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通用丁磊:中国车市上升空间远没到极限

  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

  “今年车市增速虽然有些放缓,但我觉得不出一两年又将是一个高速的增长。(中国车市)上涨的空间远远还没有到极限。”就在所有人都对国内汽车今后几年的前景感到担忧的时候,上海通用汽车总经理丁磊却表现出相当的乐观。

他说,“(中国汽车市场的)潜力还远远没有发挥出来。现在中国的乘用车普及率只有千分之二十左右,而俄罗斯已经超过了千分之一百。随着中国城市化的推进,大量城市人口的出现,汽车需求的增长仍将非常强劲。”

  支撑中国经济发展的动力没有改变

  丁磊也承认当前的全球金融危机对中国车市也存在一定程度的影响。但是他认为这种影响将是暂时的。他认为这次危机对整个虚拟经济的影响60%已经显现出来,接下来会影响到实体经济。对中国而言,前些年的高速增长,给实体经济准备了充足的“过冬粮食”。他说:“从汽车市场来看,9月份的环比增长还是很高的,达到20%,10月份前两个星期也还是可以的。现在当然进入到一个调整期,但即便在调整期当中汽车的需求还是刚性的。大家现在预测今年乘用车销量还是要到580万辆左右,增长7%~10%。”

  支持丁磊如此乐观的主要还是他对中国宏观经济基本面的信心。在他看来,现在的经济形势不过是5年一个周期的规律,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到2002年,整个中国的经济是比较低迷的,从2003年到现在是一个高速增长的过程,现在经济形势的改变也是情理之中的。但是,丁磊表示,情况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坏,“从第三季度,包括我们宏观调控策略来看,我们的基本面没有大的变化。支撑中国经济发展的动力也没有变化,首先我们国家还处于工业化发展的过程当中。其次,城市人口每年都在增加。1978年城市人口占总人口的17%,到2008年,城市人口已经占到44%,大概达到了5.9亿。这些动力还是很强劲的。”

  综合竞争力连续多年全国第一

  另一个让丁磊在目前市场形势下依然很从容的是上海通用的综合实力。自从本报《车天下》于2004年推出“乘用车企业综合竞争力排行榜”以来,上海通用已经连续4年独占鳌头,而且也是连续4年得分超过90分的唯一一家企业。

  上海通用的这种可持续综合竞争力,并不只体现在广为称道的营销上。实际上在我们的评价体系中,上海通用得分优势最大的一是研发,二是管理,三是企业战略。

  在研发方面,上海通用最大的优势是有泛亚。正是因为有泛亚汽车技术中心的支持,上海通用才能总是保持快速的市场反应能力。经过11年的发展,泛亚现在已经具备独立整车开发能力,成为国内设施最先进、功能最齐备的汽车研发机构,并且正在朝“具备独立车型架构开发能力”的方向努力。

  一切效率来自管理。上海通用东岳和上海金桥南厂的一组数据可以从一个侧面反映上海通用在制造环节的管理水平。2007年上海通用东岳汽车的单车能耗同比降低了28%,在产量增加了43%的基础上,总能源费用反而下降了2.2%。而上海通用金桥南厂去年单车能耗同比也下降了24%,在产量同比大增的前提下,总能耗同比下降4%!在企业信息化方面,上海通用已经连续好几年位居全国企业信息化500强第一名。

  积极打造“绿色软实力”

  企业的发展战略方面,上海通用主动适应新形势,“绿动未来”战略就是这样提出来的。丁磊表示,“如何摆脱对石油能源的依赖,减少甚至消灭有害排放,这是这个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如果你可以突破的话,你就是行业的领先者。”

  上海通用在“转绿”的过程中,并不只着眼于产品,而是致力于打造完整的“绿色产业链”。从供应商到生产制造,从产品使用到回收,环保贯穿全过程。在“绿动未来”规划中,至2012年,上海通用平均单车的制造能耗要达到0.31吨标准煤,比2007年降低35%;单车废水排放较目前降低21%,中水回用量较目前提高一倍。

  但是在打造这种“绿色竞争力”的时候,上海通用也代价不菲,比如回收生产一吨中水,成本大约要20~30元,而一吨自来水的价格才2~3元。但是丁磊认为,在环保上的这种投入是值得的。他说:“我们现在的做法,可能会超前一些,但我们从来不把当前的法规这个底线作为我们对自己的要求。从国家的政策来说,对环境保护的要求会很快跟上。对环保的投入,现在不做,将来再做费用会更大。如果现在不这么做的话,可能再过两三年,你会突然发现,我这个工厂不能生产了!无论是欧三还是欧四,国家政策的响应过程都是非常快的,像行人保护、燃油限值,包括我们的新劳动法,这些政策响应都是很快的。”

  市场转型期行业洗牌不可避免

  当然,丁磊认同今明两年对汽车市场而言是一个转型期。他说,这种转型对汽车行业也是有利的,因为整个行业如果一直高速增长,企业就会急功近利,正因为有这种转折,行业会重新洗牌,进而会获得更加健康的发展。而行业的重新洗牌在丁磊看来也几乎是无法避免的了。

  他说:“导致重新洗牌的因素取决于两点。一是竞争,需求和供给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就会产生强大的竞争。像我们的沈阳在扩大产能,我们新产品的进入,可能就会挤掉一些市场。竞争加剧下,有些企业不能生存的话,就要重新整合了。第二个推动重组的因素就是法规和政策的压力。比如欧洲现在提出CO2排放标准,2012年企业平均单车每公里CO2排放要求低于130克(目前欧洲平均水平大约是160克),这样的话,就会卡住一些企业。如果我们国家也是非常快地推行这些法规的话,会造成整个行业重新洗牌。”

  针对这种市场转型,上海通用已经做好了准备。在产品上,上海通用开始引进通用汽车全球平台产品,在巴黎车展上首发亮相的雪佛兰Cruze(科鲁兹)和欧宝Insignia都将很快在上海通用投产,后者将以别克新君威的名义销售。这两款车的推出对上海通用将具有标志性意义,因为其“营销强产品弱”的局面将彻底改变,上海通用的产品本身也将变得极富竞争力。

  在巴黎车展上首发亮相的雪佛兰Cruze(科鲁兹)和欧宝Insignia将很快在上海通用投产,后者将以别克新君威的名义销售。这两款车的推出对上海通用将具有标志性意义,其"营销强产品弱"的局面将彻底改变。

  轻视上海通用将要付出代价

  在蝉联3年乘用车老大之后,上海通用今年增长速度骤然放缓,老大地位难保,加上通用汽车在北美市场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外界对上海通用的发展抱迟疑态度。竞争对手甚至放言:“它没有好车,根本没什么前途。”

  对于存在的问题,上海通用高层心知肚明。丁磊在公司内部会议上指出:上海通用染上了大企业病,关照竞争对手甚于顾客、 注重经销商数量甚于质量。不过,目前公司上下正在着手改进,居安思危的上海通用仍然值得对手重视。笔者在探访上海通用三大生产基地后,也想说一句:任何对手可能因为轻视这个曾经的市场老大而将付出代价,明年、后年,上海通用的新车型将全面更新,也将更具攻击性。

  走访北盛、东岳和金桥三大生产基地,笔者感觉到了同样的精益管理思想、同样的精益生产体系、同样的绿色理念、似曾相识的柔性化流水线设备等。这种现象体现了上海通用汽车的一个管理精髓——体系复制,就是在新建和兼并重组的企业将金桥的成功经验,包括整套管理模式和精益生产体系进行复制、延伸,无论是企业文化、产品规划、生产制造、质量体系,还是信息、采购、人力资源,在烟台和沈阳都能做到“如出一辙”。

  精益化生产管理似乎一直是丰田、本田等日本汽车企业的专利,但笔者感觉到上海通用在精益化生产方面也有其独特的经验。如沈阳北盛工厂,二期工程产能达15万辆,但投资却不及一期(5万辆产能)的一半,仅为1.97亿美元,而其他厂家的类似产能的生产基地投资至少在30亿元以上。该工厂为紧凑型,功能齐全、自动化程度相当高的总装车间面积仅为1万多平方米,只是其他工厂面积的1/4左右,但其产能利用率完全不亚于日系汽车品牌生产基地。位于山东烟台的东岳工厂是在兼并原有的工厂的基础上改装的,2007年东岳基地的单车(台)能耗较上年降低了28%和19%,当年在产量增加43%的基础上,能源费用降低2.2%,为同行业罕见,仅此一项带来的经济效益就非常可观。由于成本控制得力,由东岳工厂生产的乐风1.4L自动挡的实际成交价仅为6.5万元,击败了以低价著称的自主品牌,成为三厢AO级车的老大。

  

(责任编辑:贺宁)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丁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