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购车频道 > 魂斗轮 > 试车报告

山雨欲来 地道东方风格的新Mazda6睿翼

  “激情”是马自达区别于其他日本车最重要的标签, Mazda6睿翼将以全面的性能和独特的设计在中国市场刮起一股强劲的“动感风暴”。

  与丰田本田不同,Mazda6是马自达公司的旗舰车型,它的成功与否直接决定了公司的处境。

正是2002年推出的第一代Mazda6的成功,帮助马自达公司走出了困境,重新赢得了业界的尊重。一年以后,中国市场推出了Mazda6,它的持续热销让为一汽马自达的发展奠定了重要的基础。因此,无论是一汽马自达还是日本马自达,对于Mazda6睿翼给予了最高级别的重视。

  这里要说一句题外话:笔者第一次测试Mazda6是在2003年,给出了4星半的高分。后来又多次驾驶或测试马6的其他车型,良好的操控性和个性化的设计给笔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且更让人欣赏的是它那不甘随波逐流的性格。转眼间,5年过去了,中国汽车市场发生了举世瞩目的变化,二代Mazda6不仅增加了“Mazda6睿翼”的别号,也以全新的面貌来到我们的面前。

  如果说上一代车型的设计很有欧洲味道的话,那么, Mazda6睿翼则是地道的东方风格。以笔者的观点来看,这种风格可总结为:柔、锐、细三个字。车顶曲线和侧面腰线舒展而且和谐,车身各部分的比例非常合理,此为柔。大灯和中网造型锐气十足,发动机舱盖曲线充满张力,此为锐。车身覆盖件接缝非常均匀,表面处理细致入微,就连中网的网孔都与大灯的造型相似,此为细。三种感觉被巧妙地捏合在一起,柔美之处宛如拂面春风,锐利线条又好似钢刀利刃,正如主设计师佐藤洋一介绍的, Mazda6睿翼很自信地展现了东方设计的魅力,它的线条大胆而洒脱。这种设计的魅力无需多言,只要车子往那里一停,就能吸引许多买家的目光。

  这一代的尺寸明显加大。长度和轴距分别达到了4755毫米和2725毫米,比上一代增加了85毫米和50毫米。虽然和凯美瑞以及体型超标的雅阁相比,尺寸上仍然不占优势,但如果以国内商务车标准来衡量的话,后排空间丝毫不觉得局促,甚至还相当宽敞。

  即使如此,我想,包括我在内的很多人都更愿意到前排去开车。驾驶座的包裹性很好,身高1.77米的我坐上去非常合适,方向盘、脚踏板和座椅的相对位置合理,这种姿势颇能激发人的驾驶欲望。已经跃跃欲试的我迅速按下发动机启动钮,MZR 2.5升四缸发动机开始顺畅地运转,与之匹配的是一台5速自动变速箱,依然带有与宝马相同的“后加前减”的手动模式。

  试车的地点在广岛附近,一个叫做美迩的试车场。这里原来是一条标准的FIA跑道,全长3.3公里,有上下坡和多个弯道。刚出维修区是一条大直路,一脚油门下去,发动机立刻被推到红线,起步加速的感觉比上一代凌厉。发动机对于油门响应的速度比预想要快,轻轻一点能达到3、4千转,226牛•米的扭矩出现在4000转/分,但1600转/分时就能输出其中的90%,因此感觉低速扭矩很充沛。中高转速区间,发动机不仅动力充足,而且声音也很嘹亮。此外,老款发动机的平顺性已属上乘,新发动机在这方面又更进一步,杂音很少,“呼吸”非常顺畅。总之发动机在满足动感要求的同时,还兼顾了舒适性,显得很有风度。

  5速自动变速箱自如地传递着发动机的扭矩,D挡时,无论是加速还是减速,都感觉不到挡位变化的顿挫。在深踩油门强制降挡时,变速箱响应非常积极,加之发动机的快速响应,人机沟通感很强。手动模式下,变速箱换挡速度很快,适合赛道驾驶,而且它不会因为转速高而自动升挡,于是驾驶者能充分挖掘发动机的潜力。高配车型还提供方向盘上的换挡拨片,更增加了驾驶的快感。

  第二轮驾驶的6挡手动车型(欧版)表现更好。变速箱的齿比分配更趋合理,加速感觉也更强劲。厂家公布的2.5升手动车型从静止加速到时速100公里用时8.0秒,这种动力对付城市行驶,已经绰绰有余。当然从中国市场的实际情况来看,自动挡车型会成为销售的绝对主力,但这并不影响粉丝们对于运动性的追求。

  赛道是体验操控性的最佳地点。美迩试车场拥有一条富有挑战性的赛道,它有大大小小十几个弯道,还有上下坡,要征服这些弯道,难度在于道,而不在于车。因为老马6的操控性好已经是公认的了,而Mazda6睿翼采用了全新平台,悬架系统进行了全面进化,前悬采用双横臂独立悬挂,后悬采用E型多连杆独立悬挂,比上一代运动性能更加优秀。

  方向盘对于车轮的控制很从容,看似角度很急的弯道,Mazda6睿翼却能轻松穿过,车身侧倾不大,也没有多余的晃动,充分的侧向支撑给驾驶员很多信心。刹车与油门调校得非常协调,让攻弯过程顺畅自如。随着对赛道越来越熟悉,圈速不断加快,当再一次通过急弯时,闪烁的DSC显示灯告诉我:此时的侧向力已经突破了普利司通RE050轮胎的抓地极限,稳定系统已经启动。即使如此,车身的滑动仍然很微小,稳定系统介入也很柔顺,从而能让驾驶者充分体验驾驶的乐趣。

  操控性得到保证的同时,Mazda6睿翼的舒适性大大提升。首先是悬挂系统初段的行程硬度有所降低,后排乘客颠簸感会更小。其次,车身底部、侧面和发动机舱的隔音材料都得到加强,能够过滤更多地外界杂音。另外,车身风阻系数只有0.27(欧洲车型测试值),高速时的车身风噪也得到了抑制。

  试驾休息的时候,我才有时间仔细品了品内饰。黑色与银色的和谐搭配诠释了运动+优雅的设计思路。整体的工艺非常细致,材料的选择相当有质感,即使是挑剔的买家,恐怕也难挑出明显的瑕疵。中控台布局所有功能分区合理,按键一目了然,没有多余的修饰和华而不实的噱头。最后,我的视点落在了方向盘上的CF-Net系统上。与普通的方向盘遥控键不同,CF-Net系统把音响、空调、行车电脑、换档、巡航等主要功能都集成了进去,而且配合Mazda6独有的水平显示屏,使用CF-Net的比直接操作功能键还要方便。

  上一代Mazda6国内热销的主要原因是出色的运动性能,而二代Mazda6则拥有了更多的被选择的理由:外形洒脱、空间宽大、配置齐全等等。从目前的情况来看,Mazda6睿翼叫好又叫座的局面基本上应该没有问题,只不过想买车的人还需要一点点耐心,因为正式交车可能要等到年底。

(责任编辑:冯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