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张毅:国内油价还没涨到位

  6月20日,国家大幅提高了成品油价格,这是自去年11月1日调整油价以来的第一次,也是近年来调价幅度最大的一次,达到18%。北京市场93号清洁汽油,调价后每升6.2元人民币,首次突破6元大关。

  去年11月调油价时,国际原油价格是90多美元一桶,如今已经涨到近140美元。

在不到8个月时间里,国际原油价格上涨超过40%。

  此次调价后,国内炼油厂依旧处于亏损状态,只是亏损幅度减少了一些。有专家分析,调价后,每吨成品油仍然亏损近两千元。如果油价调整到位,价格不再倒挂,那么每升汽油的价格将在8元左右。

  目前世界各地的汽油价格,普遍高于中国内地,以调价前的6月19日为例,每升汽油价格折合成人民币,香港16元,韩国15元,澳大利亚和日本11元,加拿大10元。欧洲普遍超过15元。美国每加仑超过4美元,每加仑3.75升,折合人民币每升7.4元。

  有人会问,中国人的工资水平比国外发达国家低得多,油价为什么要和国际接轨?可是不要忘了,中国是一个原油资源相对缺乏的国家,每年进口的原油和成品油要占到总需求的一半左右。而在国际市场,不管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进口原油价格都是一个标准。不会因为中国人的工资水平低就便宜卖给你。

  随着国内一些陆地大油田逐渐进入枯竭期,采油成本越来越高。海上采油本来成本就比陆地高得多。国产原油卖给炼油厂,是按国际油价结算的,进口原油也是按国际油价成交的,而成品油价格则由国家定价。

  由于原油和成品油价格倒挂,炼油环节出现巨额亏损。许多得不到财政补贴的地方炼油厂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这部分炼厂每年有3000万吨的成品油加工能力。成品油供不应求,造成多个地方今年以来屡次出现油荒。

  按照国际能源署的说法,中国目前是俄罗斯、沙特、美国、伊朗之后世界第五大产油国,也是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石油消费国。同时,中国还是美国、日本之后的第三大石油进口国。

  近几年急剧增加的汽车,已经对中国燃油供应带来巨大压力,虽然中国的汽车保有量远远低于发达国家,但单车年油耗比一些发达国家还要高。

  国内成品油价格长期偏低,燃油税又迟迟未能推出,一些鼓励发展小排量汽车的政策也不配套,中国汽车市场出现大排量汽车热销、小排量汽车滞销的反常现象,消费结构很不合理。

  随着国内油价不断高涨,对人们的购车行为和用车方式将产生重大影响。安全、环保节能的小排量车,混合动力、电池能源汽车会得到大发展。同时,会出现热买冷用的汽车消费方式,就像许多发达国家那样,平时上下班乘公交车或骑自行车,节假日才开车。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