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热车酷评

Mazda6睿翼Zoom-Zoom理念-进化是把利刃

  进化是把利刃,用好了伤人,用不好伤己;

  在过了6年逍遥生活之后,马自达门的大当家马六爷突然抄起了这把利刃,

  不为别的,一群同样手持利刃的凶徒已悄悄堵在了家门口。

  六爷的武功有否进境,手中的家伙是否称手,

  寒光闪过之后,一切皆见分晓……

  如果真把“进化”看作汽车厂家手中的武器,那它就是一件锋利的匕首,虽然不是威力最大的,但却伤人无数。

这里还有关键的一节,那就是什么人用这把匕首,如果是江湖鼠辈也就无足轻重,但如果是成名的大侠列位可就要小心。马自达门的马六爷就是这样一个必须小心的人物,不但成名已久,而且第一次亮出了家伙。

  刚才是《兵器谱》版的《进化论》,亦实亦虚,全当一段游戏文字,其中点到的几个名字到可以对号入座一番。久看我们杂志的朋友肯定知道我是在聊谁,没错,就是Mazda6。如果把马自达看作一个门派,Mazda6绝对是大当家的,而且是一刀一枪打出来的,我们简单回顾一下这位仁兄当年的辉煌。

  90年代末,马自达有一次空前的危机,由于产品滞后,销量低靡,马自达的工厂处在半停产状态,公司急需一款扭转颓势打开市场销路的车型。2002年这款车终于出现了,那就是以全新Zoom-Zoom理念打造的中级车Mazda6。Zoom-Zoom是象声词,就是小孩子学汽车的“呜呜”声,这个理念实际上是表示马自达要打造一种让人看了就想开,开了还想开的车。第一代Mazda6很好地实现了Zoom-Zoom的理念,他第一次把运动化风格引入了中级轿车领域,并且独树一帜;另外,Mazda6的底盘非常先进,驾驭感觉极强,他是当时日系车里最接近欧系车调校的车型。正是拥有这些特点,Mazda6在欧洲和北美市场大受追捧,不但一下子扭转了公司颓势,并且给马自达重新树立了品牌形象。2003年Mazda6在一汽轿车现实了国产,他于当年获得“中国2004年度车型”大奖,

  这就是Mazda6的历史,一段异常耀眼的历史。正是这段历史,造就了Mazda6在马自达绝对大哥大的地位,而这种地位,让Mazda6一举一动都备受瞩目。在度过了6年辉煌时光之后,Mazda6终于拿起了“进化”这把利刃,到底二代Mazda6有什么进化了呢?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是要看Mazda6需要在什么地方进化。

  其实“进化”是相对自己而言的,“优劣”是相对手而言的,要想知道自己应该在什么地方有所进化,就必须知道自己对于有何种优劣。一般说来,Mazda6主要对手有两位:丰田凯美瑞和本田雅阁(如果广义一点还包括新老两代帕萨特),说来巧了,凯美瑞雅阁都刚刚操起“进化”的利刃,引言中所说的“拿着利刃堵在门口的”正是二位。与上一代相比,这两位不约而同的增加了自己的运动感,这其实就是他们当年的劣势和Mazda6当年的优势;那Mazda6的劣势呢,其实很简单,“操作感有余,高级感不足”,所以Mazda6虽然在市场占据一席之地,但总是被归为一款个性化(而非主流)中级车。个性便等于偏爱,偏爱便等于有销量但却很难大有作为。正是看准了这个方向,Mazda6才举起了进化的利刃。

  思想指挥行动,首先要进化的是理论。为了二代Mazda6的诞生,马自达提出了“进化的Zoom-Zoom”理念,也就是以驾乘者的感受和情绪(appeal to driver’s emotions)为出发点,以期让驾驶者和车之间产生一种强烈的情感,力求让其无论驾驶二代Mazda6产品中的哪一款车,都能立刻有人车合一的感觉,使日常的用车变成一种真正的快乐。请注意,在“进化的”Zoom-Zoom理念中,不再特别强调“驾驶”而是“日常用车中”的乐趣,二代Mazda6是怎么做的呢?提高便利性成为了二代Mazda6进化的第一亮点。

  二代Mazda6采用新型人性化人机界面 CF-Net(Cross Functional Network),它将各类常用开关集中于方向盘上,驾驶时只要在方向盘上进行简单操作,即可轻松控制行车电脑、巡航、换挡、音响设备、空调等系统;位于仪表盘上方的集中显示屏还可以缩小驾驶人员的视线移动范围,实现了驾驶者“视线零转移、手不离方向盘”设计诉求。另外二代Mazda6还装备了前后泊车雷达,无论在任何拥堵的环境中,都能自如停车。在即将国产的二代Mazda6还装备换挡拨片,这是国产Mazda6比美规、欧规Mazda6还高端的配置。

  便利性确实提高了二代Mazda6的使用乐趣,但Mazda6驾驶乐趣会不会打折扣呢,这可是老Mazda6最大的杀手锏(记得老Mazda6在中国2004年度车型评选时在操控性上赢得广泛赞誉,当年的评选阵容中可有奥迪A4、宝马3系这样的强手呢),这也是我最担心他的进化会误伤自己的地方。Mazda6显然不想自废武功,对于操控性,二代Mazda6同样进行了强力进化。

  二代Mazda6采用了马自达全新的高级车平台,能实现极佳操控性的双横臂独立悬架(前悬),E型多连杆独立悬架(后悬)都得到了进一步的调校。另外,二代Mazda6还采用了电动随速助力转向系统(EPAS),这让二代Mazda6操控性更加如虎添翼。在动力方面,二代Mazda6用新开发的MZR 2.5升汽油发动机,通过改善吸排气口的流动性提高了实用区域的扭矩,进而实现更为线性的加速感与精准的响应性能。新发动机的最大输出功率达124千瓦,在4000转/分时即可达致226牛米的最大扭矩。

  可能是由于对操控性的信心,马自达特别在日本山口县的美迩试验场摆下了阵势,这座美迩试验场曾经是F1赛道,马自达最近才把他收为己用,这条赛道依山而建,弯道曲折。依次开过手动挡、自动挡以及带换挡拨片的二代Mazda6之后,很快就得出了结论,这是一款没变味的Mazda6,属于老Mazda6操控性的全部特点(迅速、准确)都在二代Mazda6上有所表现。

  除了不变味的驾驶感,二代Mazda6令人惊讶的是他的品质感的进步,曾经在当年“年度车型评选”中暴露出来的噪声大的问题得到了有效控制,另外二代Mazda6品质感得到了显著提升,这种提升主要集中于材质的触控感和对缝隙的控制等方面。二代Mazda6的中控台拥有高质感纹理,座椅也大量应用新材料,平滑舒适;另外,他的发动机盖上的分割线、车侧扰流板装饰、安全气囊等处几乎看不到接缝,看来二代Mazda6要彻底接长自己最后一块短板了。

  在安全性方面,二代Mazda6也进行了进一步提升,包括大口径盘式制动器、ABS、EBD、DSC(动态稳定控制系统)、TCS(发动机牵引力控制系统)、EBA(电子辅助刹车)都得到了采用。另外,二代Mazda6还采用了双氙气前大灯(Bi-Xenon head lamp)和AFS前大灯智能弯道辅助照明系统(adoptive front Lighting system),当车辆处于转弯处或十字入口转弯时,AFS用灯会自动打开,扩大对行车方向的大灯照明范围。

  从日本体验过进化后的二代Mazda6不久,国内传来了消息,国产二代Mazda6的中文名正式诞生,名字叫做“睿翼”,非常响亮。看来拿起进化这把利刃的Mazda6睿翼并不仅仅是当掌门人了。

  

(责任编辑:冯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