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汽车“召回问题”不应成为面对质量的墙

  对于汽车召回制度,今年已是在国内实施的第四个年头。尽管每一个消费者,都会对汽车召回问题重视有加,但在国内所直接产生的召回现象,往往很难引起业界的足够认识。这其中,既有国内就质量检测上的诸多原因,又有企业谈召回色变的问题,同样也有对召回形成真正重视的程度问题等等,这些都不乏是正确看待召回的关键!在汽车市场日趋走向成熟的今天,谈及召回与汽车实打实的质量关系问题,就显得更为重要了!

  仅以前几年具有标杆性市场的美国为例,汽车召回几乎占据了年度保有量的百分之十几,这一切非但没有直接造成汽车质量的整体性问题,还从侧面提升了美国汽车市场自身对质量的从严程度。

相反,国内就汽车召回的比例尚不足保有量的百分之零点几,但质量问题却再一次成为人们不能不关注的焦点。这样,对于汽车召回方面的管理,企业的态度以及行业的整体认识就显得尤为重要。因为,在国际上汽车召回已经成为制造业建立质量信心的又一途径,绝不能成为国内阻碍汽车质量体系发展的墙。

  关于召回

  在管理上的重建威信问题

  就汽车召回问题,无论是企业主动性召回举措,还是被勒令进行强制召回,都与质量管理部门有着密切的关联。这些年,也曾陆续发生过无视国内消费者对召回的一系列问题,这些都说明在建立质量体系方面,国内要走的路仍很漫长。这关键就在于,相关对召回的管理与监督办法,并没有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出发,一方面相应的问题惩处机制难有触动性的说服力,不足以对召回问题中的欺瞒、无视等行为构成震慑;另一方面没有更积极的应对办法,很难在涉及到召回的整体问题上更具有主动性,这就很容易造成召回不能切实起到它推动质量进步的真实作用。

  在这种情况下,汽车召回的重要性就越发显得举足轻重。这不仅仅是因为国内汽车保有量越来越多,消费者的安全需求渐渐成为主导问题;还在于召回理应成为维系企业质量信心的有效途径,这才是管理部门需要在召回层面上的进一步实现作为的核心。要想使召回在管理层面上有更好的保障,除了积极的宣传召回对质量重要性之外,还要更大程度地强化应有的监督与惩罚机制!并有效地建立起一套发现问题、提升透明度以及解决问题的办法。这样,召回才能够有效成为质量保障的重要一环。

  企业积极面对召回

  等于积极面对自己

  作为召回过程中的企业,其重要性是可想而知的。它不但是产品供求双方的主体之一,更是应保障质量的责任一方。所以,企业的一举一动对汽车召回的顺利实施与否至关重要。面对汽车需召回的整体性故障问题,企业的对待方式,直接决定着企业长远诚信度的建立与否。在这个问题上,国际企业做作出的表率理应引起我们的足够认识!可以说,国际汽车产品的召回,既有国际叱咤风云的企业,又有初出茅庐的新军,其品牌都可能面临不可预知的召回问题,尤其是企业倾力开发的新产品,更会或多或少的存在着召回的可能性。所以,企业切不能视召回于水火,以为一召回就会损失严重、威信扫地!这样的畏首畏尾既不利于产品在消费者中的使用安全,更不利于企业的诚信度保持!

  其实,许多国际企业的召回,就像家常便饭一样!这不但不会损害他们的可信度,反而还能成为他们维护企业责任的前提条件!前不久发生在国内的一起国际品牌无视中国消费者的质量保障问题,就是在欧洲已经先于半年前进行过召回,而对中国相同车型的用户,却采取置之不理态度……!使得这家欧洲企业名誉很快地受到损害!这就进一步证明,在对待汽车的召回问题上,企业的积极心态与实事求是做法,直接是判断召回合理与否的关键。甚至可以说,召回的多少不是影响企业形象的关键!而召回意识的主动与被动,才是决定企业诚信与否的主要问题。

  相应的汽车召回机制建立与实施,不仅是行业整体完善的结果,还应该是进一步成为促进整体质量提升的保障问题。只有这样,汽车“召回”才能纳入行业发展的良性循环过程。如果已经发现汽车群体性问题,不是藏着掖着、就是找到各种办法敷衍,所能造成的结果只能是质量越来越难以真正得到保障,企业诚信度越来越损失在自己的手中,这才是发展中最大的障碍。要想不使召回问题成为横亘在企业与消费者心目中的墙,只有在进一步完善技术、进一步提升诚信度上下功夫,没有任何捷径可言。

(责任编辑:冯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