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汽车课堂第17期:如何选择节油车

汽车课堂第17期:如何选择节油车

  主持人:非常欢迎中国汽车画报编辑部主任秦明华老师来做客我们爱车课堂。今天讨论的话题主要是关于节油车。私家车主花在车上面的花费非常多,包括燃油费、保养费、停车费、保险费等等,但是燃油是最大的一块。大家关注的话题是这个车怎么才能省油,省油的判断标准是什么。

秦明华接受搜狐主持人采访
秦明华接受搜狐主持人采访
《中国汽车画报》编辑部主任秦明华
《中国汽车画报》编辑部主任秦明华

    首先想问一下您,除了人为因素以外,对整车来说有哪些因素是可以影响到油耗的?比如说汽车引擎、轮胎、变速动力等等。

  秦明华:节油具有很深远、广泛的社会意义。大概在四五月份的时候,跟搜狐做了一次联合调查,有一些问题问大家,你觉得地球上的石油还够用多长时间。只有40%的人能够答对,很多人认为可能是50年,或者好几百年。我这里有一个数据,按照06年全球将近40亿吨的石油消费量,和1600亿吨的总储量来说,只能够用12年。

非常短暂的时间,不光是涉及到大家的用车成本和使用费率的问题。从大环境来说,也是很有必要来做这个工作。

  说到油耗因素,从技术层面来说,最重要的是发动机技术因为汽油要消耗在它上面,最主要有几个方面:

  第一,发动机进气系统是一方面,比如说发动机有两气门的、四、五气门的。气门越多,通气效果越好除了气门的问题,还有电压的问题,这也会降低油耗。

  燃油控制系统,过去我们是化油器,它控制得很不精确,导致了里面的燃油或多或少,或者是燃烧得不充分。到后面就是单点电喷,或者是多点电喷。所谓的PSI的这种,随着技术的发展,对燃油的控制越来越精确,对燃油的利用越来越充分。比如说现在发动机上的一些附件也是要损耗能量的。比如说传统机械的转向动力,它带着转就要消耗能量。现在它是电子控制的,只是需要的时候才转。

  第二,速比也是决定油耗的很重要的因素。就牵扯到变速箱的速比和差速器的速比。这牵扯到发动机的转速,发动机的转速越高,在走相同里程的时候,运转的次数越来越高。不利于节油。如果速比稍微小一点,转速稍微低一点的话,就可以省油。动力性差了,油耗就好了,这是相互矛盾的。

  第三,轮胎也很关键,越窄的轮胎滚动阻力越小,但是对于舒适型越不好,安全性也不好。比如说刹车、附着力就降低了。还有造型,空气动力学,越流线型的东西,它越能够省油。

  第四还包括车身重量,肯定车越轻越省油。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杨文婷)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秦明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