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研发双离合自动变速箱 上汽缘何选华晨

    来源:北京参考  作者:吕磊

  上周,华晨集团与上汽汽车变速器有限公司举行了合作开发双离合变速箱(DCT)的签约仪式,双方合作项目的主要内容是:总规划纲领为50万台的变速器产品,其中计划年产自动变速箱10万台。

  在变速箱研发方面,上汽不但拥有英国里卡多2010技研中心作为技术支持,而且早在2006年,上汽就已经开始与美国博格华纳公司进行双离合变速箱的合作项目。而华晨在自动变速箱上,一直依靠进口德国ZF公司的产品。因此,上汽为何选择华晨共同研发自动变速箱,着实令人费解。

  上汽与华晨的渊源

  在此次签约变速箱项目之前,很难有人会把上汽和华晨这两家企业联系在一起。从表面上看,上汽和华晨在业务上并没有什么血缘,然而在上汽和华晨这两棵“大树”的根系部位,却是一脉相连。

  早在2003年6月,上汽集团下属的上汽汽车变速器有限公司,就和华晨控股的金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了沈阳上汽金杯变速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杯变速器公司),其中上汽持股51.4%,金杯持股48.6%。该合资公司主要为华晨金杯品牌的商用车提供手动变速箱总成产品。

  一位接近上汽的业内人士说:“在本次签约变速箱项目的同时,双方的持股比例也会调整为1∶1。”

  合资公司获10倍增资

  用华晨方面的话说,本次自动变速箱项目的签约是“在原有的基础上深化合作”,而“深化合作”的具体行动是对合资公司投入的资金增加到当初的10倍。

  一位华晨内部人士透露说:“深化合作并不是1.4%的股权转让那么简单。在2003年建立合资公司的时候,上汽和华晨共出资近1.5亿元,而现在双方将共同增资至15亿元,从而实现1∶1的持股比例。”

  据了解,金杯变速器公司目前年产能在10万至15万台,而在获得新的资金注入之后,该公司的年产能将达到50万台,生产的变速器产品除了供应上汽和华晨之外,还将外销给其他汽车生产厂商。

  华晨的“代价”

  据接近上汽的业内人士说:“在自动变速箱研发方面,华晨并不具备技术实力,与上汽合作,华晨是要付出代价的,即在未来,华晨的轿车变速箱必须从合资公司———金杯变速器公司购买。”据统计,2007年,华晨中华轿车共销售11.5万辆。由此推断,在未来华晨的轿车产品将全部装配上由金杯变速器公司生产的变速箱。

  对此,华晨公关部相关人士说:“装配上自己研发、生产的变速箱,将会大大降低华晨轿车的生产成本,因此我们不觉得这是一种代价。”

  另据了解,华晨中华轿车目前所配备的自动变速箱,全部由德国ZF公司生产,不仅成本较高,而且维修时对设备及环境的要求也比较苛刻。但是用金杯变速器公司生产的双离合自动变速箱来替代ZF公司的产品,与发动机的匹配试验也需经历一个漫长的过程。因此,华晨在近两年内仍将大量进口ZF自动变速箱。

  DCT的前景

  长期以来,自动变速箱大量依赖进口的问题,不仅影响着国内汽车企业(包括合资品牌与自主品牌)的生产成本,也在制约着部分自动挡车型的产能。因此,如何尽快实现自动变速箱的国产,成了众多车企面临的课题。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邓述心介绍说:“在各种自动变速箱中,无级变速箱(CVT)和双离合自动变速箱(DCT)能迎合国内汽车企业需求,它们比传统的液压式自动变速箱的投入成本少,而且研发周期短。其中DCT与机械的手动变速箱有技术上的继承性,应该是未来国内自动变速箱研发的重要方向。”

  在欧洲市场,DCT作为传统自动变速箱的换代产品也在迅速普及,据博格华纳公司预测:到2009年,DCT在欧洲市场占有率将达到全部变速箱产品的9.6%,到2013年达到18%。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大众集团在中国的“动力总成计划”也已经将DSG变速箱(大众所采用DCT的别称)的国产项目启动,预计到2010年,国产DSG将装备在大众的国产车型上。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