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新闻

金融风暴于中国汽车的两点积极意义

  将相本无种,男儿当自强。当越来越多的金融风暴冲击论充斥我们视听的时候,人们应该更加清醒和冷静,更加具有信心和应对的勇气。

  “金融风暴对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有影响,但不大。”这是一个现阶段被公认的观点。

笔者认为,如果仅仅从2008年这一特定的时期来看,金融风暴的确给给中国汽车市场带来冲击和不利影响,如企业调整生产计划,消费者购买欲望下降,市场增长趋缓等。但如果我们用一种更为积极和长远的眼光去考量,就会发现金融风暴对于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具有许多积极的意义。笔者要说的是如下两点。

  首先,金融危机使中国市场之于跨国企业乃至全球经济的重要性再次凸显。没有多少人理会美国总统候选人争论是否援助汽车业,也少有人关注美国三大汽车公司江河日下的窘境。日前,几大汽车豪华品牌正在争相向中国市场示好,从菲亚特法拉利调整中国市场战略,宣布明年销售目标;到10月30日,兰博基尼北京设立中国分公司;到劳斯莱斯寄厚望于未来亚太地区市场,这些举动无不表现出这些明星级的跨国汽车企业对中国市场未来前景看好。当然,若仅仅从当下形势来看,似乎这些举措与经济走势并不符合,但我们必须看到这些百年跨国企业的战略眼光,他们相信中国市场的未来,他们通过金融风暴更加认识了中国经济增长的潜力,而不仅仅在意2008年,甚至2009年。由此,从别人的眼中我们读到了信心。为什么自己却对中国汽车市场的未来充满悲观?实在不该。

  其次,众多合资企业因其母公司在全球市场的战略结构调整而受到牵连,下调生产计划,下调销售指标,并对未来的市场策略由乐观转为保守,甚至有些老牌合资企业已经遇到了销售危机。此消彼长,正如一些专家讲到的“机遇说”。笔者以为,这个阶段正是众多自主品牌汽车企业施行战略转型,调整企业结构的很好时机。一度盛行的“合资企业可能下移产品重心,冲击经济型车市场,给自主品牌带来不利局面”的说法,也渐渐势衰。据《中国汽车报》报道,以奇瑞华晨吉利为代表的民族汽车企业正在大力进行品牌提升、企业文化、品质管理等方面的战略调整。如果我们把关注中国汽车产业经济的健康发展作为焦点,那么,这一场金融风暴,我们完全可以把它当成重要的一堂课,一堂关于中国汽车企业如何抗逆,如何应对“危”“机”,如何建立信心,如何科学发展的实践课。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