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金融海啸致汽车业萧条 通用丰田无暇争冠

  曾你追我赶争夺全球老大宝座的通用汽车和丰田汽车,现在恐怕对这一“游戏”已经不感兴趣。因为无论胜利归谁,它们都要面对全球销量下滑的糟糕局面。日前公布第三财季业绩再次证明了这一点。

  通用季报连续下滑

  通用汽车公司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第三财政季度全球销售收入下滑11%,说明其海外业务的增长已不能弥补北美销售的下滑。

通用汽车第三财政季度销售汽车211万辆,为连续第三个季度下滑。

  在北美市场,美国汽车销售持续下滑,消费者从购买卡车转向购买小型汽车,而卡车是通用汽车的主要收入来源,这给通用汽车带来打击。直到今年,海外销售的增长一直使整体销量保持上升,但随着经济和信贷危机打击了投资者的信心,西欧市场的销量开始下滑,主要新兴市场也有疲软的迹象。

  通用汽车第三财政季度北美销量下滑19%,至977804辆,西欧销量减少12%,至459219辆。这两个市场在通用汽车总销量中的比重约为68%,其销量下滑的影响超过了其他市场销量上升的作用。通用汽车在拉美、非洲和中东的销售增长3.4%,亚太销售增长2.6%。

  双方化敌为友?

  第三财季的糟糕表现,使以前销量一直排名世界第一的通用汽车进一步落后于丰田汽车公司的销量。

  丰田汽车上周公布的第三财政季度业绩显示,全球销量为224万辆,下降4%。丰田汽车今年前6个月的销量超过了通用汽车;但该公司去年的销量略低于通用汽车,从而错失了全球最大汽车销售商的位置。

  不过,有外电报道称,通用汽车可能会向丰田汽车求助以扭转业务现状,宿敌有望成为盟友,以抱团取暖。有关消息称,通用也正在寻求与克莱斯勒合并,但双方都苦于不能融到足够资金。合并后的公司大约需要100亿美元新资金,以满足裁员、关闭工厂和整合两家公司的成本。双方因此已经求助政府,并可能获得50亿美元贷款。

  在此情况下,通用汽车目前正在考虑自救的一切方案,“该公司无疑可能已经与包括丰田汽车在内的所有汽车制造商就他们感兴趣买而通用汽车又有意卖出的业务进行过商谈。”外媒报道说。

  本报记者陈志杰

  ■相关报道本田全球产量创新高

  本田本周公布了2008年上半年(4月—9月)的全球汽车产量。2008年4月—9月本田汽车的全球产量达196.6778万辆,同比增长2.9%,是继2004年以来连续第5年高于上年同期水平,刷新历史纪录。其中,上半年(4月-9月)海外产量达136万辆,同比增长6.8%,是继1997年以来连续第12年高于上年同期水平,刷新历史纪录。

  不过,受汇率换算损失的影响,2008财年(08年4月—09年3月)第一、二季度(4月—9月),本田的累计合并销售额同比微降3.5%,为5兆6940亿日元。在营业利润方面,虽然销售额变化及产品线差异带来了销量增加,以及成本降低,但由于汇率损失、原材料价格高涨、消费税及管理费增加等因素的影响,第一、二季度累计营业利润仅为701亿日元,比去年降低27.1%。税前利润为3845亿日元,比去年降低21.2%;季度纯利润为3.029亿日元,比去年降低19.1%。而相关公司持股利润在亚洲持股公司利润增加的影响下,连续第9年保持增长,创下了第一、二季度累计利润的最高纪录。乐国星

(责任编辑:眭江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