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人物访谈

丰田牛山雄造:中国汽车市场不存在拐点

  访丰田常务董事兼丰田(中国)业务总监牛山雄造

  欧美市场的金融危机已经开始传导到汽车领域,受此影响,年初以来,美国、欧洲等一些主要汽车市场开始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就连一向逆市增长的中国汽车市场似乎也出现一个转折,中国汽车市场是否会躲过这次全球性的下滑成人们关注的话题。

近日,记者采访了丰田负责中国事务的丰田常务董事牛山雄造,他对于丰田对中国市场的预期和今后的发展谈了自己的看法

  ●我们会根据需求制定计划

  记者:今年,世界经济出现一些问题,欧美汽车市场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这种市场变化会改变丰田在全球的战略吗,特别是中国市场战略的调整?

  牛山雄造:2007年以前,中国汽车市场确实是一个非同寻常的兴盛时期。但是在今年,中国政府经过奥运之前开始的调整,汽车市场开始出现缓慢发展的迹象,这是一个正常的汽车市场,长期来看是健康的。受此影响,雷克萨斯在中国华南地区出现一些“问题”,但是我相信中国仍然是一个增长性很好的市场。

  记者:针对欧美市场下滑导致的生产过剩,雷克萨斯的产能会不会开始向中国、俄罗斯和印度等市场转移?

  牛山雄造:其实在欧洲、北美和日本这样的成熟市场,雷克萨斯销量增长也相对缓慢。但这并不是我们制定对中国、印度等新兴市场销售计划的依据。美国部分市场的雷克萨斯供应确实过剩,而此前我们已经将部分供货资源转向中东市场。

  丰田的一贯战略是,在任何有市场需要的地方进行生产和销售。因此,对于中国、印度这样的新兴市场,我们会根据当地需求的变化来制定专门的产销计划,而不是根据其他海外市场的情况来做这些计划。

  ●北京的4S店确实建多了

  记者:目前的市场环境下,中国数量过多的汽车经销商遇到了生存危机,你怎么看待目前经销商面临的问题?

  牛山雄造:目前看来,中国一些地区的网络建设确实过多了,北京就是一个反面的例子。

  但是我知道,北京要建一个店土地审批很难。目前,我们在考虑通过销售店位置的变换来解决目前的问题,我们会比较重视经销商的销量和利润,以此来缓解经销商的压力。

  记者:中国汽车市场这么大,在接下来的几年中,雷克萨斯会以增加销售网络的方式扩大销量吗?

  牛山雄造:可以肯定,我们在中国不会用增加经销店数量的方式来增加我们的销售数字。

  美国丰田应该有250万辆的销量,雷克萨斯25万辆,10年前是15万辆左右,增加了10万辆,但是经销商数量10年来一直没有增加。丰田生产方式有一个说法:我们的车能卖多少辆,只有神知道。基于这一点,我们会制定严格的销售计划,但是能不能达成,要看我们是否制定一个很好的销售方式,而不是增加过多的销售网络。

  ●中国汽车市场增长

  将高于人均GDP增长

  记者:接下来几年,丰田是否会扩大雷克萨斯在中国的销售,参考依据是什么?

  牛山雄造:根据中国官方一个数字,年收入30万元的富裕阶层占中国总人口的2.5%,这个人群大约3000万人左右,如果按照家庭来算的话大约500万户左右,这些都是雷克萨斯的潜在客户。

  在我看来,这个庞大的数字意味着雷克萨斯在未来几年发展空间很大,长期性的考虑,雷克萨斯销售网络的布局是依据这一情况来建设的。但是短期来讲,目前任务是如何解决经销商当下的问题,比如目前消费税对经销商的影响问题。

  记者:你是否认为目前中国汽车市场出现了“拐点”?

  牛山雄造:我觉得不能完全说是“拐点”。中国拥有汽车驾照的人数已经超过1亿人,而在日本、美国及欧洲市场,年轻人对汽车的兴趣已经无法和中国相比。可以肯定,未来的几年,中国汽车市场的增长将高于中国人均GDP增长,这是未来几年丰田制定计划的主要依据。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萨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