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国内油价高出美国 成品油降价成为可能

  随着国际油价在短短数月中跌去50%以上,国内外的成品油价格水平也出现翻天覆地的变化,当前国内汽油价格已高于美国。在不少专家看来,这一现象标志着国内成品油基准价随国际油价下跌而下调的“窗口”已然出现。

  “只要国际油价跌破80美元不是昙花一现,而能稳定一段时间,那么,原先国际油价比国内油价高很多的倒挂状况将发生逆转,国际与国内的价格对比将发生戏剧性变化。

”资深石油专家钟健说。

  事实上,这种变化已在悄然发生。据业内人士测算,目前国内各地国III标准93号汽油每升售价在人民币6.25元左右,相当于每加仑3.46美元。而美国能源情报署10月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6日当天,美国加油站的汽油价格下跌9.6%,至每加仑3.151美元,已低于中国国内的汽油价格水平。

  钟健认为,这种国内外价格对比所呈现的新情况,对今后国内成品油定价走向有着重大影响。“随着局势发展,预计国内将又一次掀起调整油价的舆论浪潮,这将再次对政府出台调价政策形成压力。而历史上,政府每次调价的最后一脚油门大多来自于这些铺天盖地的舆论。”

  他同时认为,从政府部门对油价制定的政策取向中也可明显感觉到今后存在着下调油价的可能性。“与国际接轨是我国油价制定的大方向,而此前之所以暂未接轨是考虑到油价接轨后社会的承受力问题。不过,随着国际油价近期大幅下跌,这一担忧在今天已暂时不用挂怀。”

  此外,他指出,从近期国内宏观经济面出发,下调油价就更有必要。如日前召开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公报中提到,要着力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保证经济稳定。而在当前国际国内经济环境下及时下调油价,降低运输成本,刺激国内生产与需求,应是防范与化解当前经济运行中有关问题的一个积极措施。

  咨询公司PaulTing Energy Vision的负责人本月在一份报告中指出,在中国政府于6月中旬将汽油和柴油价格上限上调了17%~18%之后,中国成品油零售价格已导致市场出现消费疲软。

  他认为,目前存在这样的风险,即中国国内成品油价格已高到令消费者的价格敏感性越来越显著的程度。换句话说,中国成品油需求的价格弹性逐渐上升的风险在增加。从中国汽油价格基本与美国持平这点至少说明了这样的可能性。

  “无论是舆论的力量,还是油价改革政策的取向,或是当前宏观经济新形势的需要,政府下调油价的那扇‘窗户’已被推开。”钟健说。

  一位不愿具名的外资投行驻中国能源分析师则表示,政府调整成品油价的原油价格分界线约为每桶78美元。如果原油平均价格能持续低于该水平,则国家发改委可能会下调成品油价格。

(责任编辑:田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钟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