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人物访谈

丁磊:中国车市不出一两年又会高速增长

  最近,汽车市场弥漫着“衰退论、”“寒冬论”,救救车市的呼声此起彼伏。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却说:“今年车市虽然有些放缓,我觉得不出一两年又会高速增长。整个城市化的趋势推动了需求的快速增长,上涨的空间还远远没到极限。

  他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目前,整个宏观经济的基本面没有大的变化,支撑中国经济发展的动力也没有变化。我们国家还处于工业化发展的过程当中,城市人口每年还在增加。1978年的时候,城市人口只占总人口的17%,2008年城市人口已经占到总人口的44%,大概达到了5.9亿人。城市化推动了乘用车走向普通家庭。他认为,人们对汽车产品的需求潜力非常巨大,这些潜力远远还没有发挥出来。中国的乘用车占有率只有千分之二十左右,而俄罗斯已经超过了千分之一百。随着大量城市人口的出现,对交通工具的需求非常强劲。

  丁磊认为,中国经济增长呈现出5年一个周期。从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到2002年来看,整个中国经济比较低迷,包括房地产行业。从2003年到现在是一个高速增长的时期。现在经济形势的改变在情理之中,但是情况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坏。他说:“我的估计是有一段调整期,但即便是调整期,消费的需求还是刚性的。”今年大家预测乘用车年销量要达到580万辆左右,增长7%~10%。整个乘用车市场的保有量这么大,每年还要更换,所以车市虽然有些放缓,也只是一个短暂的现象。中国的经济增长和城市化进程,会支持这个行业的增长。

  记者问,美国金融风暴会不会影响通用汽车在中国市场的业务发展?丁磊说,9月份,美国福特销量下降超过30%,丰田下降超过25%,克莱斯勒下降超过30%,通用只下降15.7%。美国三大汽车集团,实际上从美国政府那里也取得了低息融资250亿美元。对实体经济来说,这些钱是非常大的一个支持。另一方面,通用在北美本土的业务只占到它的30%,这部分的业务比较困难一些,但其它新兴市场,包括亚洲、南美、欧洲的业务增长非常快。他说:“我认为实体经济对一个国家的影响,要比虚拟经济大得多。像美国三大集团这样的实体经济,政府还是会非常重视的。即便是这样,瓦格纳先生(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在前一段时间还宣布,对亚洲一年10亿美元的投入不会改变,同时通用在亚太也会全力支持上海通用。”

  丁磊说,1997年上海通用成立后第一个10年是一次创业,2006年上海通用提出二次创业。“一次创业比较注重实体规模,二次创业更看重我们的能力,我们的竞争力”,他说,“当时中高级车在中国市场上是空白,我们要快速占领市场。我们连续三年的市场占有率第一,事实上也证明了我们的战略是非常成功的。但是市场占有率只是一个指标,特别是在外界环境复杂多变,整个行业趋冷的情况下,更要体现出竞争力,同时也要注重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这就引出了我们的二次创业。”

  丁磊说,如果说从1997年开始的10年,是上海通用集中力量扩大产能,在短时间获得规模效益的10年,那么从2008年开始的10年,将是上海通用增加核心竞争力,把注重“量的扩张”转变为“质的提升”的10年。他说:“我相信上海通用会在未来的竞争当中发挥出自己的优势。”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丁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