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金融危机面前 中国汽车业应抓住机遇

  雷曼兄弟申请破产保护、美林证券被美洲银行收购、AIG告急等一系列突如其来的变故,使华尔街金融危机愈演愈烈。美国金融风暴牵动全球,汽车业也受到牵连。目前,包括通用丰田福特等在内的汽车巨头均已调低了2008财年盈利目标。

仅9月,美国汽车销量平均下滑26%,创50年来最大跌幅。显而易见,全球汽车业进入萎缩期。

  国内汽车市场也受到影响,连续5个月呈下降趋势,“金九”没有出现,“银十”也不容乐观。金融危机无疑加重了中国车市的冷淡。总而言之,中国经济受到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有多大,对车市的影响就应该有多大。

  但是,中国车市受全球金融风暴的影响不都是负面的,在这个世界上,机会与挑战是对等存在的。此次美国金融危机至少在三方面给中国汽车业提供了机遇。

  一是中国仍然强劲的经济增长率,让美国大亨们看到了希望,大笔外资转向中国。日前有报道称,美国麦克库姆斯和火箭资本斥资约1亿美元认购华晨中国10%~15%的股份,并拟组建合资公司。巴菲特投资公司旗下的中美能源控股公司与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策略性投资及股份认购协议,以每股8元港币的价格认购2.25亿股比亚迪公司股份,约占比亚迪本次配售后10%的股份比例。

  对这些美国公司而言,远离美国本土参与中国市场竞争是避免其资产缩水的最好方式。对中国企业来说,借此可摆脱目前不利的经济状况,既可利用国外市场缓解销售压力,也可利用外资大力发展汽车及后市场服务,为自己树立品牌形象。

  中国汽车行业的大发展,最终要依靠自主品牌的发展,只有自主品牌汽车强大了,中国才称得上是真正的汽车产业大国。对于自主品牌来讲,现在就是一个绝好的发展机会。

  二是金融危机影响到我国汽车配件出口海外市场,令国内零部件企业普遍陷入迷茫之中。但从另一个角度看,危机也是新的生机。跨国公司从中国进行汽车配套采购才刚开始,当这些公司在本土市场面临更激烈竞争的时候,为降低成本,只要人民币升值不加速,扩大中国采购的零部件品类的可能性很大,这也意味着我国汽车零部件出口增长的潜力仍然巨大。近期,欧美买家在盖世汽车网发布询单的频率显著增多,就是一个佐证。

  今年上半年,美国汽车售后服务市场在大萧条中保持了5%左右的增长,原因是消费者为节省开支不买新车,维修旧车的结果。而更多欧美消费者在此特殊时期,可能更愿意选择价格有竞争力的中国汽车零部件,这对中国企业来讲意味着更多的机会。因此,我国汽配企业应该更主动出击接触买家,切实帮助买家降低采购成本,共同进退创造双赢。

  三是金融危机促使优胜劣汰速度加快,汽车业重组兼并潮再起。作为对资金、科技和人才要求甚高的汽车行业,中国汽车市场上有不少浑水摸鱼者,能否熬过此次危机很难说。兼并重组是必然选择,也是经济发展的必然规律。中国汽车业何时出现兼并重组潮呢?现在也许是时候了。

  中国汽车行业可以从这次全球金融危机中学到很多东西,思考自身的发展历程和未来的发展对策。从宏观层面看,应该加大汽车业的整合力度,提高研发能力,增强行业竞争力。从微观层面看,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应更加理智、冷静地制定发展对策,把握好度,找准各自特色量力而行。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