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新闻

金融风暴肆虐跨国车企押宝亚洲市场

  编者按:10月24日~25日,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在北京举行。亚洲16国、欧洲27国的国家元首或政府要员以及东盟秘书长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出席本次会议。会议是在全球面临金融危机重大挑战背景下召开的,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

会议认为,以中国为代表的亚洲国家,对于制衡全球范围的金融危机将发挥重要作用。

  纵观全球汽车业,金融危机爆发后,跨国汽车制造商纷纷加大在亚洲市场的开拓力度。有分析认为,支撑跨国车企顺利渡过难关的决定性力量在亚洲。

  标致重启泰国项目

  外电报道,泰国汽车制造及销售商Yontrakit集团计划在泰国重启标致品牌汽车生产项目,以提高标致在泰国的市场份额。

  Yontrakit集团计划投资290万美元在曼谷附近建立一座新工厂,初期将以SKD方式组装标致11座轻型客车Expert。按照东盟自由贸易区的有关规定,该厂生产的新车将出口到东盟其他地区市场。如果这款车能获得消费者认可,Yontrakit曼谷新厂还将组装标致品牌的其他车型。Yontrakit集团此前曾在泰国组装标致405,受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影响,该项目被迫终止。

  据了解,PSA并不打算对Yontrakit集团的这一项目提供资金支持,但会对泰国产标致汽车的销售及后市场业务提供帮助。另据了解,PSA接下来还将与泰国其他汽车制造商及分销商协商出口事宜。

  去年,Yontrakit集团在泰国共销售500辆大众奥迪斯柯达、标致和雪铁龙品牌汽车,该集团从去年开始在泰国销售起亚品牌汽车。Yontrakit集团计划扩大在本国的经销商网络,并在该国主要城市建立标致品牌专营店。

  克莱斯勒欲在印度成立合资公司

  《印度经济时代》报道称,克莱斯勒有意与印度Argentum汽车公司合作,在印度建立汽车合资公司。

  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克莱斯勒希望就吉普自由人、大切诺基及道奇品牌的某些车型,与印度当地企业签署合作协议,生产车型将在印度销售,同时出口到北美。目前,克莱斯勒方面还未就此报道发表评论。

  去年7月曾有媒体披露,当时去美国访问的印度泰米尔纳德邦代表团得到美方承诺,包括克莱斯勒公司成员在内的美国汽车代表团将在不久后对印度进行回访。泰米尔纳德邦工业部秘书长特鲁·法罗奇称:“克莱斯勒对在我邦投资非常感兴趣,我们非常欢迎他们。目前我能透露的只有这些。”当时,克莱斯勒公司发言人称,该公司并未宣布有在印度建汽车厂的计划。

  如今旧事重提。《印度经济时代》的报道称,目前克莱斯勒财务状况堪忧,公司管理层有意在低成本制造国中国和印度扩大布局规模。既可以将在亚洲生产的新车打入新兴市场,又可以利用当地的低成本制造优势,将产品出口到北美地区。分析人士指出,新兴市场的巨大需求及相对较低的零部件采购成本对克莱斯勒而言至关重要。据了解,克莱斯勒已与印度塔塔签订协议,二者合作研发生产的Ace电动皮卡将出口到北美。

  Argentum汽车公司有关人士对媒体称,该公司正与多家跨国车企就合作一事进行商谈。“鉴于印度汽车市场的特点,我们在选择合作伙伴时,要求对方有车长3.5-4.4米的车型,这些车必须是低成本车。目前我公司与各公司的谈判都未进行到最后阶段。”该公司有关人士说。

  有消息称,Argentum汽车公司曾与戴姆勒进行过合作谈判,但后者最终选择与印度英雄汽车公司合资建立卡车生产企业。

  大众寻印度轻型商用车合作伙伴

  美国《汽车新闻》援引大众汽车集团负责商用车销售部门的董事会成员哈罗德·索姆伯格的话称,大众有意与印度汽车公司在印开展轻型商用车方面的合作,正与一些潜在合作伙伴进行商谈。索姆伯格透露,上述计划是大众对中国、印度等亚洲国家未来发展战略的一部分。根据相关计划,大众的一些新车型将在合作伙伴所在地进行本土化生产。

  据了解,大众在印度组建的新工厂将于明年试运营,产能为11万辆。据索姆伯格介绍,这座新工厂计划从2010年开始生产基于POLO平台的小型车,同时具备生产大众新款商用车的能力。“大众方面认为,目前公司的乘用车中还没有适合印度市场的。”索姆伯格说。他同时指出,即将投入运营的新工厂更适合生产商用车,其他计划要在“合适的时机”实施。据了解,大众已向印度出口少量Crafter。

  印度是世界第四大商用车市场,该国商用车市场份额主要由印度塔塔汽车公司和阿斯霍克雷兰德公司占据,后者与日产在印度建有合资企业。此外,已有多家跨国商用车企业布局印度,包括那维斯塔、曼、戴姆勒、沃尔沃等,均与当地企业有合作项目。

  劳斯莱斯销量在亚洲持续增长

  金融危机毫无停息的迹象,这并不妨碍劳斯莱斯亚太业务的增长。

  从今年年初至今,宝马汽车集团旗下品牌劳斯莱斯在亚太地区的展厅由4个增加到17个,超过该品牌全球专卖店总数的20%。亚太地区成为劳斯莱斯车型继美国和中东之后,销量最大的地区。该公司计划继续在亚太地区新建展厅,以进一步提高销量。

  在亚太地区,新生的中国富裕阶层对奢侈品存在巨大需求,中国成为劳斯莱斯品牌在亚太地区的最大市场,同时也是该品牌在全球的第三大市场。统计显示,去年劳斯莱斯在中国的销量同比增幅超过50%。

  虽然金融危机令多国汽车市场显出萧条之态,但劳斯莱斯品牌地区总监考林·凯利在新款幻影轿跑车的新加坡发布会现场表示,保守估计,今年劳斯莱斯的亚太地区销量同比增幅可能超过30%。他说:“金融危机令消费者的购车行为更加谨慎,但我们至今没发现亚太市场的销量有急速下降的信号。”

  据凯利介绍,2007年劳斯莱斯售出的1100辆新车中,有200辆销往亚太地区。日本是劳斯莱斯在亚太地区的第二大市场,印度的业务增长速度也非常迅速——该国经济增速较快,对奢侈品有较大需求。据了解,在新加坡,售价85万美元,几乎为纯手工打造的幻影系列是最畅销的劳斯莱斯车型。顶级豪华汽车虽然市场容量不大,但却是众多豪华品牌汽车厂商的必争之地。

  统计显示,劳斯莱斯近2/3的用户之前从未购买过该品牌车型。凯利认为,劳斯莱斯品牌的发展方向应从生产经典和传统产品转变为推出让人惊艳的新产品。在他看来,新款幻影是为21世纪消费者推出的,“它既保留了劳斯莱斯的精髓,又充满现代感。”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克莱斯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