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金融危机波及四国 新兴市场助推汽车梦

  2007年9月14日法兰克福车展,当天被命名为“印度日”,以此来强调德国企业对印度市场的重视。在欧洲和北美市场增长缓慢的时候,包括印度在内的“金砖四国”(中国、印度、俄罗斯和巴西)对全球汽车产业,乃至全球经济增长、利益平衡、缓解矛盾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如今“金砖四国”成为全球汽车巨头的必争之地。2007年,新一轮的圈地运动在福特通用丰田现代等巨头之间展开,主要瞄准印度、俄罗斯和巴西三国。

  即使在北美、欧洲和日本三大传统汽车市场低迷的时候,以“金砖四国”为首的新兴市场仍然是可以信赖的避风港,但是金融危机的爆发,让新兴市场的避风港变得不再安全。

  新兴市场唇亡齿寒

  金融危机已经开始迅速向新兴市场蔓延,并开始波及汽车工业。各国媒体公布的数据显示,俄罗斯8月汽车销量同比增长6%,比7月低了16%;8月份巴西销售汽车42.76万辆,比2007年同月的39.74万辆增长7.61%,但比上月减少14%;印度乘用车市场销量为9.46万辆,同比下降4.3%;中国今年上半年以来连续环比下滑,1~9月,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长11.36%,增幅比上半年的17.07%和上年同期的23.84%分别回落5.71和12.48个百分点。

  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中、印、俄、巴四大新兴汽车市场开始集体下滑,“金砖四国”车市变冷让所有汽车企业揪心。从全球主要汽车消费市场布局看,“金砖四国”的走势已成为全球汽车市场的风向标。

  几周以前,丰田在俄罗斯宣布修改对俄罗斯市场增长的预测,从预计明年增长15%下调到5%。福特汽车公司欧洲分公司称,如果今年年初市场增长达到25%的话,现在已下降到5%,明年甚至可能出现停滞。

  俄罗斯ASM Holding公司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8月,俄罗斯汽车产量同比上升15.7%,至122.6万辆,其中乘用车产量增长19.5%至98.65万辆。但是同比7月22%的增幅,8月俄罗斯全国汽车销售大幅下滑。

  另外一个值得警惕的现象是利润大幅下滑。俄罗斯最大的汽车制造商瓦兹(Avto VAZ)日前宣布,2008上半年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70.6%,从51亿卢布下滑至15亿卢布。瓦兹汽车公司称,公司上半年销量同比上升13%,达322600辆。钢板、橡胶、玻璃等原材料价格上涨,燃油价格及物流成本的上升减少了利润。

  全球汽车增长下行

  就在不久前的7月份,虽然北美汽车市场开始陷入危机,但是包括戴姆勒和丰田汽车在内的诸多高管都相信今年的汽车市场仍然有望维持增长。“我们看好包括俄罗斯、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的表现,这些市场强劲的增幅可以弥补传统市场的下滑。”然而进入8月份以后,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销售形势急转直下。

  巴黎车展上,丰田汽车和戴姆勒接受媒体采访时再也不提宏伟的新兴市场计划,反而逐渐调低销售与建厂投资计划。

  据俄新社报道,雷诺汽车区域部部长承认俄罗斯市场增长缓慢,需求量在下降。公司决定再等两周时间,以便了解市场走势。目前雷诺尚未公布调研结果。国内汽车专家贾新光指出,2007年俄罗斯车市近50%的轿车是通过汽车信贷售出的,今年的贷款规模紧缩之后,就如同向车市泼了一盆冷水。

  “金砖四国”中,俄罗斯汽车信贷快速的发展直逼美国,给俄罗斯带来了快速强劲的增长,但也种下不安定的种子。中国商务部今年4月28日发布消息,俄罗斯汽车贷款市场估值170亿美元,以比汽车市场更快的速度增长。市场专家分析,不还款是俄罗斯汽车贷款的尖锐问题之一,此外诈骗贷款约占50%。在俄罗斯经济连续10年的快速增长下,人们过于乐观而忽视了这些问题。在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下,这些病患渐次浮现并开始影响到经济进程。

  今年7月,印度汽车销量出现3年以来的首次下滑。与此同时,今年第二季度印度经济增速7.9%,这是3年多以来的最低值。印度的通货膨胀也让人担忧,自6月的10%后,8月再次攀升至12.63%,13年来首次超过12%。高通胀之下,印度央行不断加息,连续3个季度实施货币紧缩政策。此外印度的支柱产业软件外包业也开始“瘦身”,主要企业利润缩水了17%左右。众多小软件公司在金融风暴中面临关门的威胁。

相关推荐:行业观察 金融危机中的中国汽车机会     
          探索 汽车工业萧条底特律面临消失?
          日系车患上美国病 调整产品结构势在必行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