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车企年终考试倒计时:新车 救市 猜想

  有观点认为,2008年将成为中国的“汽车元年”,也就是中国进入准汽车社会。而与此同时,在自然灾害、CPI上涨、原材料价格上扬、国际原油价格攀升、股市低迷、全球金融风暴开始蔓延的阴影下,在持续数年的高速增长后,“拐点论”也笼罩着2008年的中国汽车行业。

  已值年末,粗略一算,尚有一二十款新车即将上市,其中九款在细分市场来说,算是意义颇重大的车型,可能影响市场格局。这些新车的命运如何,能否承担救市作用再给疲软车市烧把火,让汽车企业在今年交出满意答卷,令这个似乎必然要到来的拐点拐得尽量平缓一些呢?

  新君威

  上市时间:年底 价格:预计18万-25万元以内

  新君威( 报价; 图片)脱胎于欧宝Insignia,也是来自通用最新的中级车平台。具有和欧宝一样的注重操控的德系风格,但前脸设计又凸现出别克元素,外观设计相比原来的车型更有欧洲风味,也更时尚运动。车身基本与欧宝Insignia保持一致,采用较圆润和高腰线窄车窗的设计,短尾和溜背式后车窗为新君威增添了运动气质。这种外观与过去颇老成的车型相比有着天壤之别。

  与定位商务的老款君威不同,新君威将主攻偏运动性的市场,这也是市场需求变化对新车提出的要求。它的定位还是在君越之下,希望能吸引更多的私人消费买家。新君威的轴距与Insignia相同为2737毫米,对于君威过去不敌对手的动力总成系统,上海通用作出了重大调整,引进了Ecotec系列涡轮增压汽油直喷发动机和6挡手自一体变速厢,这将对以动力操控见长的德系军团TFSI发动机发起有力挑战。

  点评:上海通用推出新君威不仅是为了卖车,也是希望把新君威当做整个别克品牌转型,从过去“大气、成稳、豪华”的偏商务品牌形象向私人消费青睐的“年轻、个性、运动、操控”转变,这注定了上海通用将对这款车投入巨大心血。新君威位置在君越之下,售价估计会低于目前一些主流中高级车,它最直接的竞争对手从价格上说恐怕是新马6。从外形和技术上看新君威将更偏向于私人消费市场,这种转型能否成功?很值得大家期待。不过上市时间接近年底,新君威影响的恐怕是明年上海通用的排位了。

  新宝来

  上市时间:10月20日 价格:10.78万元-14.38万元

  一汽大众倾心打造的战略车型新宝来周一正式投放,它最受赞誉的,莫过于外观设计上中国元素的应用,车身前脸的“舞狮”造型非常醒目,配合尾部方形LED尾灯的前卫设计,一改老宝来中庸的外观形象,给新宝来带来了个性时尚的味道。在研发过程中,一汽大众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历时3年零8个月,仅路试试验就达到了350万公里,追求这款车的高品质。

  原先被人诟病的内部空间过小,因为车身扩大而得到明显的改善,与原有宝来相比,其轴距加长了97mm,后排空间明显提升。在目前的A级车市场里,新宝来的电子配置可谓非常吸引人,好钢用在刀刃上,整合DVD影音播放、导航、收音机、蓝牙等功能的语音导航系统、篮球场造型的座椅、定速巡航系统、第四代在线电子防盗系统都出现在新宝来身上。

  点评:定位为A级车的新宝来上市后将直面同门兄弟———上海大众的“朗逸”,从综合配置上来看新宝来要稍逊于朗逸,另外同级别可选车型数不胜数,各有各的卖点。作为一款多年的车型,新宝来新装亮相若想取得成功,也不是容易的事。不过10.78万元-14.38万元的价格倒是比较“朴实”,也反映了一汽大众对于新宝来确实寄予厚望,希望这款车能成为2008年车市最后的亮点。

  新御翔

  上市时间:年底 价格:预计14万-16万元

  将在年底推出的新御翔可能会改变现款NF御翔销售不佳的局面。据北京现代表示,新御翔将以美国版SONATA为原型,针对中国消费者的习惯做细节上的更改。而新御翔的原型车09款曾被美国知名汽车杂志评为“最有价值车型”。

  可以看到新御翔配备全新的前大灯、进气格栅,内饰风格重新设计后感觉与第八代雅阁非常相似,一体式设计的中控面板将仪表台与变速器挡把连成一体,看上去较老款车型更高级。动力方面,新御翔依然采用2.0L和2.4LTheta发动机,其中2.4L车型将匹配5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值得期待的是,北京现代很可能借鉴悦动上市后热销的经验,对新御翔外观调整的同时大力提高车型性价比。

  点评:御翔卖得一般,因为丢了物美价廉的韩系车特色,这次改头换面,重来一次相信不会再犯错误,当然,这只是一种猜测。北京现代这次推出新御翔,目的就是向中高档车市场发起第二次强大冲击。能不能成功从国内销售最强的新雅阁、凯美瑞手中抢走市场份额,抵御新君威的竞争,真不好说。不过, 如果参考悦动的成功路线,新御翔还是有胜出机会的。

  标致207(三厢、两厢)

  上市时间:11月7日 价格:预计8万-12万元

  东风标致三厢207将于11月登陆国内市场,而两厢207也确定在明年上半年上市,不过这两款车型都不是目前正在销售的欧洲207车型,而是基于206作出改款和性能提升。因此,207所用的技术平台和底盘与206并无二致,在外观、配置和内饰方面则采用接近欧洲207的设计。较206偏小的内部空间,207将会后移后排座椅,增加车内空间。车身尺寸也有望高于同级别的三厢紧凑车型。207搭载与现款206相同的1.4L和1.6L发动机,将会经过重新调校以提升动力表现。

  据东风标致相关人士透露,三厢207定位在206和307之间,所以207上市后206并不会停产。正因为采用206的架构重新设计,207的成本将得到有效控制,业界预计207的最终市场售价将为8万-12万元。

  点评:肩负206接班人的重任,标致207耗费了雪铁龙巨大的心血打造,因为在中国市场上206一直是不温不火的,东风标致迫切希望这款换代车型能一雪前耻。不管怎样,相对于过去,PSA这回总算是把最新车型拿到了中国生产,但愿这次同步能有好结果,相信只要定位恰当,207还是会成为年底中小型车中的亮点。

  嘉年华

  上市时间:11月 预计价格:7万-12万元

  源于福特Verve三厢小型概念车的新嘉年华继承了蒙迪欧-致胜、S-MAX的外观设计元素,X型前脸搭配大进气口以及锐利的前大灯让新嘉年华看起来酷感十足,这也是福特“动感设计”概念下的第一款全球车型,浑身的运动气质非常令人惊艳。

  得益于2490mm的轴距,新嘉年华在宽度和高度上较老款有不少提升,内部空间充足。包括运动轮辋、扰流板以及雾灯和进气格栅镀铬饰件,还有电动天窗和倒车雷达等丰富的选装配置,充分照顾消费者的个性需求。新嘉年华将搭载1.3L和1.5L排量的发动机,与飞度相同。

  点评:新嘉年华的到来是否会引起小型车市场的“动荡”,这是个问题。三厢版嘉年华据说是福特为中国消费者专门打造的在中国首发的车型,只要福特把握好新嘉年华的性价比问题,我们还是有理由期待这款小车的。不过新嘉年华的动力并不十分强大,而且只是一款改款车型,如果售价不能带来惊喜,恐怕会很快被其他新车湮没。

  法比亚

  上市时间:11月 预计价格:8万-13万元

  斯柯达首款国产A0级车型的法比亚是上海大众发展斯柯达品牌计划中的重要一环,它采用与大众POLO相同的底盘,因此两款车的车身尺寸十分接近,而在外观设计和内饰配置上则会体现各自的风格。车长3992mm,宽度1642mm,车高1498mm,其中车长、车宽逼近两厢高尔夫,车身块头在同级别轿车中鲜有对手。

  在法比亚的外观上似乎让人看到一点MINI的痕迹,圆润的车身平滑的线条,内敛含蓄中不失时尚,非常讨好。因为大车身,所以法比亚也是同级别车型中后排腿部空间和头部空间最大的车型之一,前后排的乘客都可以获得相对宽敞的空间。

  点评:斯柯达明锐给大家留下了良好印象,这是法比亚的福音。无论是出身、品牌、操控还是外形,这款车都有值得看的地方。目前最让人关心的就是法比亚的售价,考虑到上海大众斯柯达和上海大众的直系血缘关系,法比亚的售价可能会与同门兄弟POLO息息相关,而能否处理好两者的错位竞争,也影响到法比亚在中国市场的胜算。

  奥迪新A4

  上市时间:11月 价格:预计27万元起

  新奥迪A4采用全新的外观和底盘设计,前脸设计采用奥迪家族的“跑车脸”,剑指宝马3系和奔驰C系列。底盘的零部件多为铝制,更轻更坚硬的车架将为新A4带来更强的运动能力。加长的车身比老A4整整多出200mm,轴距增长150mm使得车内空间一步提升,成为同级车中最宽阔车型之一。这是这款新车最值得期待的改变。

  新A4的市场定位也有所改变,将按照2.0T、3.2FSI、1.8T的排量顺序先后推出,重点将会是3.2FSI版本,这是奥迪有心提升A4的品牌价值。尤其让人激动的是新A4的驾驶选择系统,可以选择“舒适性、运动型、动力型和个性型”四种设置,怎样都可以满足驾驶者的操控要求。

  点评:现在市场上新A4的竞争对手就是宝马3系,奔驰C级也算是吧,不过贵了点。而奥迪对新A4的重新设计让其外形与动力都接近轿跑型的奥迪A5,这样当然会加强其在运动车型上的竞争力,空间加大,中国人喜欢,抢夺宝马3系现有的市场份额应该不难。

  日产奇骏

  上市时间:11月 价格:预计22万-26万元

  与本田CR-V、丰田RAV4并称为日系城市SUV“三剑客”的奇骏在国内下线,为城市SUV市场带来新的选择,这款车预计在11月正式上市。奇骏最大的卖点在于智能化四驱4X4-i驱动系统、超宽阔实用的行李空间以及人性化的车内设计。智能四驱系统可通过改变模式以适应不同路况的需求,奇骏的动力表现口碑很好,越野能力在同级别车型中也算不俗。

  点评:目前最为困扰消费者的就是国产奇骏的价格问题,此前进口奇骏的售价一直在30万元以上,让不少消费者望而却步。有人预测国产奇骏价格将为22万到26万元,以本田CR-V为直接的竞争对手,因为看好紧凑型SUV市场,东风日产更为其定下了30万辆的宏大销售目标。但是东风本田却不觉得奇骏有多么厉害,是骡子是马,开开就知道了。

  新车链接

  比亚迪F3DM

  比亚迪F3DM中DM的意思是“双模”,即可充电的混合动力电动汽车。这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新能源汽车系统,也是各国发展新能源汽车的主攻方向。凭借双模电动系统,比亚迪F3DM大大降低了油耗和排放,同时也具备较传统的电动车动力更强和更好的操控性。

  这款车蕴含的技术无疑是非常先进的。问题是,从价格上看F3DM毫无优势,可能比F3要高出5万元左右的处境让F3DM颇为尴尬。

  吉利熊猫

  “大嘴熊猫”非常可爱,圆润的车身设计让吉利熊猫轻易获得年轻消费者的欢心。前大灯和尾灯的形状相似,很容易让人联想起国宝熊猫的黑眼圈,卡通味十足。吉利熊猫将首推1.3L车型,长宽高分别为3598mm1630mm1465mm,轴距为2340mm,略大于比亚迪F0。这款车应该能对吉利未来的整体销量作出提升。

  菱悦V3

  菱悦V3是东南汽车首款自主研发车型,目前已接受预定,23日正式上市销售。东南对首次出击紧凑车型市场的菱悦V3倾注了不少心血,而且是自主品牌车,也会赚到不少分数,离开了三菱,东南车能卖得好吗?菱悦V3上市后或许能回答这个假想的问题。

  江淮同悦

  江淮同悦试图通过中国味的设计获得消费者的认同。除了外观上的独特,同悦搭载的4G13发动机一直以高动力低油耗而闻名,拥有高品质的底盘技术,这将是江淮同悦的最大卖点。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