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汽车金融新闻

Aegon将成欧版AIG 两中资金融机构卷入

  美国金融危机的烈火越发猛烈地烧向欧洲,欧洲保险巨头——荷兰全球人寿保险国际公司(Aegon)宣布,正考虑使用荷兰政府设立的200亿欧元基金支持旗下的金融机构。Aegon在中国台湾的独资子公司表示受金融市场不景气影响,将公司开业时间推迟到2009年。

而Aegon目前在内地投资的两家金融机构——海康人寿保险公司和兴业全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危机冲击下他们的股权和业务是否会受影响同样引来市场的猜测。

  东方证券保险行业分析师王小罡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金融危机对保险业的影响越来越大,“Aegon出问题,海康人寿和兴业基金在股权方面都有可能受到影响,海康人寿的业务情况也有可能再次受到冲击。随着金融危机的持续加剧,Aegon有可能成为 ‘欧洲版AIG’。”

  截至北京时间昨晚8:00整,Aegon股价报3.14欧元,下跌0.24%,而9月份以来,Aegon股价最高点在9月9日,当日收盘报8.78欧元,截至昨天Aegon股价已经暴跌了64%。

  内地资产或遭甩卖

  王小罡说,金融危机带来诸多不确定性,日本的大和生命保险公司在危机中突然没命了,“现在形势这样严峻,Aegon把它转手、卖掉的可能性都有。”

  海康人寿不久前在山东刚刚遭遇退保潮,规模之大引起监管部门高度关注。现在外方股东又面临财务危机,公司的业绩极有可能受到再次冲击。保户们首先想到的就是个人权益受到影响,退保现象有可能再次出现。王小罡指出,“直接反映是退保和保单销售速度明显放慢是,比如受AIG影响,AIA在9月份和10月份的保单销售迅速大幅下滑。”

  至于兴业基金方面,王小罡认为“这是块好蛋糕”,兴业基金的业绩整体不错,只是规模比较小,因为它不太注重营销。

  海康:对未来有信心

  海康人寿企业传播处经理李小姐在给予记者的采访传真回函中表示,“目前全球金融危机对海康不会有影响,我们的业务仍然在既定的发展方向上健康发展,我们对海康未来的发展持乐观态度。”

  据了解,海康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由荷兰全球人寿保险集团与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于2002年5月各出资50%组建,2003年5月正式在中国开展寿险业务。海康保险总部位于上海,目前注册资本为12亿元人民币。兴业全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中方股东是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外方股东形势严峻

  Aegon在9月17日公布的风险敞口数据显示,到2008年9月12日为止,Aegon在固定收益中所暴露的风险敞口总额为2.65亿欧元,其中包括投资雷曼兄弟的信贷违约互换(CDS)相关敞口。Aegon表示,该公司因雷曼兄弟的清算而造成的损失将远远低于2.65亿欧元。

  数据表明Aegon这次所持雷曼兄弟的风险敞口占其总资产的比例并不大。不过王小罡认为,“Aegon所持雷曼兄弟的风险敞口占总产比例不大,但占净资产的比例还是蛮大的,净资产才能说明实际问题。”

  王小罡最后说,“欧洲绝对是次贷的重灾区,现在受到危机影响的已经有一批金融机构。自从9月14日的那个周末,我们看到AIG、雷曼和美林同时倒下,全球金融机构都开始在恐慌中度日。根据现在的形势,全球金融危机又进入了一个新的高度和扩张期,虽然后来高盛的三季报超预期,但是也没有办法阻挡危机的蔓延,巨头倒下,必然殃及更多大中小型金融机构倒下,大的趋势已经形成,Aegon或在危机中再受重伤。”

  链接

  商务部:应对金融危机必须立即行动

  商务部昨天在官方网站上发表文章称,中国不应当低估全球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冲击。文章说,“从美国信贷危机演变而来的金融危机正蔓延至全球实体经济。在全球经济低迷的情况下,(危机)对中国的冲击不容低估。”商务部的文章指出,“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可能带来的影响,商务部必须立即行动。”

  商务部昨天没有直接表明将采取什么“立即行动”。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张陶伟副教授表示,投资、消费和出口被誉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他认为出口受阻的根本原因在于产品的技术含量不够。如果以制造低廉的产品和增加污染的企业来换取出口增长是有百害无一利的。谈到消费问题时,张陶伟表示,关键还是要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增加人民的安全感,使他们敢于消费。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小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