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汽车技术前沿 > 动力与传动

暗藏玄机 国内车市常见自动变速箱盘点

  变速箱是表现一款汽车操控性能是否突出的重要因素。变速箱在倒车、停车、减速和不断变化行驶条件的行车过车中都起到了重要作用。最基本的变速箱分类有手动变速箱、自动变速箱、手自一体变速箱和CVT变速箱。每款车在推出新车型的时候都会考虑出手动档和自动档最基本的两种车型,而在中高级车市中,由于汽车消费群的定位,一般自动档的车型都会更加受到青睐。


  (奔驰6速手动变速箱)

  如果你开过自动档的车的话,你就知道自动档和手动档有两大区别:自动档不像手动,没有离合器;自动档不用换档,把档把拨到DRIVE D档就行。自动变速箱简称AT,它是利用行星齿轮机构进行变速,能根据油门踏板程度和车速变化,自动地进行变速。而驾驶者只需操纵加速踏板控制车速即可。自动变速箱解决了手动档需要长时间踩离合器的困扰,虽说自动变速汽车没有离合器,但自动变速器中有很多离合器,这些离合器能随车速变化而自动分离或合闭,从而达到自动变速的目的,但是自动变速箱也减少了自由换挡控制汽车的乐趣,因此,又一种变速箱—手自一体变速箱变应运而生了。手自一体变速器由德国保时捷车厂在911车型上首先推出,称为Tiptronic,它可使高性能跑车不必受限于传统的自动挡束缚,让驾驶者也能享受手动换挡种类的乐趣。此型车在其挡位上设有“+”、“-”选择挡位。在D挡时,可自由变换降挡(-)或加挡(+),如同手动挡一样。驾驶者可以在入弯前像手动挡般地强迫降挡减速,出弯时可以低中挡加油出弯。


  (无级变速箱)

  CVT即无级变速箱又在手自一体变速箱的基础上做了改进。无级变速器(CVT)最早由荷兰人范.多尼斯(VanDoorne’s)发明。无级变速系统不像手动变速器或自动变速器那样用齿轮变速,而是用两个滑轮和一个钢带来变速,其传动比可以随意变化,没有换挡的突跳感觉。 无级变速器属于自动变速器的一种,但它能克服普通自动变速器“突然换挡”、油门反应慢、油耗高等缺点。

  车市常见的自动变速箱有4AT、4AT手自一体、5AT、5AT手自一体、6AT手自一体、CVT无级变速。4速自动变速箱大多出现在入门微型车及中级家轿上,而中高级车则以5速和6速自动或手自一体变速箱为多,当然中高级车中以舒适性作为主打方向的车型也会使用CVT无级变速变速箱。这样的解释,相信变速箱的孰优孰劣一目了然。看看车市中的自动变速箱的代表车型吧。

  4AT变速箱

  代表车型:日产 TIIDA骐达 1.6 G 手动时尚版


  外型还是比较讨喜的,特别受女孩子的喜欢。4速的自动变速箱已经毫无优势可言了,1.6L的动力也仅能做为代步之用,但在紧凑型车型当中,骐达的动力和油耗表现还是很令人满意的。

  4AT手自一体变速箱

  代表车型:福特福克斯1.8AT 时尚精英版


  操控性一直都是福克斯的优势,福克斯动力强劲,让人充满驾驭的满足感。福克斯大多车型都配备了4速手自一体变速箱。福克斯一直是运动家轿的热门车型。不过这个称谓更多还是来源于其手动档车型。4AT手自一体变速箱未能全力发挥福克斯的性能,而油耗也相对较高。

  5AT变速箱

  代表车型:本田雅阁 2.0L EX Navi


  雅阁的销量已经说明了问题。作为一款卖的很多的中高级车,其装备的5AT变速箱也是中规中矩。不过雅阁8代2.0L及2.4L排量发动机都有够“温柔”,因此反而剧烈操作引起乘坐不适反而会减轻。因此雅阁在驾驶感受上还是相当轻松舒适的。

  5AT手自一体变速箱

  代表车型:名爵 MG 7自动档


  MG7的新款自动档车型于今年的成都车展上市,全系均搭配了5速手自一体变速箱。这款10模式手自一体变速箱曾用在Volvo、SAAB的著名车型上,其性能毋庸置疑。凭借这款变速箱,配备自动档的MG 7仍旧保持了名爵汽车一贯英伦的外形和舒适的操控,秉承了英系车的优势,而最值得称道的是,这样的配置却有一个堪称同级车中“最可爱”的价格,更让人心动。

  6AT手自一体变速箱

  代表车型:大众速腾 1.8TSI 冠军版 AT


  能自称为冠军版自然不可小觑了。速腾搭载的TSI发动机不仅是发动机之王,其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也让操控更灵活,此款变速箱的性能在当前车市也是有口皆碑。不仅如此,速腾的安全配置丰富,保持了德系车的优点,值得推荐。

  CVT无级变速箱

  代表车型:奥迪A6L 2.0 TFSI 自动标准型


  奥迪的无级变速箱让操控更稳健,即便在山路驾驶也不会有明显的顿挫感。而新款A6增加了一些高科技、人性化配置的增加,带来更为尊贵、舒适、方便的驾乘体验。当然,价格和维修保养费也让人有点胆怯。此外在老款飞度(已停产)、名爵MG 3SW(Corssover车型)、逍客(城市SUV)等车型上同样装配有CVT变速箱。不过由于车价的巨大差异,这些不同的CVT变速箱之间也有一定的性能差异哦。

  

(责任编辑:冯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