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新闻

金融危机席卷全球 汽车金融是把双刃剑

  我们现在不知道,是应该悲观些还是应该乐观些。

  再去看看《世界是平的》,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全球化使得市场的触角可以延伸到南极和冰岛,我们早已经习惯了全球化给我们带来的数不清的机会,但是忽视了灾难同样可以全球化。

过分渲染的全球化浪潮已经使得每个行业的利益都在各地联为一体,所以,在这场金融危机面前,无论是汽车行业还是其他行业,都会被这场灾难席卷——只是程度不同。

  就在3个月之前,大家还在对中国和俄罗斯汽车市场的蓬勃发展而庆幸,但是在全球化的阴霾之下,金融体系的危机正在快速向经济实体迈进。

  在7月份以前,俄罗斯汽车一直保持着20%以上的高增幅,但到8月份这个增幅骤然降低到6%,9月份更是降至接近5%。俄罗斯汽车市场的突然下滑是多方原因造成的,但可以肯定的是,此前风风火火的汽车金融确实给俄罗斯汽车消费市场带来了“井喷”,但也给这个市场埋下了“定时炸弹”,而引爆时间就是这次金融危机。

  “我们呼吁金融系统早日放松对汽车消费者的惜售,当然我们更希望该死的金融危机不要给我们银行系统带来更多的冲击。”俄罗斯Avtovaz汽车主管运营的负责人Yann Vincent无奈地说。

  不过这种呼吁是那么的苍白。“贪婪和恐惧”是我们很多危机发生的诱因。我们当然在为这场发生在他处的灾难而心忧,但是反过来看看,虽然我们暂时还在这种灾难之外远观,如果仔细想想我们的汽车业,其实我们也在为贪婪付出代价。

  其实包括美国和英国在内,汽车金融的畸形发展在6年之前实际上已经出现苗头,在2002~2005年,通用汽车和福特汽车这对底特律“难兄难弟”,汽车金融的利润几乎成为两家汽车巨人的唯一稳定赢利来源。

  借助衍生金融产品的盛行,房地产和汽车销售成为金融创新精英们的最爱。在2007年,美国汽车金融的发达程度令人惊讶。在繁荣的加州,超过90%的汽车都是通过汽车金融销售出去的。福特汽车信贷和通用汽车金融(GMAC)成为两大公司的香饽饽,汽车制造主业反而成为附庸。

  这里面肯定发生了什么。汽车金融不仅仅在美国盛行,在全球化的驱动下,汽车金融同样席卷欧洲大陆,法国、英国、西班牙和意大利都拥有高度发达的汽车金融业务,大众汽车、丰田汽车、通用汽车和福特在全球开始推行他们在北美成功的经验。很不幸的是,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紧缩政策开始迈向实体经济,9月份,汽车金融非常发达的西班牙和英国的汽车销量下滑幅度分别达到32.2%和21.2%,高居欧洲车市下滑榜前两位,这仅仅只是巧合吗?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