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七成车企净利下滑 三季度业绩单一片黯然

  截至上周末,国内汽车企业的三季度业绩基本披露完毕。这批近三年来最黯淡的利润报表也将汽车业在第三季度遭受的重创显露无遗。三大汽车上市公司上海汽车、一汽轿车以及东风汽车第三季度的净利润全部出现同比下滑,其中,上海汽车以高达77.65%的同比净利润降幅领跌。

  车企净利润缩水两位数

  根据目前披露的主流车企的第三季度盈利数据来看,与2007年相比,七成车企7至9月的净利润是下降的,而除了一汽轿车、一汽夏利、福田汽车等为数不多的几家车企前三季度净利润有所增长外,大部分车企都出现两位数以上的降幅。

  近两年来一直领涨的上海汽车在今年开始转头向下,7至9月净利润仅为2.61亿元,比上年同期的11.67亿元减少了近八成,前三季也同比减少了42.67%。

  同样成为整个车市颓势缩影的是长安福特,在上半年维持3.68%的微弱涨势后,第三季度,长安福特直接进入亏损行列,净利润同比也狂降256%。快速扩张的海马也在第三季遭遇滑铁卢,净利润亏了4660万元,同比降幅达到142.89%。

  今年增势强劲的一汽轿车第三季度也出现了3.87%的下滑。但在马自达6和奔腾的支持下,前三季度净利润仍保持着超过60%的同比增幅。自主品牌方面,除了海马,江铃、江淮、福田等也都出现两位数的净利润下滑。受大势所趋,东风汽车第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减少了38%。

  单车利润明显降低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除了由于整体环境低迷带来的销量减少外,成本上涨幅度以及毛利润持续下降等因素也是导致盈利下滑的主要原因。而对那些盈利增长的车企而言,促使净利润增长的主要因素也不再是汽车销售,取而代之的是投资收益。这一点突出地反映在销售萎靡不振的天津一汽身上,一季度净利润仍然同比下滑高达64.81%的天津一汽在4月份低价收购了一汽华利汽车后,盈利状况明显上升,第三季度更是出现了高达198.61%的净利润增幅,成为所有国内汽车企业业绩报表中最突兀的一家。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9月,国内汽车产销增速降到了10.1%,是199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就从目前已经披露的企业业绩来看,第三季度汽车业净利润同比减少超过六成。专家指出,由于年底前厂家都忙着冲量保目标,因此,第四季度的利润提振作用有限。国内车企全年盈利下滑的基调已成定音。

  前三季度国内部分汽车上市公司业绩

  上海汽车:南汽尚未带来新盈利

  今年7至9月,上海汽车实现净利润2.61亿元,同比降幅高达77.65%。今年1至9月,公司净利润为22.26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42.67%。上海汽车在季报中强调,合资公司销量增速下滑、本部亏损及金融投资收益缩水是盈利下降的主要原因。

  一汽轿车:销量增长单车利润下降

  因为大势难挡,所以一汽轿车在第三季度也不得不出现了微降,净利润为3.44亿,同比减少3.87%。前三季净利润进账8.5亿,保持62.39%的增势。一汽方面解释说,毛利率的降低是第三季净利润减少的主要原因,去年第三季毛利率达到26.93%,而今年下滑至23.08%,滑落接近4个百分点,直接抵消了销量和销售收入的高增长。但销量大幅攀升的奔腾也成为自主产品的主要支撑。

  长安汽车:由盈转亏 第三季净利润狂降256

  %长安汽车由去年第三季度净利润6685万元直接滑至净亏损10.6万元。净利润同比也狂降256%。还好有上半年的业绩以及对长安福特马自达及其发动机公司追加投资带来的收益支撑,前三季度的净利润还剩下3435万元,但也比去年的5000万减少了31.29%。长安汽车方面表示,净利润下滑主要由于南京长安部分生产线停产造成资产减值准备激增超过9143万元以及投资收益同比减少4545万元所致。

  天津一汽:汽车盈利退居二线

  第三季度,天津一汽净利润达3608万元,而去年第三季度为亏损3658万元,同比增幅达到198.61%。今年1至9月的净利润为1.38亿,是去年同期的3.58倍。虽然夏利依然会出现在销量榜单上,但带来的盈利却寥寥无几,而其他“威”字辈的车型销量一直低迷。这也可以从整车销售预收款同比减少81.05%中看出。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