当离心力大于轮胎的抓地力时,车辆就会发生侧滑或侧翻。

  恶劣的天气下,驾驶不当也会造成车辆侧翻,如雨雪天气,由于路面有积水或积雪,使得车辆轮胎与地面之间的摩擦系数变小,使得车辆在快速行驶的刹车过程中容易因侧滑而翻车。

  系好安全带降低伤害

  “有效控制车速,避免驾驶员对车辆控制的失控情况,对于防止翻车发生最为重要。”专家建议,驾驶员和车内乘客系上安全带就能在翻车事故中极大地减少死亡或受重伤的危险。因为翻车事故的受害者大多因部分或完全被抛出汽车而导致死亡,故而在翻车事故中使用安全带较之在其他事故中更能减少致死率。

  同时,减少翻车事故几率中保持对车辆的控制是最重要的因素,因此,不正确的轮胎气压和过度磨损的轮胎都是危险的。过度磨损的轮胎可能导致车辆在湿滑路面上侧滑,从而导致汽车滑出道路而增加翻车的危险。不正确的轮胎气压会加速轮胎磨损,并可能导致灾难性的后果。驾驶员正确地保养轮胎并在必要时更换轮胎是十分重要的。

  那么,翻车时如何自救呢?专家表示,当驾驶员感到车辆不可避免地要倾翻时,应尽力使自己保持镇静,紧紧抓住方向盘,使身体固定,随车体翻转。翻车时,如果跳车不可顺着翻车的方向跳出车外,防止跳车时被车体压伤,而应向车辆翻转的相反方向跳跃。落地时,应双手抱头顺势向惯性的方向滚动或跑开一段距离,避免遭受二次损伤。

  “车辆翻滚四脚朝天停下之后,驾驶员应该保持镇静,深呼吸,迅速将车辆熄火,防止因燃油泄漏而引起短路等;双腿弯曲,用力分别踩住方向盘两侧的面板;双手用力撑住车顶,感觉身体基本可以撑住时,尝试解开安全带,以背部着地,小心不要碰到头;顺势侧转身,打开副驾驶侧车门,爬出,要爬出车门时,先确认旁边没有车辆通过;在车门无法打开时,可敲碎副驾驶侧车窗玻璃逃生。”他提醒说,由于普通的锤子不能将玻璃打碎,所以车内最好备一把专用锤子,敲击玻璃的任意一角,玻璃即可全部碎成小块。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