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新闻

金融危机使美汽车三巨头陷困境 设法自救


   即使通过合并重返世界第一对通用来说也是一枚苦果。资料图片

  金融风暴正肆虐全球,金融风暴对实体经济的冲击也必将是全球性的。美国三大汽车巨头因为金融风暴陷入困境,不得不想方设法自救。通用、克莱斯勒谋求合并,福特欲出售部分马自达股权……

  中国的汽车业也开始感受到金融风暴的杀伤力,8月份中国汽车出口环比下降超两成就是一个很好的佐证。汽车行业遭遇的困境对于中国其他行业实体经济而言无疑是一记警钟:在金融危机之下,什么想不到的坏事都会发生,对此我们要做最坏的准备。

  美国金融危机给实体经济带来的影响在急速扩大,而汽车业是最先受冲击的实体行业之一。受金融危机影响,美国汽车业正面临严峻考验:经济疲软使人们远离车展大厅;信贷紧缩使购车者贷款困难而造成购买力下降;油价高企迫使消费者放弃购买多功能运动型车……

  统计数据显示,美国9月全国汽车销量下降27%,为17年来最大降幅。美国权威汽车业评级公司杰迪保尔公司发布报告,预计美国今年全年汽车销量只有1360万辆,明年可能再降至1320万辆。2007年,这一数字是1610万辆。

  市场遇到寒流,加上汽车业融资难度比以前更大,合力将美国汽车业推向寒冬,那些汽车巨头不得不采取自救措施,千方百计寻找过冬的棉衣。

  通用、克莱斯勒商谈合并应对行业不景气

  据纽约时报和华尔街日报报道,困境中的美国两大汽车业巨头通用汽车公司和克莱斯勒汽车公司正在就合并的可能性进行初步的洽谈。此外,控股克莱斯勒的美国Cerberus财团同时也在与雷诺-日产集团进行接触,即使克莱斯勒与通用未能合并,他们与包括雷诺-日产在内的其它汽车公司合并的可能性也相当大。通用汽车公司和克莱斯勒希望通过此举,以共同应对因金融危机造成的行业不景气。

  《华尔街日报》在其网站上发表报道说,同时拥有克莱斯勒80.1%股份和通用下属金融服务公司GMAC51%股份的美国私募基金巨头泽普世资本管理公司建议将克莱斯勒的汽车业务出售给通用,泽普世则可获得通用手中持有的GMAC公司49%的股份。报道说,日前通用与克莱斯勒的并购谈判因最近金融市场剧烈震荡而中止。不过,一旦市场趋于稳定,谈判将立即恢复。

  同一天,《纽约时报》也在其网站上报道,两大汽车巨头正在讨论合并事宜,但未提及GMAC公司。报道说,双方的相关会谈在一个多月以前就已开始,而最终谈成的几率为50%。如果两者的合并完成,那么这也成为美国汽车历史行最大的并购案,并购克莱斯勒之后,通用汽车将超越丰田重返世界第一大汽车公司宝座。

  据美联社报道,通用公司发言人未证实上述报道,他指出,“通用公司高层经常会讨论与其他车商互惠互利的话题。”克莱斯勒公司发言人则表示,除了已经宣布的合作伙伴之外,克莱斯勒还没有与其他公司签订任何协议,目前也没有打算宣布新的合作事宜。

  准普尔公司市场分析师罗伯特·舒尔茨接受彭博新闻社采访时说,通用、福特以及克莱斯勒三巨头上季度经营亏损共计241亿美元,对维持经营的现金流有“相当需求”。如果它们难以在销量下降过程中确保资金流动性,将面临在破产保护下被迫重组的命运。舒尔茨说,尽管这些企业都在努力维持,但“从某些方面讲,宏观因素可能把它们吞掉”。他认为,这些企业一旦申请破产保护,那已经不是它们的“战略决定”,而是最后选择。

  不过,尽管通用汽车的股价已跌至半世纪前的水平,福特汽车的股价也在10日跌至1美元,但两公司均坚称“决不会申请破产”。

  福特债务负担过重考虑出售马自达股权

  美国汽车三巨头中的通用和克莱斯勒在商量抱团取暖,而福特的日子也不好过。近年福特经营业绩不断亮红灯,福特股票上周五的收盘价已经低至2美元,这也是26年来福特股票的最低点。显然,福特要度过危机还需要时间。

  据路透社报道,有知情人士称,由于汽车销售下滑、金融危机蔓延和债务负担过重,为了避免进一步的陷入危机,美国福特汽车公司正考虑出售所持有的日本马自达汽车公司的股份。此前,福特已经卖出了阿斯顿马丁捷豹和陆虎三个品牌。

  目前福特共持有马自达33.4%的股份,市值13.6亿美元。日本NHK电视台11日早些时候说,福特已与一些日本企业进行接洽,考虑出售马自达20%的股份。

  日本有媒体报道称,马自达的业务伙伴住友商事集团正考虑买入部分股份,此外印度塔塔汽车集团也可能是潜在买家。报道认为,福特不太可能将股份出售给马自达在日本的其他同行竞争对手。

  马自达汽车公司11日发表声明,称福特并未作出任何出售其股份的决定,但并不排除出售的可能性。福特公司对外界的猜测不予置评,只表示“福特与马自达的关系未发生变化”。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克莱斯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