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龙城汽车业跨步发展 五菱喜迎50华诞

  今年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广西重要的工业城市柳州,也迎来了发展的第50个年头。作为柳州市汽车工业的龙头企业,上汽通用五菱和五菱集团在10月底举办了隆重而热烈的五十周年庆典仪式。梳理五菱五十年来走过的历程,可以触摸到柳州市汽车工业大跨步发展的脉络。

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沈阳与奥运夺金举重队全体在现场
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沈阳与奥运夺金举重队全体在现场

  50年前的柳州郊区,河西村,五菱企业的前身——柳州动力机械厂破土奠基。建厂之初,以生产拖拉机为主。在七十年代末,柳州拖拉机厂成长为国内八大拖拉机厂之一。随着国家改革开放政策的进行,五菱瞄准了当时在国内还是一片空白的微车市场。经过了一番艰苦创业,五菱微车在1998年,在市场占据了销量第一的位置。2002年,五菱选择上汽、通用作为合作伙伴,拿出三方各自的优势资源,创造性地实践了“中中外”三方合资模式,上汽通用五菱浮出水面。

在高速融合了三方技术、资本和制造经验之后,上汽通用五菱发展迅猛,成为了国内微车市场的龙头企业。从2006年开始,连续三年国内微车销量第一。今年1-9月,销量更是突破49万辆,占据了国内微车近半成市场。

  上汽通用五菱和五菱集团的快速发展,极大地拉动了柳州汽车工业的发展。在五菱为代表的汽车企业带动下,柳州已经形成了一个以汽车、机械制造为主的产业聚集。上汽通用五菱蓬勃的发展,吸引了国内外多家汽车零部件企业落户柳州。目前全市有100多家汽车零配件企业,已经形成了完整的汽车生产产业链条。加上庞大的汽车配套服务体系,以及包括物流配送、汽车零部件生产等,极大地促进了柳州市工业发展。在“两个五菱”的带动下,至少创造了超过10多万人的就业机会,据统计,目前从事与汽车有关的从业人员,已经达到数十万。

  另一方面,五菱企业的发展,也深刻影响了柳州文化。由上汽通用五菱赞助的世界F1摩托艇世界锦标赛,在国内外引起了巨大反响。秀丽的柳州风光加上顶级的体育赛事,吸引了全世界各地的旅游观光者。每当赛事进行,柳州都仿佛过节一般。由汽车企业引领的体育赛事,就像三亚每年一度的“世界小姐大赛”一样,正在成为柳州市的“城市名片”。

  在五菱五十周年庆典仪式上,上汽通用五菱宣布,西部二期工厂竣工。这个世界一流工厂的完工,不仅标志着上汽通用五菱整车达到了90万的年产能,也标志着柳州市的汽车产业产能得到了进一步提升,柳州汽车产业的集群效应也将进一步凸显。

  据了解,柳州市政府将在资金与政策方面提供扶持,建立和完善服务体系,优化投资发展环境,提升汽车产业承载能力。在以上汽通用五菱为代表的汽车厂商的蓬勃发展下,柳州成为“造面向东盟、服务全国的中国西南汽车城”的目标,相信会在不远的将来很快实现。

(责任编辑:唐玲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